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粤研究者为逐渐流失的砚铭文化担忧

2013年05月07日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粤研究者为逐渐流失的砚铭文化担忧]
  中新社肇庆5月7日电 题:粤研究者为逐渐流失的砚铭文化担忧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潜心多年研究中华砚文化的广东肇庆市机关公务员、端砚文化人黄振平7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华砚文化是由砚台、砚雕、砚铭文化组成的,他在自己新出版的《砚铭与砚雕》专著中,对目前行业内逐渐流失的砚铭文化感到担忧,称传承中华砚文化应坚持砚文化精髓“完整性”。

  黄振平说,目前好砚之人,只看重砚台的先天材质,忽略砚台后天的砚铭与砚雕的工艺价值与文化艺术,误读了民族砚文化的历史价值。

  据考证,“铭”始于汉魏时期,包括字、句、诗、词、对、赋,原为刻在器物上用来警戒自己、叙述功德的文字,其范围原只限于墓志铭、碑刻和石刻,后被读书人热捧用于砚台、砚屏、砚盒、笔筒等日用品器物,堪称中华传统文化的奇葩。

  黄振平举例称,苏东坡在清花砚上刻下砚铭:“千夫挽绠,百夫运斤。篝火下缒,以出斯珍。”后据砚界考证,其所言为古时开采端砚砚石的艰辛场面,既是端砚历史的沉淀,也是一种人文的回忆,更为后人研究贵为“国宝”的端砚发展烙下历史佐证,是研究传统中华砚文化的“活化石”。

  肇庆有“中国砚都”美誉,当地盛产的端砚为中国“文房四宝”之首。史料记载,宋徽宗明诏限定到肇庆任官者每人最多拥有两方端砚;乾隆皇帝一生中留下了38首题款端砚的诗跋。

  作为肇庆人,黄振平自小受中华砚文化熏陶,见地独到。他认为,砚是有灵性的,其灵性蕴藏在潜在的社会文化中,其社会文化影响着中国千百年,而砚铭就是砚台的身份证,是历史的缩影。

  据他介绍,2007年7月,西泠印社拍卖公司在杭州首推名砚专场上,砚铭在砚台拍卖中起到“杠杆”作用,在所有留下砚铭的117方历史名砚中成交115方,录得高达98.29%的成交率,其中“清伊秉绶等铭大西洞端砚”成交价为96.8万元人民币;“清吴昌硕等铭端溪合同砚”、“吴湖帆等铭大西洞端砚”拍得71.5万元。

  据肇庆市端砚协会秘书长王建华介绍,目前中国内地制砚界中,制砚人存在忽视“砚铭”价值的现象,往往以砚石质地、砚雕工艺美术“填补”砚台的收藏价值。

  据记者了解,《砚铭与砚雕》是目前中国内地首部以研究砚铭与砚雕为主题的专著。黄振平多年研究表明,从古至今,制砚工在砚台制作过程中,都把各时代的工艺特色融入砚台;把时政、文字、文学、绘画、书法、金石、雕刻等汇集于砚台之中,成为彰显砚台在各历史时期砚雕工艺美术的聚焦点,因此,砚铭也被视作砚文化收藏中的“风向标”。

  黄振平说,2010年5月,北京保利5周年春拍古董珍玩之清乾隆“乾隆御用”并题诗的澄泥伏虎砚及紫檀盖盒以1400万元成交,创砚台拍卖世界纪录,表明“砚贵有铭,身价倍增”。

  王建华说,事实上,砚铭对历史文化、收藏价值及投资空间有潜在“含金量”。他表示,砚台、砚铭、砚雕是砚文化的“整体”,作为民族传统的制砚人,在制砚过程中更应注重砚台留有“砚铭”空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