>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10号线贯通全长57公里 跑一圈近2小时

2013年05月06日03:1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10号线“O”了]
14号线运营首日,园博园站的乘客很多。晨报记者 王巍/摄
14号线运营首日,园博园站的乘客很多。晨报记者 王巍/摄

  曾有“铁丝”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我都在10号线,而你在西局,我在首经贸。”昨天4点多首班车起,10号线由“C”变“O”,角门东、泥洼、丰台站三站同时开通,西局与首经贸瞬间一线牵,不再“遥不可及”。当天上午10点40分,直接服务园博会的14号线西段也正式开通,这让家住张郭庄的杨阿姨喜不自禁,以往她到大红门看儿子,要倒两趟公交车用时两小时,现在坐地铁还不到40分钟。

  10号线

  今起最小间隔2分15秒

  10号线贯通运营后,全长57公里共45站,成为全世界最长的全部都是地下站点的地铁线路。据北京地铁公司介绍,列车跑一圈用时104分钟。

  “10号线C形运营时,西南部的乘客还未完全释放,预计贯通后10号线的客流还会再次增长。”北京地铁公司表示,从今天早高峰起,10号线高峰最小运营间隔再缩5秒,从2分20秒缩至2分15秒。

  同时,为缓解劲松、双井站拥挤而发出的宋家庄至劲松“大站空车”今天起也取消,贯通运营后只剩下大小圈,其中大圈跑全程,最小间隔4分30秒;小圈从车道沟至宋家庄间往返,发车间隔2分15秒。

  自从去年底二期贯通运营后,10号线已成为北京最拥挤的地铁线路之一,高峰日近170万人次的庞大客流让车厢不堪重负,压缩发车间隔是降低满载率最有效的手段。

  但是环线通车后,10号线客流量还将进一步增多。“10号线环状运营预计将吸引三环新城一带大批居民乘地铁出行,因此总体客流还将有所增长,只是分布会相对均衡一些。”北京地铁公司说。

  14号线

  园博园站遇大客流单进单出

  昨天10点40分,14号线首趟列车发出,当天京港地铁按平日时刻表组织行车,共开行列车260列次,最小间隔8分钟。

  记者看到,14号线车站及车厢内视频为乘客提供列车到站及行驶方向等出行信息,全线已开6站的扶梯均投入使用。截至下午4点,14号线客流达22539人次,其中进出站客流量最高的两个车站分别为园博园站、张郭庄站。

  京港地铁表示,丰台园博会开通在即,直接为园博会服务的园博园站预计将迎来大客流冲击。在遇大客流时,园博园站北侧A、B口只出不进,南侧C出口只进不出。

  目前,14号线西段现有公交线路40条。西端重点站张郭庄站的3条公交分别是310路、624路和843路,不过公交站距离地铁站步行约10分钟。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在低峰日、平峰日时,开行接驳园博园站和常规公交芦井站的接驳专线。

  此外,昨天首车起,公交集团还新开通调整3条线路。其中,新开554路,从郭庄子公交场站—六里桥北里;339路调整至郭庄子公交场站—王佐;634路调整至郭庄子公交场站—保福寺桥西。

  现场

  10号线

  有人开心少换乘 有人担心人更多

  昨天并不是工作日,但10号线贯通运营吸引了大批拿着相机的“铁丝”前来体验,首班车从巴沟到达角门西站时,清晨5点多,车厢里基本没空座儿了。家住巴沟站的王先生昨天4点45分进站,成为首位乘客。“以前到角门西站,我要从黄庄换乘4号线,南辕北辙一下再绕去角门西,用时1小时左右,现在算了算,大约不到40分钟就可以了。”

  家住张郭庄站的杨阿姨更是喜不自禁,以前她去大红门看儿子,要倒两趟公交车才能到,“大红门那儿总堵车,堵起来两小时也到不了。今天10号线打通,14号线西段开通,我可是两个都受惠了。”

  记者采访中发现,画成圈的10号线特别受首经贸大学学生欢迎。昨天,首经贸陈同学踏上直接开往海淀黄庄的10号线。“我每周有两天去新东方学外语,以往要绕远先向东坐,在角门西换乘4号线,得1个小时。以后不用换乘,估计能少用20分钟。”

  在前泥洼一区居住的张小姐,昨天也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家门口新开通的泥洼地铁站。“我在西单上班,之前坐公交车总担心堵车迟到罚钱,周一开始,我可以坐10号线往西在公主坟换乘1号线到西单,也可以往东去在角门换乘4号线。明天先踩点,看东西哪个方向人少不挤。”

  有人欢喜同样也有人担忧。家住首经贸大学附近的杜女士说,以往首经贸站是始发站,她每天上车就有座儿,一路坐到国贸上班。“之前经过劲松、双井、看着人潮拥挤总暗自庆幸,今后10号线贯通了,不指望有座儿了,只希望早高峰时,首经贸别成为挤上车都难的壮士站。”

  张郭庄站

  “今天不开车 带妻女逛14号线”

  14号线西段最后一站,张郭庄站台上,史晓非一家三口趴在落地窗前,遥望着对面新起的楼群园博府小区,那是他们未来的家。周末出游,史晓非没开车,带着妻子、女儿来体验新地铁、体验园博园。

  史晓非带着4岁的女儿,在空旷的车厢里遛了个小弯。女儿很喜欢坐地铁,史晓非说,新线的风格不同,刚开通人也不多,就计划着带女儿来体验新地铁、体验新地铁线上的园博园,“让孩子看看新地铁到底什么样。”

  14号线的最后一站张郭庄站附近,有一片刚刚盖好,还没有进行外立面施工的楼群。那就是史晓非他们未来的新家,“明年10月就能入住了”。每次来看进度,史晓非都开车经过杜家坎后,绕行农村小路,开车40分钟才能到这里。昨天,他们在大井站坐上地铁,10分钟不到就看到了自己的家。

  西局站

  上百乘客涌来 换乘通道提前开门

  记者昨天在10号线与14号线换乘的西局站看到,上午10点半,10号线通往14号线的铁门尚未打开,换乘通道内已经站满上百名乘客。其中,大部分都是特意带家人来新线路尝鲜的。

  为了避免通道内人群过于拥挤,站内乘务人员提前打开了换乘通道的铁门,乘客们一拥而入进入14号线的站厅层。一两分钟后,14号线站台就站满等待开车的乘客。

  站台乘务人员不停高喊:“大家不要拥挤,排队上车!”为了缓解站台拥挤度,尽快分流乘客,10点40分,首列从西局开往张郭庄方向的列车启程。

  57岁的安华昨天从十里河坐10号线到西局站,再换乘14号线坐到张郭庄站。她是来踩点的。安华说,她和老伴儿每年要来太子峪两次,祭拜亲人。“每次来,仪式只有半小时,路上都快累死了。”安华说,她家在十里河,每次要倒公交、地铁、公交,才能到达目的地,往返需六七个小时。以后直接坐地铁到张郭庄站,再坐去太子峪的公交车就行。“从地铁出站到公交车站,步行只要10多分钟。”

  记者在14号线西局站内还发现一件新鲜事儿,在站内的纪念品销售台前买一个10元的纪念品“彩蛋”,就能在地铁站内的自拍机器上拍摄照片。由于纪念品销售点和自拍机器处都要排队,不少乘客让家人兵分两路,一路去买纪念品,另一路人则在自拍机器前排队等待,很多乘客觉得在地铁站内体验这种东西很是新鲜。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陈琳 刘洋 张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