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金华网络经济发展局挂牌 力推“一号产业”

2013年05月16日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金华网络经济发展局挂牌 力推“一号产业”]
  中新网金华5月16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胡丰盛) 近3年来交易额年均增长率保持在40%以上,在浙江金华,哪一个产业能做到?答案只有一个,就是电子商务。16日下午,金华宣布,将把网络经济作为“一号产业”强势推进,并成立国内首个“网络经济发展局”,进行统筹协调。

  应时顺势才能干大事

  据《2012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已达7.85万亿元,同比增长30.8%;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近3年年均增长72.8%。艾瑞咨询预计到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达到26.5万亿元……。在网络经济浪潮面前,政府如何顺势而为?

  “金华电子商务的崛起有目共睹”。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今天的成立大会上表示,目前,仅金华市区就集聚了近400家网络企业、其中有“中国商业网站100强”企业3家、“中国行业电子商务100强”企业9家;“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1家,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1家。2012年电子商务年交易额接近1000亿元,近3年年均增长40%以上。

  “(但是)我们的产业结构与发达地区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产业层次比较低,产业竞争力还不强。”陈一新说。

  “大力发展网络经济已是时不我待,势在必行。”陈一新表示,金华必须早见势、早部署、早行动、抢先机,将发展网络经济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一号产业”来抓,使其成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加快打造竞争优势的战略制高点。

  虚拟机构 实体运作

  新成立的“网络经济发展局”,和金华之前成立的“招才局”一样,将按照“虚拟机构,实体运作”的原则进行操作。在陈一新看来,这既是一个顺应发展趋势的战略举措,也是从金华实际出发的创新举措。

  这个机构虽然是虚拟,但是级别高,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兼任一把手,把经信委和商务局的2个处划归到网络经济局来管理,“编制、工资,所有一切都是放在原单位,但是人划出来,由网络经济局管理。”陈一新表示。

  据悉,此次成立的网络经济发展局的职能主要是:牵头抓总、宏观指导、综合协调、整合资源和督促检查;同时开展网络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的研究制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超宽的视野、超常的创新、超强的举措,推动网络经济大发展。

  做网络企业的温馨“娘家人”

  作为浙江省第二的信息传输交换枢纽,金华有3个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大小网络经济平台10多个,但这些平台加起来总共也只有几个平方公里,发展空间严重不足。因为这个,不少有意进驻的企业因无法容身而转投他处,一些孵化成功的企业找不到合适的发展空间而挪不了“窝”,大项目好项目进不来留不住。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金华今年打算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一个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集企业总部、创新研发、创业孵化、人才培训、综合生活配套于一体的网络经济产业集聚区,同时构建“一城一区多点”空间布局,改造旧厂区和低效用地,为网络经济发展腾出大空间。

  刚刚上任的网络经济发展局局长叶新良更是表态,将为网企提供一流的公共服务,“建机制、定政策,谋规划、招项目、引人才”,真正做好企业的“服务员”,使网络经济发展局成为网企温馨的“娘家”。

  “思路很新,它完全是为了金华经济的发展,"一号产业"的需要设立这个部门,我在其他地方还没有听说过类似这种,完全以工作需要来设立的情况。”专门从事中国传统文化抢救性保护的天下谱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饶玉华,非常看好这个政策。

  他说,公司开展“民间史”编修古籍,经常需要去出版署办准印手续。“但因为我们量小,采用的都是手宣纸,经常办不下来。今后,有了网络经济发展局,就可以通过他们向上面反映公司的诉求了!”饶玉华表示,至少,在办事方面,今后会方便许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