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同里镇党委书记:古镇建设不能一蹴而就

2013年05月16日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同里镇党委书记:古镇建设不能一蹴而就]
  提到同里和围棋,负责同里旅游事务的当地政府官员周劲棣会讲到这样一个故事:去年冬天他到北京出差,北京出租车司机问他是什么地方人,他回答说,江苏同里,一个你可能不知道的小镇。出租车司机回答说,怎么可能会不知道?就是那个举行围棋赛的地方。

  北京出租车司机能将同里和围棋联系起来,这应归功于同里连续举办新民晚报“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但是同里镇党委书记陈建忠更认为,“这是耐心进行文化建设取得的效果”。

  “不浮躁,不急躁,”陈建忠说,“我们在古镇文化建设中时刻这样提醒自己,文化建设不是简单的投资建设,不能一蹴而就,很长时间后可能才能显出效果。”

  小巷小桥多,人家尽枕河。以小桥流水闻名于世的同里从2000年开始承办中国围棋天元战决赛,到2013年已连续承办14届。在举办之初,同里古镇就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放大赛事的效应?

  陈建忠对此很有感触。“我们当初的想法比较简单,就是借助这个平台宣传同里。后来,我们认为我们需要将围棋和同里文化结合到一起做,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2002年,同里镇将第16届中国围棋天元赛决赛地点安排在著名的退思园眠云亭,眠云亭是当年花园的主人为了招待朋友下棋而专门建造的。2002年3月,常昊、黄奕中身穿唐装,端坐其上,展开黑白厮杀,开创了围棋比赛在室外进行的先例,这场比赛也将围棋和同里当地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2003年,中韩围棋天元赛也落户同里,由中国天元古力对阵韩国天元宋太坤的比赛安排在当地著名景点“珍珠塔”清远堂进行。

  “我们办一项活动,要同本地文化有机结合,展示出当地特点,”陈建忠说,“同里古镇建设,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同质化。江南水乡古镇很多,同里靠什么吸引人?我们认为避免同质化的重点就是文化建设。”

  提到文化建设面临的挑战,陈建忠坦承,最难的,最有挑战性的就是时间。“文化建设不是赶工期,在短时间内就能看到大的变化。文化建设需要时间的积累,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

  在同里的文化建设规划中,围棋自然是其中重要的内容。陈建忠说,同里未来除了继续办好中国围棋天元战和中韩天元赛外,还将建造“同里天元文化苑”。“这个文化苑今年就能建成启用,它到时就是同里的围棋基地,我们就可以围绕围棋举行更多的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毕竟无论是中国围棋天元战还是中韩围棋天元赛,比赛也就那么几天。”

  “当然,我们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有了文化苑,我们同里古镇的文化建设、尤其是围棋文化就会有一个显著的提高。我还是那句话,文化建设是个慢活,需要有一个消化的过程,一个沉淀的过程,”陈建忠说,“有了消化,有了沉淀,我相信,同里古镇文化建设的未来一定是生机勃勃的。”记者 周杰 王恒志

  标签:

  文化建设 古镇文化 同里古镇 珍珠塔 比赛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