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源潮展开履新后首访 专家称将深化同拉美关系

2013年05月08日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李源潮展开履新后首访 专家称将深化同拉美关系]
  中新网5月8日电(记者 阚枫)今日起,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开启其履新后的首次外访,展开对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两国的正式访问。分析称,此访延续了中国新领导层上任以来外交局面高开的态势,反映出中国将进一步深化同拉美国家的全方位关系。

  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李源潮此次出访是应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阿马多·布杜和委内瑞拉副总统豪尔赫·阿雷阿萨的邀请,访问时间是5月8日至16日。

  由于是李源潮就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后的首次外访,此次访问也较为外界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表示,李源潮副主席首次出访选择两个拉美国家,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对拉美国家的重视程度在上升。

  “虽然地理位置相隔遥远,但是过去十年,中国同拉美国家的经贸关系持续增强,在历史上,拉美国家在经济上绝对依赖美国,但是如今拉美国家多了一个选择,所以同中国的合作也是拉美国家的需要。”金灿荣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汪巍也分析,此次李源潮副主席出访拉美两国,经贸议题也将是重点,中国同阿根廷经济互补性强,阿根廷是世界农牧和食品生产大国,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跟进,中阿之间的合作前景依然广阔。

  在谈及中委关系时,汪巍称,中国与委内瑞拉一直关系密切,中方向其提供大量贷款,委内瑞拉也向中国出口大量石油。查韦斯时代中委关系发展良好,委内瑞拉新总统马杜罗上任之后,中委新领导层此次会晤,对于承前启后深化合作关系,携手共同发展意义重大。

  除了经贸议题,汪巍同时表示,在涉及对方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中阿、中委一贯相互支持。同为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新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与拉美国家都在共同努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正如专家分析,近年来中国同拉美国家的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观察中国新领导层履新以来的外交工作,同拉美国家高层往来也较为频繁。

  在此次李源潮出访拉美两国之前,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参加金砖峰会期间会晤了巴西总统罗塞夫,4月,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秘鲁总统和墨西哥总统来华访问。

  回顾中国新领导层履新以来的外交开局,从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和非洲三国并出席金砖峰会,到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中国广迎五大洲宾客,再到近期美欧及中东政要接连访华,中国全方位外交正呈现高开态势。

  在李源潮启程访问拉美两国之际,亦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或在本月访问印度,如果成行,这也将是中国新任总理的首度出访,中国新领导层的外交工作也将迎来又一高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