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华媒:日本陪酒女甘心守护“昭和文化遗产”

2013年05月13日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华媒:日本陪酒女甘心守护“昭和文化遗产”]

  中新网5月1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12日刊文指出,在日本昭和时期,大型夜总是遍地开花,这里不仅是当时日本人“找乐子”的地方,也是昭和娱乐文化发祥、传播的重要场所。随着日本经济的衰退,这些夜总会也纷纷破产,但是在昭和年代的陪酒女眼里,与客人的“情”就是最大的文化遗产,而她们也在守护着这份遗产。

  文章摘编如下:

  伴随着乐队的现场演奏,在炫然夺目的灯光下,身穿华丽裸露服装的舞女们排成一排,在舞台上昂首阔步。她们时而踢腿,时而下腰,将丰满圆润的身材显露无遗。乍一看这幅光景,还以为是美国百老汇的歌舞剧演出。但是舞台下坐着的不是聚精会神的观众,而是一边搂着陪酒女欢声谈笑,一边频频举杯的“上班族”们。

  这就是日本昭和时期,大型夜总会里的“一夜桃花源”。在那个日本经济的高度成长期,男人们下班后总爱到夜总会挥霍一番,几百名陪酒女争奇斗艳,一众明星也以能在这样的地方演出为荣。昭和初期,第一家夜总会在东京开业以后,迅速在日本全国遍地开花。这里不仅是当时日本人“找乐子”的地方,也是昭和娱乐文化发祥、传播的重要场所。

  1989年正式进入平成时期后,日本经历了经济上“失去的20年”,大型夜总会也因经济萎靡而陆续停业。但是在仍怀念曾经辉煌的日本人眼中,这种夜总会已经成了“昭和文化遗产”。坚守在这里的陪酒女们,俨然是这种文化遗产的“守护者”。

  如今,大型夜总会已经被相对廉价的陪酒夜店、少女吧等代替。2013年2月底,被誉为日本最大的夜总会北海道札幌“Clubborder="1" Heights”也宣布停业。这家店创立于1971年,店铺面积990平方米,最繁盛的时期300多陪酒女同时上班,一晚接待千余名客人。这家店停业以后,日本的夜总会只剩东京和大阪的寥寥几家。在大阪南部“难波”,拥有70多年历史的“MissOsaka”也陷入了经营困难。有日本记者曾经探访这家夜总会,接待他的分别是57岁的“花魁”裕子和另两名45岁、60岁的陪酒女。

  裕子已经在这家店工作了27年。据她说,现在的客人数比当年少了很多。每晚座无虚席的盛况如今一年也见不到一回。陪酒女们大多“徐娘半老”。大家坚守在这里,只为了留住正随夜总会一起消失的“大阪情”。

  在她的描述里,昭和时期的“企业战士”们与陪酒女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有的客人为了自己的“红颜知己”,不惜拿信用卡、别墅当礼物。一晚上花掉100万日元的人比比皆是。有的客人可怜带着孩子来上班的陪酒女,就逐个分发现金,让她们“给孩子买玩具”。25年前,一个年轻人被公司社长带来店里,告诉他 “一定要努力,将来要在这样的地方喝酒。”如今,当时的年轻人也作了大老板,还多次带着自己的员工来找裕子。

  而对于没有钱的客人,夜总会的陪酒女们也不会冷面相对。她们会根据预算,在客人能力范围内让他们开心。裕子说她印象最深的一个客人,在泡沫经济末期,4年半里为她花了5000万日元。两人最后一次见面是15年前的春天。客人像往常一样白天带她出去玩,买了她最喜欢的烤牡蛎,晚上和她一起到店里喝酒。临走时,客人只是挥了挥手说:“再见啦!”从此再也没了联系。

  裕子回忆起这位客人时悻悻地念叨:“他已经把钱都花光了吧。但终究不向我说明白。当时我还年轻,换了现在一定会帮他省钱的。男人最在乎面子,女人怎么可以不理解他们呢。”

  在昭和年代的陪酒女眼里,与客人的“情”就是最大的文化遗产。而夜总会是让这种情发芽、生长的地方。尽管现在的日本人都喜欢美少女,但这些陪酒女坚持认为,真正的红颜知己,一定要是那个“懂你的人”。尽管这些“昭和文化遗产”的守护者越来越少,但裕子认为,只要有客人来,她们就要在这个舞台上站到最后。(蒋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