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访德国萨克森豪森集中营博物馆

2013年05月08日14: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直面历史 反思不止——访德国萨克森豪森集中营博物馆]
  新华网柏林5月7日电(记者郭新宇 徐然)郁郁葱葱的草木掩盖不了肃杀的气氛,“劳动带来自由”的标语依然镶嵌在锈迹斑驳的铁门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静静哀悼。这里就是位于德国首都柏林附近的萨克森豪森纳粹集中营博物馆。

  欧洲反法西斯战争结束68年后的今天,关于历史的深刻反思依然在作为战争策源地的德国继续。

  “纳粹政权犯下了人类历史上最恶劣的罪行,反思这段历史无论对德国人还是对整个人类都很重要。”萨克森豪森纳粹集中营博物馆发言人赛佛伦斯告诉记者。“使这段历史不被忘记,不仅是德国对自己国家应尽的责任,也是我们对于世界应尽的责任。”

  萨克森豪森集中营是二战期间所有德国占领区集中营的指挥总部所在地。从1936年到1945年,这里先后关押过22万名包括战俘和犹太平民在内的囚犯,其中10万人惨遭杀害或死于劳累与疾病。现在,建立在集中营原址基础上的博物馆已经成为德国重要的二战历史研究和教育基地。

  赛佛伦斯说,建立这座纳粹集中营历史博物馆不仅是为了纪念受害者,而且是要向来自全世界的人们讲述那段历史,提醒人们不要让悲剧再次发生。博物馆不仅展出有关当年纳粹所犯罪行的事实和数据,也讲述了很多受害者在集中营的种种磨难,并且配有幸存者讲述历史的影像资料。

  占地400公顷的集中营遗址被高大的围墙和铁丝网所包围。除了空间狭小、光线昏暗的牢房,用于大规模杀戮的焚尸炉和毒气室也被完好地保存下来。参观者人数虽多,但整个博物馆里非常寂静,每个参观者都沉默而严肃。

  赛佛伦斯说,博物馆每年接待超过45万名参观者,从他们的反馈来看,参观这座集中营是让人在情感上受到震撼的经历。

  “这是一个让人毛骨悚然的地方,感觉诡异而且荒凉。”来自荷兰的小伙子凡狄克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感受。“在荷兰,关于二战的记忆依然鲜活。我父亲就曾在海军服役,也被德国人关进过战俘营。所以这个地方对我来说尤其震撼。”

  凡狄克说,他在包括集中营博物馆在内的德国很多地方看到了历史的真实面目,德国对于二战历史毫不回避的做法留给他很好的印象。“历史有目共睹,你无法掩盖它,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人们知道发生了什么,在这一点上,德国人做得很好,”凡狄克说。

  同样来自荷兰的汉斯·穆尔德也表示,在柏林旅行的几天时间里,到处可以看到关于二战历史的展览。看得出德国人在努力保证历史悲剧不再发生。穆尔德说,尤其是对于青年一代来说,必须让他们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这样历史才不会被忘却。

  赛佛伦斯说,虽然战争已过去多年,萨克森豪森集中营博物馆依然和数百位集中营幸存者保持着联系。他们遍布世界各地,包括美国、以色列和欧洲各国。在每年的集中营解放日庆祝活动上,都可以看到很多从世界各地不远万里赶来的幸存者。

  “不仅如此,我们还和很多受害者的后代保持联系,他们对这个地方有着强烈而复杂的情感,并且频频到访。今天早晨我还遇到一位从美国纽约远道而来的集中营幸存者的孙女,造访萨克森豪森纳粹集中营对她而言是非常受震动的经历,”赛佛伦斯说。

  5月6日,德国检察机关证实,一名被疑曾为纳粹奥斯威辛集中营卫兵的93岁德国老人已经被捕。当记者问及此事,赛佛伦斯表示,良心促使德国人必须尽全力把每一个在集中营犯下罪行的人绳之以法,哪怕这些犯下罪行者已快走到人生尽头,因为这是对那些集中营受害者们的尊重。

  作者:郭新宇 徐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