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反对党党首愿访朝:以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2013年05月17日05: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韩反对党党首愿访朝]

    韩国主要反对党民主党新任党首金汉吉16日说,愿意以政府特使身份访问朝鲜,以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并寻求重启开城工业园区。

  同一天,朝鲜警告,由于韩国和美国举行海上军事演习,朝鲜半岛5月份危险的紧张局势升级。

  “沟通桥梁”

  金汉吉曾4次当选国会议员,本月初出任民主党党首。他16日在国会接受韩联社独家采访。

  金汉吉说,如果韩国政府同意,他愿意扮演构筑韩朝信任的桥梁角色,“如果让我(以特使身份)访朝,我愿意去”。

  他说,希望韩国新政府能在韩朝关系方面“开启和解与合作的新时代”,相信总统朴槿惠“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

  “重要的是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保持和平,”他说。然而,朴槿惠政府只是打出了“朝鲜半岛信任进程”的旗号,韩朝没有建立起“实际信任”。

  朴槿惠去年竞选总统时提出“朝鲜半岛信任进程”,上任后把这种“互信政治”理念转变为施压与对话并行的“双轨”对朝政策,一方面承诺强力回击朝方任何军事挑衅,另一方面呼吁南北以对话和交流构建互信、缓解紧张局势。

  金汉吉说,如果朴槿惠今年2月就任后明确表态新政府的对朝政策与前任李明博政府不同,或许韩朝关系已得到很大改善。

  提议被拒

  朝鲜半岛今年以来紧张局势持续升级,波及韩朝之间重要经贸合作项目开城工业园区,令园区完全关闭。韩方14日提议举行工作级别对话,寻求重启这一工业园区,遭朝方拒绝。

  朝鲜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发言人15日告诉朝中社记者,韩方提议是“骗人把戏,意在转移国内批评和误导舆论”。他说:“我们再次提醒(韩方),开城工业园区以及朝韩关系的前景完全取决于韩国当局态度。”

  这名发言人说,如果韩方真诚希望重启工业园区,应首先寻求解决“根本问题”、停止对朝的挑衅言行和对峙活动。他没有详加说明何为“根本问题”。

  韩国16日对朝鲜拒绝对话表达“深切遗憾”。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说:“朝鲜单方面拒绝我们的诚挚提议,(我们)深感遗憾……我再次强调,朝方应回到谈判桌前,帮助把(被赶出开城工业园区)韩方企业的损失降至最低。”

  金炯锡要求朝方归还韩方企业留在开城工业园区的一些原材料和制成品。他说,朝方应“确保韩方投资和资产”,而不是“重复要求解决根本问题”。

  再批军演

  触发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的因素之一是韩美联合军演。朝鲜多次谴责,军演是“对朝鲜的公然威胁和恐吓”,意在为侵略朝鲜“排练”。

  韩美3月至4月举行“秃鹫”和“关键决断”两场联合军演;5月5日起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进行火炮射击训练;6日至10日在西部海域开展联合反潜训练;13日开始为期两天、有美军“超级”核动力航母“尼米兹”号参加的联合海上演练。

  朝鲜《劳动新闻》日报16日刊登文章说,这些可观的韩美军事力量会聚朝鲜半岛附近海域是“逗弄”朝鲜海军,可能“加剧对抗风险”。

  “"关键决断"和"秃鹫"之后的海上军事训练仅被视作(韩美)以武力压制朝鲜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

  针对美国军方人士称朝鲜已把两枚部署在东海岸的“舞水端”导弹撤离发射地点,文章说,这一说法不准确,因为要发现一套完全自主移动的导弹系统,如同大海捞针。

  文章警告,朝方所有导弹已预先设定美方目标,“在与美国的最终决战中,朝方将取得胜利”。(李良勇)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