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渔船遭菲律宾枪击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英九:要求菲正式道歉、缉拿凶手、进行赔偿

2013年05月11日02:4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菲海岸警卫队承认枪击台渔船]
昨天,菲方召开记者会,菲海岸警卫队司令官狄索瑞纳(左)回答提问。 图/中新社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京华云拍”,拍摄图片观看视频。

  昨天,菲方召开记者会,菲海岸警卫队司令官狄索瑞纳(左)回答提问。 图/中新社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京华云拍”,拍摄图片观看视频。

  前天上午,中国台湾屏东县琉球籍“广大兴28号”渔船在鹅銮鼻东南方160多海里处,遭菲律宾渔业和水产局公务船开枪射击,造成船员洪石成身亡。昨天中午,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表声明,承认射击渔船是菲海岸警卫队巡逻船所为。

  开枪船只为渔政船

  根据台湾“海岸巡防署”通报,开枪的船只是菲律宾渔业和水产局公务船,也就是“渔政船”。开枪事件造成船员洪石成身亡,船体四周共有32个弹孔。

  菲律宾渔业和水产局与海岸警卫队昨天召开记者会,由渔业局局长培瑞斯和海岸警卫队司令官狄索瑞纳就台湾渔船被射击事件做初步说明。

  渔业局长培瑞斯对死亡渔民的家属表示同情,同时也表示会进行“透明及公正的调查”。至于菲律宾是否愿就事件向台湾渔民提出赔偿,培瑞斯表示,菲律宾不排除任何选项,但这并不代表菲律宾承认过失。

  海岸警卫队司令官狄索瑞纳说,已调回涉案人员进行深入调查,但目前暂无完成调查的时间表。

  菲驻台湾代表致歉

  台湾当局涉外事务主管部门副负责人石定昨天上午约见了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

  约见结束后,白熙礼称,事件是一起悲剧,向身亡船员家属表示抱歉和慰问。菲方执法机构愿与台湾执法机构进行联合调查,确定开枪原因,如果确有违法行为,菲方将依法处置。

  台渔船今晨会返港

  遭到菲律宾公务船射击的台湾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目前在友船的协助拖带下,正向小琉球返航。该船预计于11日凌晨两三点钟抵达母港。不幸遇难的洪石成的遗体将随船抵达。

  渔民质疑

  菲方称渔船意图冲撞不可信

  屏东县当地船长许聪明说,据他所知,当时“广大兴28号”正在台湾所属渔区内进行延绳钓作业,突然遭菲公务船的攻击。

  有媒体报道菲方称是台湾渔船意图冲撞,菲方公务船才开火。对此,这位船长认为并不可信。他说,“广大兴28号”是一艘玻璃纤维制小船,船长仅13米,怎么可能自讨苦吃去撞铁壳的菲律宾大船。而且渔船是在台湾护渔暂定执法线南界线内约5海里处遭到攻击的。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表态

  外交部:敦促菲方立即彻查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菲律宾公务船前日射击台湾渔船造成渔民死亡答问时表示,中方对菲方屡次对手无寸铁的渔民使用武力表示严重关切,对此次事件造成人员伤亡表示强烈谴责。

  华春莹说,前晚获悉后,中方立即表示了严重关切,对开枪射杀台湾渔民的野蛮行径表示强烈谴责,要求菲方立即进行调查,并尽快做出说明。

  华春莹强调,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将密切关注这一事件的后续发展,并再次敦促菲方立即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妥善处理。

  马英九:要求菲方道歉赔偿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昨天表示,台湾方面将对菲律宾公务船射杀屏东县一渔民致死一事追究到底,已要求菲律宾政府就事件正式道歉、缉拿凶手、进行赔偿。

  随后,台湾涉外部门负责人林永乐在记者会上表示,出事海域为台湾与菲律宾“重叠经济海域”,没有达成渔业作业安排。但在任何情况下,菲律宾公务船都不应攻击台湾渔船,且造成渔船严重受损、船员死亡,菲方对此应负完全责任。目前重点是处理事件,进行搜证、缉凶等后续处理。

  台“海巡署”昨天还宣布,每日将增派至2艘大型巡防舰船在该海域巡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