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汶川地震五周年:地震重组家庭的五味人生

2013年05月16日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汶川地震五周年:地震重组家庭的五味人生]
  中新社成都5月16日电 题:地震重组家庭的五味人生

  作者 殷樱

  “天有不测风云,人要学会在任何环境下生存,让自己走出阴影,努力过活。”林兴聪说,没有男人或女人的家是不完整的,唯一能过上好日子的就是重组家庭。

  在四川绵阳安县高川甘沟村,林兴聪和李荣香原来各自的伴侣在“5.12”大地震中遇难。他们在震后相遇,无须做媒,也没有嫁妆,就这样两家合成一家,组成了安县首个地震重组家庭。

  婚后,他们还各自带着亡妻和亡夫的父母和子女一起生活。“刚开始,还是听到了很多流言蜚语。”林兴聪表示,过日子是自己的事情,只要老人孩子过得开心,其他的就不在乎。

  林兴聪告诉记者,他们一同约定彼此可以将逝去爱人的照片放在身边,对5位老人3个孩子,均不分你我,视如一家。对照顾老人、养育孩子,林兴聪有他的秘诀:尊重老人、客气点,多走动、多沟通,多拿点零用钱。

  林兴聪的诚恳善良,让李荣香的孩子跟他特别亲。李荣香说,儿子现在有什么事都不告诉她,而是直接跟他这个新爸爸商量。而李荣香原先的婆婆提到他,也是赞不绝口:“林兴聪可好了,像亲儿子一样对我。”

  “我们要帮走了的人去完成他们未完成的事情,尽到自己的一份心意。”林兴聪说。

  2009年底,他们自己设计修建了全木料结构的两层楼房。新木楼落成那天,李荣香把自己亲手绣的一幅“家和万事兴”十字绣裱好,挂在了新房大门口。“我们这个新家庭来自不易,要过得幸福就必须家庭和睦。”

  2011年,林兴聪夫妇俩在新木楼旁又修了3间木屋,经营一个集就餐、休闲为一体的农家乐,家中20多亩林地上还种了1万多株树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每年的腊月三十,是林兴聪夫妇的结婚纪念日,也是家庭总结会。“一家老小聚在一起说说今年的生活、明天的打算,我觉得这就是震后最大的幸福。”

  林兴聪认为,都是经历过大灾大难的人,能走在一起不容易,懂得只有互相理解才能过好日子。“生活还要继续,但对逝去的人将永远铭记在心。”

  在汶川地震灾区,重组家庭为数不少。再次拥有一个家,让丧偶的人们慢慢愈合伤痛。

  汶川地震中,除去在成都上学的儿子,青川东河口村民何先通共失去了包括妻子在内的12名亲人。震后,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落成,何先通便成了那里唯一的卖花人,每次有新的鲜花送到,他总要给已故的妻子送一束。

  震后,同岁的卿广玲带着对何先通的心疼与怜惜,走进了他和儿子的生活,一起照料花店小卖部。何先通至今仍然记得,2009年7月,卿广玲在他面前所绽放的第一个微笑,“我们年龄大了,说不出来究竟是什么,但是她让我重新拥有了家的温暖。”

  如今,何先通已从独自守着废墟卖花,变为两个人守着遗址共同祭奠亲人。五年了,何先通实在想不起有什么让自己记得清楚的“大事”,因为再一次有了“说话的人”,再一次有了一个家,他渴望的“平淡、平静、平安”的生活又回来了。

  今年,儿子大学毕业了,留在成都工作,常常会打电话来问寒问暖,让父亲好好和现在的妻子相处。何先通说,接下来他要为自己和卿广玲下半辈子的日子努力。

  “人死不能复生,走了的始终是走了,活着的人要好好活着。”何先通说,空下来时,他还会想起“5·12”那一年的种种,但不再像开始那样“所有的回忆都要用泪水来换”。他发现,来地震遗址的游客也越来越少,“这是正常的,只是他们比我忘得快一些而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