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汶川五周年地震:“藏彝走廊”上的小洋楼人家

2013年05月16日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汶川五周年地震:“藏彝走廊”上的小洋楼人家]
  中新社石棉5月16日电 题:“藏彝走廊”上的“小洋楼”人家

  作者 刘刚

  “要不是国家的好政策,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四川雅安市石棉县先锋乡松林村一组58岁村民王启华坐在自家楼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在石棉县先锋乡松林村一组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内,一排排藏式风格的二层或三层“小洋楼”出现在记者的视线中。

  石棉县被称作“藏彝走廊”,先锋藏族乡松林村距石棉县城13公里。集中安置点所在的松林村一组是藏族土司王应元曾经屯兵阻击翼王石达开的遗址,同时也是雅安市最大的农村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当时,95%的村民居住在破旧的土坯房内,生活条件很差。在历经“5·12”汶川特大地震和其后“6·18”石棉地震后,全村房屋严重受损,根本无法居住。

  松林村村主任王勇告诉记者,地震后这里共有100户378人房屋需重建,10户房屋需维修加固。当地村民“不等、不靠、不要”,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工作中,通过村民代表“一事一议”,自调土地60亩,集中对100户农户统一安置重建。

  “以前大伙儿住的是土石墙的房子,十分拥挤,采光也差,一到冬天冷风直往屋子里钻,夏天屋子里又闷又热。”村民任永霜介绍。现在新家一共三层,有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水、电都是通的。这次“4·20”芦山地震也没有造成丝毫影响,居住起来很舒适安全。

  松林村是传统的藏族聚集地,村寨依山傍水,四周梯田层层。松林村风貌塑造与当地的居住习俗有密切关联,统一规划保留了木雅尔苏藏族民俗风情的现代化建筑群,民居错落有致、西南民俗韵味浓郁,新居配合青瓦,木质门窗、栏杆,建筑古朴、素雅。美妙如画的清水人工湖山水相映,自然生态良好、空气清新,各种花草树木构造成的美景能使游客放松心情。

  “现在政府提倡我们种植黄果柑和枇杷,我们的收入比以前整整翻了一番!”62岁的汤学珍正在劳动,汗水浸满了她的额头,脸上却充满笑容。她告诉记者,“以前只能靠种水稻等农作物为生,收入微薄,勉强度日,"5·12"地震后一度失去生活来源。政府的补助、帮贷和自己筹集,住上了120平米的新楼房。乡上和村上的帮助培训,让我们种植上了黄果柑和枇杷,现在过的好日子是以往无法想到的。”

  目前,安置点各项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人工湖周边设施的打造、景点的美化工作已全部投入使用,景区内已开设了多家具备接待能力的农家乐,形成了集旅游、娱乐、休闲和消费为一体的藏式生态旅游点。下一步将深入挖掘藏族文化内涵,加快土司文化发掘保护性修建,从而带动旅游业、农家乐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早日奔小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