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雷率组检查黄河辽河流域备汛和抗旱工作

2013年05月16日11:02
来源:水利部
原标题 [陈雷率组检查黄河辽河流域备汛和抗旱工作]
  陈雷率组检查黄河辽河流域备汛和抗旱工作,强调

  
认真落实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
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工作

  本站讯 5月上中旬,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率领国家防总防汛抗旱检查组,先后深入内蒙古自治区和辽宁省,检查黄河、辽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陈雷强调,流域各级防指、各地水利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工作,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可靠的防灾减灾安全保障。

  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内蒙古包头市、巴彦淖尔市和鄂尔多斯市黄河标准化堤防、小白河应急分洪区、三岔口等险工险段以及呼和浩特城市防洪工程,辽宁省沈阳市浑河闸、沈阳城市防洪工程,辽阳市太子河堤防、汤河水库,盘锦市辽河堤防、盘山闸等工程。每到一处,陈雷都详细了解工程的防洪标准、投资安排、建设质量、防洪效益等情况,全面检查防汛责任制落实和备汛工作。现场检查后,检查组分别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防汛抗旱和水利工作汇报,并就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统筹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与内蒙古自治区和辽宁省交换了意见。

  陈雷指出,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国气候年景为中等偏差,主雨带位于黄河及其以北地区,南方多雨范围较去年偏大、强度偏强;辽河、海河、黄河、太湖以及浙闽、珠江水系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经过多年建设,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形势有了明显好转,但黄河河道形态恶化,防洪工程体系尚不完善,宁蒙河段大部分河道平滩流量不足2000立方米每秒,中小洪水仍会造成大量滩区漫滩,内蒙古河段大溜、顶冲、斜河、滚河等险情时有发生,病险库坝度汛问题突出,山洪灾害频繁发生,抗旱基础设施薄弱。辽宁省辽河堤防险工险段多,下游盘山闸段卡口问题突出,大凌河等10多条较大河流尚未得到系统治理,中小河流防洪标准低,水库安全度汛压力大,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滞后。

  陈雷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流域内各级防指和水利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要着力抓好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强化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加大对江河防洪、水库保安、台风避险、山洪防御、抗旱减灾等环节的专项督察力度,切实把责任制落到实处。要及时对新上岗的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进行培训,提高防汛抗旱决策水平和指挥能力。

  二要着力抓好各类预案修订完善。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排大涝、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对水文测报、指挥调度、抗洪抢险、队伍组织、物料储备、巡堤查险、人员转移等各个方面做出周密安排,切实提高预案和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要着力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已经完成除险加固但尚未投入运行的水库,要严格执行水库安全蓄水规定,科学编制初期蓄水方案,加强关键部位巡查监测,密切跟踪运行和安全状况;对存在病险或正在进行除险加固施工的水库,要科学制定安全度汛方案,强化水库巡查,落实抢险物资和队伍,必要时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确保万无一失。

  四要着力抓好山洪灾害防御。进一步增强基层干群的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强化基层防御组织,细化防避方案,落实群测群防措施。要抓紧完成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建设成果,强化预测预报预警,提前转移避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五要着力抓好北上台风防御。针对近年来北上台风数量多、风力强、雨量大、影响广、灾害重的特点,进一步构筑立体化的防台风体系,扎实推进海堤建设,切实加强台风监测预警,完善并落实防台风预案,及时组织海上船只回港、近海养殖人员上岸、灾害易发地和低洼易涝区群众转移,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六要着力抓好城市防洪排涝。建立健全部门会商协调和联动机制,加强防洪排涝应急能力建设,落实地下公共空间防护和低洼地带应急排涝措施,强化监测预报、人员疏散、应急抢排、交通管制等应急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转。

  七要着力抓好抗旱减灾工作。继续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加强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抓紧做好县级抗旱服务队设备购置工作,增强抗旱应急供水保障能力。统筹安排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大力推行节约用水,强化抗旱水量统一调度,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程度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

  八要着力抓好统一指挥调度。继续发扬顾全大局、团结治水的优良传统,按照黄河防总和辽河防汛抗旱协调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调度,充分发挥省级防指的重要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加强部门配合,强化流域协作,搞好军地联动,形成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合力。

  国家防办、黄河水利委员会、松辽水利委员会、水利部有关司局以及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检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