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前教育资源缺口大 家长找了一年半孩子没入园

2013年05月15日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学前教育资源缺口大 家长找了一年半孩子还没入园(图)]
私立幼儿园设施齐全,环境良好,但比公立园高很多的费用让不少家长承受不起。记者 张泰来 摄
私立幼儿园设施齐全,环境良好,但比公立园高很多的费用让不少家长承受不起。记者 张泰来 摄

  物美价廉的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供不应求、缺口太大。而幼儿园的承受能力与数量,也有可能会在划片招生之后产生超负荷而影响教育质量和孩子安全。5月14日,记者调查了解到,近日,我省发布《山东省幼儿园管理办法(草案)》,公办幼儿园及接受政府资助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望“划片招生”,但幼儿园划片招生并不现实,可能会成为一种理想状态。

  不少专家和家长认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但招生程序最起码应该做到公开透明。

  问的幼儿园 都说招满了

  “到一些幼儿园去咨询,保安连门都不让进,说早已经招满了。”孩子到了入园年龄,济南市民张先生才真正体会到入园不易。公立园没有关系,私立园太贵,忙活着找了一年半,孩子还没有上幼儿园。

  30岁的张先生家住济南市槐荫区营市东街附近,2012年,孩子两岁半他就开始张罗上幼儿园的事。“已经招满了,等着下年再来吧。”当时一家小学附设幼儿园这么告诉他。

  后来,张先生又去了几家公立幼儿园,对方也都说没有名额了。就这样,孩子入园的事儿也没有个着落。

  时间转眼到了2013年,孩子三岁多了,张先生再次开始张罗孩子入园大计,他的心态这次就没有那么安稳了。

  “孩子再不入园不行了,一过了年,我们就开始四处问幼儿园招生的事儿。”3月中旬,张先生在询问过几家公立幼儿园后,再次来到那家小学附设的幼儿园。

  “我一问,他们说已经招满了,没名额,还让等下一年。5月初又去问,还是说没名额。”张先生心里十分纳闷,怎么自己询问的几乎所有公立幼儿园都说已经招满了呢?自己怎么就没见过招生通知呢?

  他带着这些问题询问了多家幼儿园,其中一家的回复让他怎么也不能理解。“一个园长在电话里对我说,他们招生不贴通知,招满了才贴,我不明白这是个什么道理。”

  害怕敞开招生后人满为患

  记者了解到,去年历下区投资2000万元改造建设的4所公办幼儿园均实现划片招生。

  位于济南南部的锦屏家园幼儿园是新建的4所公办园之一,负责人许文娜介绍,幼儿园服务西蒋峪、龙洞、龙石沟3个居委会,去年第一年招生170多个孩子,分6个班,今年计划在片区内招生8个班,3个居委会的适龄儿童都可在此入园。

  然而,从今年的招生看,对于大多数公办及公办性质的幼儿园来说,“划片招生”还仅仅是遥远的理想状态。

  14日下午,记者致电济南市共10家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咨询今年招生情况。其中两家机关幼儿园和某省局幼儿园回答大同小异:光招机关(或局)内部的孩子,其他住得再近也无法入园。这三家幼儿园认为,自己就是服务机关内的孩子,但机关内的孩子占多少,还剩不剩名额却不知道。

  就在本月初,位于市中区的育贤第一幼儿园在贴出招生通知仅仅十几分钟后,就以已经招满为由撕掉通知停止招生,报名入园的家长认为存在猫腻。

  济南某区公办性质的机关幼儿园园长对记者说,公开报名还没开始,今年计划招的160个名额已经报了100人,其中有对口招生的单位提前找过来的,也有托人“递条子”的。“如果公开招生的话,报名人数会有五六百人,害怕敞开招生,更害怕招生后人满为患。”

  这是不少公立幼儿园的普遍心态。

  公办园数量无法满足划片条件

  然而,济南市公办园尚无法做到全部划片招生。

  “草案拟规定的划片招生仅仅是一个理想状态。”济南市教育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幼儿园办学主体多种多样,有政府办、事业单位办、企业办等等,资金来源多种多样。不少单位办园资金自收自支,虽然打着单位的名义,但需要自筹资金,资金实际上已与办园单位毫无关系。

  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市1385家注册幼儿园中,公办性质的幼儿园比例已达60%,今年年底这一比例将达到65%,然而,根据国家政策,短期内学前教育不会纳入义务教育,因此,公办幼儿园完全划片招生不现实。

  “公办园难以做到划片招生主要原因还是缺口太大。”一位幼儿园负责人认为,物美价廉的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供不应求,公开透明招生还做不到,划片招生就更不现实了。

  济南一家高档私立幼儿园园长认为,划片招生还得考虑幼儿园的承受能力。目前公立幼儿园的数量根本不能满足实行划片招生的条件,比如一个幼儿园只能容纳60个孩子,如果硬性实施,一旦划了片,去100个孩子也得收,这么超负荷招生,怎么保证孩子的安全和教育质量?

  招生程序公开透明更重要

  济南市教育局规定,幼儿园招收新生应将报名时间、招生数量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然而,很多家长认为,目前公办幼儿园招生程序远远不够透明。

  什么样的孩子可以顺顺当当进入公办园?除了搬着小马扎半夜去排队还有没有更好的招生办法,让幼儿园服务半径的孩子优先、就近入园?济南的家长张先生建议,政府应出台更有力的公办园招生办法,以公共财政为主要资金来源的幼儿园,招生程序上起码应该公开透明,不能成为少数人专享的福利。

  另一个现实问题是,在公办学前教育办学主体多样的当下,建设大量纯政府举办的公办园也不现实。

  我省学前教育专家赵小东提出,公共财政也应通过购买服务、培训幼儿教师、减免租金和税收等多项方式,对民办幼儿园进行补贴,同时对民办园进行价格限制,引导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济南已在进行尝试。济南市对扩大招生班数且规范办园的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质的民办幼儿园,按照扩招班数每增加1个班给予3万元的奖励。记者 徐洁 张泰来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