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来西亚华人:南洋华侨机工历史的记录者

2013年05月14日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马来西亚华人林韶华:南洋华侨机工历史的记录者]
  中新社古晋5月14日电 题:马来西亚华人林韶华:南洋华侨机工历史的记录者

  作者 廖丽丽

  71岁的马来西亚华人林韶华把自己称作“一个记录者”,她与丈夫房汉佳合著的《英雄的故事:砂拉越华侨抗日机工》填补了马来西亚研究南侨机工的历史空白。

  近日,中新社记者随广东省侨办调研团前往马来西亚,拜访砂拉越州许海星、李亚留这两位健在的南侨机工时,见到了马来西亚南侨机工历史最早的研究者之一林韶华博士。

  南侨机工是中国抗战史上一个悲壮的群体。1939年中国半壁江山沦陷,滇缅公路成为战时西南大后方的“生命线”,急需大批技术娴熟的司机与机修人员。在“南侨总会”主席陈嘉庚先生的号召下,3200多名华侨青年赶赴前线。他们中许多人牺牲在滇缅公路和抗日战场上,只有1000多人回到原居住国。

  如今,最后15个南侨机工均已年近百岁,有4人居住马来西亚,1人定居在加拿大,10人生活在中国。

  “南侨机工的历史是一段不应被遗忘,却渐渐被遗忘的历史。这段历史应该留下来给后代,因为它不仅是南洋华人的历史,更是中国历史、马来西亚历史和世界历史的一部分。”林韶华和丈夫房汉佳抱着这样的信念,多年来遍寻马来西亚砂拉越州的南侨机工,并创办了砂拉越华人学术研究会,抢救搜集南侨机工史料。

  “第一位接受采访的机工是张天赐,后来我们写的文章在报上发表后,有热心人主动提供联系方式,帮助我们陆续寻访到多位机工。”林韶华说,南侨机工的故事在报纸上发表后,不少读者很感兴趣,要求他们编辑成书出版,“因为历史的原因,在马来西亚知道南侨机工历史的人很少,眼看着机工一个接一个地离世,我们也很着急”。

  《英雄的故事:砂拉越华侨抗日机工》一书于1998年出版,这部作品倾注了林韶华与房汉佳大量心血,共收录了5位砂拉越南侨机工的故事,真实再现了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的历史。据介绍,该书为中文版,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丈夫去世后,林韶华继续到处奔波搜集资料,寻访机工及其后人,有时候她会觉得自己在和时间赛跑,因为不知道哪天哪一位老人就会离开这个世界。目前她正着手出版英文版《英雄的故事》增订本。

  “这也算是完成我先生未竟的心愿,我先生在世时一直想把马来西亚南侨机工的历史尽量完整地记录下来。”林韶华说,那时每当丈夫写完一篇南侨机工历史的文章,她都会立即翻译成英文再发表出去,希望有更多人了解这个悲壮的英雄群体。

  林韶华回忆到,她和丈夫曾组织书中5位老人聚会,看着白发苍苍的老人在抗战结束60多年后首次聚会,当时林韶华夫妇感慨良多,“那一刻我们想的就是好好守护这段历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