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处低息环境 信用卡利率“不跌反升”引关注

2013年05月16日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香港处低息环境 信用卡利率“不跌反升”引关注]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息率长期处于低水平,但消委会新一期《选择》月刊发现,本地很多信用卡息率较3年前调查不跌反升,并维持高企,20间主要发卡机构中,有11间3年间增加购物签帐息率,加幅最多的交通银行信用卡,签帐实际年利率由2010年的26.82%增加7.67厘,至34.49%,促消费者关注。香港金管局表示正推优化措施,以提高信用卡利息和收费透明度及加强保障客户。

  6间息率跌 3间不变

  交通银行响应查询指出,其信用卡的“购物签帐年息”的实际年利率与大部分银行相同,该行亦不时按市场情况调整利率。

  消费者委员会继2010年后,今年再收集20间主要发卡机构的财务费用资料及实际年利率,发现香港信用卡利率维持高水平,大部分的年息均超过30%。比较2010年调查,有11间机构增加了购物签帐实际年利率,3间维持不变,下调的有6间,其中交通银行购物签帐实际年利率从26.82%升至34.49%,增幅最多。宣传及小区关系小组主席许敬文说,香港处于低息环境,信用卡利率却“不跌反升”,令人关注。

  香港金管局称正提高收费透明度

  香港金管局回应,该局2010年开始与银行公会商讨一系列优化信用卡服务的措施,以提高信用卡利息和收费的透明度,和加强对客户保障。措施包括增加年利率时须于最少60日前通知,并向客户提供不高于原利率的分期贷款计划等,总共31项,其中25项已落实,6项将于年底前实施。

  香港浸大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拓展总监麦萃才表示,香港信用卡市场一直竞争激烈,利率却居高不下,证明市场有结构性问题。他指香港市民认为“签卡有面子,所以成日碌”,自金融风暴后,部分人更会特意“碌爆卡”后申请破产,令信贷风险高企,从而令利率维持于高水平。

  他认为信用卡利率远高于私人贷款息率情况不理想,但要推低息率须从监管机构入手。

  信用卡投诉升 多涉利息收费

  此外,香港消委会收到涉及信用卡投诉逐年上升,由2011年的272宗升至去年306宗,今年头4个月收到111宗,比去年同期的98宗再增13宗。今年投诉主要涉及利息收费争议,有65宗,另有20宗涉及礼品和6宗涉及合约条款。

  吁留意预缴 公司倒闭仍须还款

  《选择》披露部分个案,有消费者由于未留意到缴费灵的截数时间为周一至五的晚上7时,误以为已在账单到期前缴费,结果直至下月收到新一期月结单才发现被征收逾期费用。该会又提醒市民,以信用卡免息分期方式预缴健身或瑜伽等会籍,由于免息分期形式上是与发卡银行借贷,故即使出售会籍公司倒闭,亦不影响信贷关系,令市民“无得(没法)做瑜伽,仍然要每月给钱”。

  标签:

  香港 息率 信用卡 年利率 金管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