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向环保要效益 西北油田建绿色油田(图)

2013年05月14日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向环保要效益 西北油田建绿色油田(图)]
西北油田分公司轮台基地。

  西北油田分公司轮台基地。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4日电(张俊 梁羽)“我们用于环保建设的总投资为2.6亿元,近年来通过科技和管理创新,打造出了集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为一体的效益型生态环保体系,不仅仅是做到了环保,更具闪光点的是其创造的价值已远远超出了投入。现在我们已经完全攻克了建设绿色油田的技术瓶颈。”西北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胡广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08年至2012年,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污水回注再利用率和工业废弃物处理率均为100%,环境检测率100%,工业污水回注井内替换采出原油总量达270万吨,回收放空天然气超亿方,废物绿色再利用累计创效和节约费用近3亿元,在塔河油田绿化40余万平米改善环境,连续3年荣获中国石化节能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变废为宝创造巨大效益

  工业废水是一个令国家和企业头疼不已的问题,但是西北油田独道的注水替油工艺,不仅解决了这个问题,还创造了巨大效益和价值。他们兴建污水处理系统将工业废水处理达标以后,以高压回注井内替换采出原油,在2009年时实现了100%的污水回注,自2005年进行注水替油工艺以来,已累计采出原油近270万吨。此举被誉为采油工艺与环保理念有机融合的经典之作。

  截至5月5日,西北油田利用自产天然气发电量接近20亿千瓦时。“这是高效回收利用天然气的杰作”,安环处管理人员说。过去,由于塔河油田井多、天然气产能不稳定、线路长,导致少量天然气来不及回收被放空燃烧。该公司近年实施了火炬熄灭工程,天然气回收利用率达到了2013年的99%,基本满足了油田的生产、生活所需。

  钻完井过程中所产生的泥浆、酸液等废液也得到了有效的利用。2006年起,西北油田建立环境保护站进行废液回收与利用,每日能处理泥浆等废液1000立方米。据统计,2011年和2012年回收处理泥浆14.9万方,累计创效6773万元,节约泥浆配置费5512万元。

  污油泥这个环境“杀手”于2011年被西北油田“修成正果”,他们于2011年兴建了集团公司首座化学热洗污泥油处理站,每天可处理污油泥100立方米,每年节约排污费约4500万元。今年已经处理回收原油1526吨,创效142万元。处理后的污油泥残渣被制成了筑路材料、仿煤燃料等产品进行绿色利用,圆满解决了污油泥的处理难题。

  毛谦明是中国石化闻名的变废为宝发明家,他通过修旧利废创作出一件件高效好用的生产工具,至今已经拥有27项发明,累计创效近5000万元,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五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受他的启发与带动,西北油田涌现出了一大批技改发明能手,国宏工作室、徐镇工作室等专业技改工作室也相继成立,修旧利废技术创新了百余件小发明,每年可为企业创效2000余万元。

  大漠里的“翡翠明珠”

  从塔克拉玛干塔里木盆地的卫星图上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在广袤的荒漠中,只有塔河油田呈现出一派宝贵的绿色,在大漠中就像一颗翡翠明珠般夺目。

  自开发以来,西北油田分公司一直致力于大漠定制式的绿化工程建设,目前的绿化面积达40余万平米,保护挽救的胡杨林有300余亩,总投资额近千万,被多家媒体誉为大漠里的“翡翠明珠”,呈现一幅大漠、塔里木河、胡杨、井架、野鸟交相辉映的美丽景象。

  何谓大漠定制式绿化工程?西北油田特管中心主任卫怀忠告诉记者:“大漠绿化工作难度最大,我们的这套绿化方法只为大漠量身定制。”

  该公司于2000年开始致力于培育防风林工程,初期成活率仅为三成。2002年起,该公司将绿化工程外包给专业的种植队伍负责,他们选择了耐旱、耐高温的沙枣、垂杨柳等树木在戈壁滩盐碱地上试种,又采用压碱法等措施进行培育。几年间,塔河油田人工植物成活率提升到了87%,绿化面积达到了40余万平米,各单位、井站基地均实现了园林化。该公司的轮台基地于去年10月通过了集团公司“和谐文明示范小区”评比验收,曾先后被巴州和轮台县评为花园式单位,人与植物、野生动物和谐的生活在一起。基地管理负责人说:“我们的今年就已经完成了2015年的基地绿化工作计划,西北石油人太向往绿色了。”

  “保护胡杨林是我们的光荣使命。”西北油田各单位以此为理念均积极参与到了保护胡杨的公益事业之中,为了不让胡杨林受到钻井生产的破坏,不惜加大投资额度,采取打斜井、绕行、修建封闭式围栏等方式进行呵护。油田治安消防中心每年都与地方林业防护站义务进行消防、护林等工作。各项护林措施挽救了300余亩胡杨林。

  为了长期巩固环保成果,西北油田成功建立了背景值等环境监测数据库,为后期开发建设和环境风险预警提供依据。同时建立了环境监测跟踪、监督、反馈机制,环境监测率达到了10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