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新股发行重启应选择批量发行

2013年05月16日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新股发行重启应选择批量发行]
  我国新股发行制度经过多年的改革,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有不少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一、发行“三高”现象仍然存在,它一方面使能够上市的企业获得了远远超出其经营所需的资金,导致社会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另一方面众多想募集资金的企业却因不能及时上市而失去更快发展的机会。二、一段时间内新股供应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导致二级市场疯狂炒作新股,增强了市场的投机氛围、加大了新股投资的风险。三、因为发行、上市节奏缓慢,致使大量拟上市公司资源积压,一方面影响了这些公司正常的融资需求的满足;另一方面增加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压力,使大家谈新色变。四、新股的“三高”发行加上上市后的疯狂炒作,使一级市场的打新者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都只能对所买股票采取短期投机的策略,不可能长线持有进而分享企业长期发展的成果。

  为了彻底解决以上这些问题,管理层先后采取了多种政策措施,但事实证明,这些政策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上述问题的呈现,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那么,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到底在哪里呢?个人认为,最为有效的方式就是新股的批量发行与上市。也就是说把原来每次只发行、上市一两家或两三家,改为每次集中发行、上市十几、几十家甚至更多。批量发行的积极意义至少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可以在同样的时间内让更多的企业到股市进行融资。目前已经向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的企业多达数百家,这些企业虽然质地各不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完全有资格走上资本市场的。如果按照原来的新股发行方式,这么多的企业要想最终能上市融资必将耗费相当长的时间过程,在这个较为漫长的等待过程中,也许有些企业就有可能因为得不到及时的资金支持而陷入困境甚至走上衰退之路。而新股批量发行则意味着在同样时间内,可以让更多的企业走上资本市场,这对于那些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来说,显然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让更多的企业存活并且发展壮大起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 可以从根本上抑制新股发行“三高”现象。新股发行之所以存在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募集资金这“三高”现象,根本的原因是:在一个既定的时间内,新股发行的数量极为有限,新股供求之间严重不匹配,在需求极度旺盛而供给显著不足的情况下,“三高”也就不可避免。即使监管部门采取这样或那样的限制措施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新股发行改为批量发行,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同样时间内新股供应增加了几倍、几十倍,而需求保持不变,这样失衡的供求关系就必然能够得到扭转,“三高”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抑制甚至于完全消除也就有了很大的可能。

  三、 可以有效改变二级市场疯狂炒作新股的现象。新股供求严重失衡反映到一级市场上是“三高”现象屡禁不止;反映到二级市场上则是新股炒作现象长盛不衰。这两者是一脉相承的。如果实行批量发行、集中上市,则在同一时间内,二级市场会成批出现新上市的股票,这样资金炒作的难度就必然要加大。预期获利空间的压缩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投机资金炒作新股的愿望和动力。这样,二级市场炒作新股的风气就必然会大为收敛。

  四、 可以使部分新股吸引长线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批量发行既然可以有效避免新股发行“三高”以及上市后二级市场的疯狂炒作,这样无论是在一级市场还是在二级市场投资者就都有机会以合理的价格获得这些新股。如果这些新股的发行公司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那么那些在合理的价格买到股票又愿意进行长线投资的投资者就会长期持有这些股票,彻底改变目前参与新股交易的只有或主动或被动的投机者而没有真正的投资者这一不正常的现象。实际上,新股一旦批量发行、集中上市,这些股票就必然面临投资者的不同选择而在走势上出现分化。这个时候,市场也就会更加注重这些股票发行公司的基本面状况。很显然,这种变化非常有利于市场投资气氛的形成。

  五、 可以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早期的资本市场,发行、上市的多为大盘股,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在众多大型国企和民企都已先后走上了资本市场。目前上市融资需求最为急迫的多是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这些企业的特点是数量多、规模小、所需要的融资额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安排它们发行、上市时,仍然沿用过去的思维,采取缓步慢行的方式,显然难以满足它们的需求。几百家企业集中等候发行、上市,以至于形成了“堰塞湖”就是一个例证。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我们不仅需要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就股市而言,在发行上也需要打破以前的惯有做法,由单只或多只发行改为批量发行,通过发行数量的成倍扩充让那些符合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尽快发行、上市。这对于推动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扶持它们的发展,不仅是这些企业本身的需要,也是推动我国经济继续快速发展、实现“中国梦”的需要。因为支持中小企业就是支持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发展了,“中国梦”的实现才会有牢固的物质基础。

  要真的实行新股批量发行,还需要首先消除投资者思想认识上的偏差。过去的市场走势证明,新股发行数量和节奏与市场走势并无一一对应关系。大批有质量的新股上市对市场并非坏事情,因为它可以给投资者更多的投资选择。只要新股质量有保证,新股发行得越多,意味着投资者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新股发行已经暂停了一段时间,重启是必然的。从现实各方面情况考虑,笔者认为,批量发行将是新股发行重启的恰当选择。

  标签:

  二级市场 一级市场 三高 批量 新股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