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编造航班诈弹谎言嫌犯落网 称仇视社会意图报复

2013年05月17日04:0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显峰 梁超
原标题 [编造航班“诈弹”谎言嫌犯落网]
王某亮被警方抓获。新华社发
王某亮被警方抓获。新华社发

  《一天突发5起航班“诈弹”》追踪

  昨天凌晨3点多,广东警方在东莞市的一间出租屋内,将制造5起“诈弹”案的王某亮抓获。前天上午,该男子先后拨打北京等地机场电话,编造虚假信息,致3家航空公司5趟航班紧急变更飞行计划。据悉,王某亮曾多次被司法机关处理,因而仇视社会,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京华时报记者李显峰 梁超

  昨天,深圳市公安局通报,制造5起“诈弹”案的嫌疑人是同一名男子。通报称,5月15日上午,一男子先后6次拨打北京、西安等地机场电话,编造虚假炸弹信息,致深圳航空、东方航空、吉祥航空共5架次航班返航、备降或推迟起飞。

  警方于当天15时许锁定该案嫌疑人为王某亮,专案组在东莞市常平镇东元路一出租屋内将王某亮抓获。据查,王某亮,男,26岁,内蒙古通辽市人,在深圳无固定住址,系无业人员。经初步审讯,王某亮对编造虚假炸弹信息、电话威胁航班安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初步交代,其以前多次因违法犯罪被司法机关打击处理,因而仇视社会,意图报复。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亮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被深圳警方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嫌疑人先后6次打电话,但实际受威胁的是5架次航班。另外,嫌疑人所选择的航班的目的地都是深圳。对于以上案情细节,记者向深圳市公安局发函采访,截至发稿未得到解释。

  释疑

  任祖昌系我国空军第十四期飞行员,1966年开始执飞,2008年从国航退休。飞机在起飞前会经历哪些安全检查,飞行过程中如何与地面保持联络,接到威胁信息后如何应急?针对这些问题,任祖昌作出详细解说。

  >>地面

  起降交接记录参数

  任祖昌认为,当前国际上采用的安检仪器是比较先进的,违禁品基本都能通过仪器查出。此外,托运的行李或货物,也会在传送带上通过仪器检查。“塑料炸弹,液体炸弹,都能查出来。”

  除了机组人员,一些航空公司的送餐、保洁和装卸工作是外包的。任祖昌说,如果安检的关都能把住,还有违禁品能带上飞机,除非有内鬼。

  此外,飞机本身也要安检。在起降交接时,地面技术人员会对飞机的各个部件和系统进行检查,记录相关参数。机组人员还会对飞机上的一些旮旯角落进行排查。

  飞机开至偏僻地带

  任祖昌介绍,在他40多年执飞经验中,也有过应对爆炸物的经历。遇到突发情况时,是返航还是备降其他机场,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机组人员通过无线电与地面取得联系,系统会实时监控并发回工作状态信息。如果飞机还在跑道上,停放应当避开附近有飞机和群众的地方,通常要滑行到偏僻的应急地点。

  飞机停住或降落之后,根据预案,消防、公安、急救等人员各就各位,到场的特警是专门培训过的,对飞机的构件也非常了解。随后,在机组安排下,先让旅客撤离,机组人员再自行撤离。

  所有人员下机后,要接受重新安检。

  >>处突

  不能带行李乘滑梯

  前天,乘客拍摄的照片显示,深航航班备降在桂林机场后使用了滑梯,有乘客还带着行李从上面滑下。

  对此,任祖昌指出,客梯对接比较慢,使用滑梯是最快的。原则上,除了一些小物件,是不能拿走行李的。大家都拿行李,撤离速度太慢。行李还可能划破滑梯,滑梯是尼龙布做的,很容易被尖锐物划破,乘客滑下时还要脱掉皮鞋。

  >>漏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