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铁男落马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铁男落马始末:退休发改委高官集体实名举报

2013年05月17日04:34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刘铁男落马始末:退休发改委高官集体实名举报]

  5月11日,周六夜11时,中纪委办案组从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的住处,旋风般带走刘铁男及夫人郭静华。5月14日,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证实,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中组部对该案的处理,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实名举报的回应和支持。此前,国家发改委部分部级退休高官,在获取刘铁男涉嫌贪腐的部分证据之后,向中纪委实名举报。

  举报信去年5月已送至中纪委

  2011年11月21日,《财经》杂志刊出《中国式收购:一名部级高官与裙带商人的跨国骗贷》(下称《中国式收购》)一文,详细报道了浙商倪日涛涉嫌透过海外并购,向中国进出口银行和民生银行骗贷两亿美元未果的前前后后。

  其中,2003年在加拿大卑诗省注册成立的加拿大绿色资源有限公司(CGRInvestmentsInc.),倪日涛占股90%,郭静华占股10%,双方共同担任公司董事。郭静华于2005年12月将股东及董事的身份变更为其子刘德成。

  一位国家发改委副部级官员后来对记者回忆:普通人当然很难知晓郭静华和刘德成究竟是谁。但在发改委内部,消息却传播得非常迅速,“因为没有人不知道,郭静华是刘铁男之妻,刘德成系二人之子”。

  感受到巨大压力的刘铁男,次日即派出国家能源局一位司长亲往《财经》杂志编辑部斡旋。

  随后5个月,风平浪静。距离十八大召开已近,刘铁男成为发改委系统后备干部中的一员,有消息称,他将在十八大后更上一层楼。

  2012年5月,部分发改委退休高官联名签署了对刘铁男涉嫌贪腐的举报信,这封信直抵中纪委。旋即,在这份举报信上签名的发改委退休高官,均被中纪委约谈。彼时,中纪委对刘铁男涉嫌贪腐的调查已经启动。

  记者获悉,实名举报信中,既未涉及到刘铁男后来被曝出的情人反目问题,也未涉及发改委内部意见较大的刘铁男工作作风问题,而只是对刘铁男与倪日涛涉嫌官商勾结,透过海外并购,试图骗取国家巨额“走出去”信贷一事进行了举报。

  决策层早已杜绝“带病提拔”可能

  在被实名举报之后,刘铁男的仕途之路,急转直下。

  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粮食局、国家林业局、国家统计局等“国家局”一样,一把手为副部级(如果是总局,则为正部级)。按照惯例,在党代会换届之际,新的“国家局”局长将成为中央候补委员。

  发改委部分退休高官的“狙击”目标正在于此。一位在实名举报信上签名的高官告诉记者,他们担心刘铁男被“带病提拔”。

  举报之后半年的十八大上,刘铁男未在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之列。这也意味着,他即将卸任国家能源局长。彼时,距离他出任这一要职,尚不足两年。

  而在发改委内部,部分退休高官已经提前获悉,刘铁男并非是“落选”,而是连中央候补委员的候选人名单都没有进入。

  一位副部级官员对记者表示,按照组织程序,副部级及以上官员的任命,首先需经政治局常委集体通过。刘铁男未能进入中央候补委员的候选人名单,起码已经表明,决策层杜绝了“带病提拔”的可能。

  中央候补委员既已无望,十八大前,进入全国政协成为刘铁男仕途最后的机会。因为刘铁男贪腐一事尚未坐实,国家发改委党组经过讨论,仍按照惯例程序,将刘铁男报入全国政协委员的推荐名单。

  然而,就在2012年十八大召开前的半月,国家发改委人事司一位副司长在前往中组部领取发改委系统全国政协委员候选名单时获知,刘铁男又不在其列。这位副司长当即询问中组部官员:铁男没进政协,我回去怎么说啊?中组部官员当场回应:这件事已经和你们主任打过招呼了,你回去问张平主任(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吧。

  接近刘铁男的人士表示,彼时的刘铁男,已经非常紧张。往日较为高调的他,变得沉默寡言起来。

  进入2013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苍蝇老虎一起打”,震动官场。旋即,刘铁男之子刘德成被限制自由接受调查,接近刘铁男的发改委人士表示,刘铁男本人已经接近崩溃,一度在办公室里输液维持。

  2013年全国“两会”之后,刘铁男不出意料地卸下国家能源局局长一职,保留发改委副主任一职,电监会原主席吴新雄接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刘铁男内心的煎熬,最终在5月11日结束。据《中国新闻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