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暴雨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暴雨灾情:公路被冲毁救灾食品难进入

2013年05月18日03:1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大坝溃堤,洪水损毁从化仙溪村九成房屋2]
暴雨过后的佛冈县水头镇,两个孩子坐在二楼的防盗网上玩耍,不远处,是一所在洪水中被冲塌的房子。

  暴雨过后的佛冈县水头镇,两个孩子坐在二楼的防盗网上玩耍,不远处,是一所在洪水中被冲塌的房子。

大坝溃堤,洪水损毁从化仙溪村九成房屋2
现场

  佛冈潭洞村

  公路被冲毁救灾食品难进入

  潭洞村,位于佛冈县水头镇东部,是该县境内潖江的源头,水网交错,是此次洪灾中的重灾区。

  据潭洞村支部书记易惠多介绍,该村共有15个村民小组,有2000多居民,连接县道373线的村公路,是村民进出的惟一通道。洪灾发生时,由于村干部及早入户疏散村民,因此全村无一人在洪灾中死亡。

  “但村公路山体滑坡和路基塌方比较多,一时间吃饭成了问题。”易惠多说,10多公里的村公路,共发生山体滑坡10多处,路基塌方4处,10座水泥便桥被冲毁。由于村民大多种植果树的原因,没有多少人种植水稻及蔬菜,所以受灾后食物紧缺。为此,县镇两级政府送来方便面、八宝粥等应急食物,但受道路中断影响,运送食物的车辆无法通行。而后,有关部门调派武警部队赶到现场,靠人力徒步方式向村内输送物资。

  “当时天还在下大雨,矿泉水、方便面的箱子被雨水泡烂了,武警就脱下衣服包起来,继续赶路。”易惠多说,直到昨日,他号召村里面的党员干部,自行清除阻断道路山泥,并简单填埋中断便桥后,村民才能骑着摩托车进城采购物资。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在潭洞村看到,公路、电力等部门抢险人员仍在施工,大型救援车辆还无法进入。村内房屋受损较轻,但不少果园被洪水成片冲毁,一些稍大的果树甚至被连根拔起。有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当地水稻产量不高,加之山区远离城镇,种植蔬菜不方便销售的原因,村民只好种植沙糖桔。“这些桔树,被水冲倒的,或者是被水泡的,肯定没用了,即使活着也结不了果。”村民徐先生说,仅他一家被毁的果园就达40多亩,直接损失达30多万元。

  而易惠多则表示,初步统计全村被毁果园达上千亩,加之村内有5座水电站机房设备被毁,经济损失已超过1000万元。

  路被冲坏了,抓紧抢修

  水头镇政府门口的府前街是从镇上去铜溪村的必经之路,而在15日晚的洪灾中,府前街一个T字形路口处的路面被水冲垮,路面出现一段10米左右的缺口,导致车辆无法通行。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有挖掘机上山,清理堆积的泥石,争取在今天上午将这条路抢通,方便村民骑摩托车出村,救灾物资也能及时送到村民手中。

  发生洪灾后,佛冈县全县广大干部和武警消防官兵、应急分队第一时间到达重灾区组织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转移受灾群众。目前,水头镇的桂田村、莲遥村以及石角镇的二七、诚迳、三八等村已紧急转移人口11000多人。

  灾情

  截至5月17日16时

  36人死亡10人失踪

  昨晚,省应急办发布消息称,据省民政厅统计,广州、韶关、河源、梅州、惠州、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10市31县(市、区)受灾人口124.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1.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9万公顷,倒塌房屋4594间,直接经济损失23.4亿元。

  死亡情况

  从化市 3人

  曲江区 3人

  武江区 4人

  新丰县 2人

  乳源县 1人

  翁源县 2人

  龙川县 1人

  高要市 4人

  佛冈县 10 人

  连山县 6人

  失踪情况

  武江区 5人

  东源县 1人

  佛冈县 3人

  连山县 1人

  救援

  省民政厅拨1000万元救灾

  昨日,针对灾情,省民政厅会同财政厅紧急向灾区下拨救灾应急资金1000万元。省民政厅已向灾区调拨帐篷650顶、棉被4200床、折叠床1600张、毛巾被1000张、应急灯100盏。

  影响

  粤北公路受损严重

  据统计,全省公路因水毁交通受阻的路段包括国道106线清远佛冈段、翁源官渡大桥南段、翁源翁城路段和323线的乳源洛阳镇白竹段等4个路段,10条省道的23个路段。

  经交通公路部门全力抢修,5月16日受强降雨影响交通受阻的国道323线韶关市乳源县路段已抢通便道,限制通行;省道333线梅州市大埔县路段已实现单边双向通行。经电力部门全力抢修,广东因受暴雨影响停电用户已有82%恢复供电,未恢复供电用户32929户正在抢修中。

  逃生故事

  中学门卫在树上撑了一夜

  57岁的石贵是佛冈县水头镇水头中学的门卫,15日晚正好是他值班。当晚雨势渐大,门卫室外的水很快涨到一米多深,石贵觉得待在门卫室很危险,便决定游到对面教学楼二楼去避难,没想到之后发生的一切更凶险。

  “我刚冲出门卫室游了20多米就扛不住了,没想到水这么急。”石贵很快被洪水冲走,他在慌乱中用手抓住了一棵小树,身体泡在水中任其摇摆。就这样支撑了两个多小时后,石贵没了力气,双手一松,“那会儿我已经放弃了。”不过,死神并没有把石贵带走,紧接着一棵大树挡住了他。更巧的是,这是一棵有“Y”形枝丫的树,让石贵可以坐在上面等待救援。“那会儿我只是觉得冷。”就这样一直待到天亮,石贵终于等到了救援。

  和石贵一样等待一晚上的还有住在教职工宿舍一楼的一位70多岁的老婆婆。“之前有人手拉手想救她,可是水流太大,根本靠近不了。”水头中学曾校长说,当时水位已经高达两米多,老婆婆还在屋内,幸好爬上窗户栏杆,头伸出水面。在坚持5个小时后,开着冲锋舟的消防官兵将她救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