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加强粮食全球治理对打击粮食投机至关重要

2013年05月19日12: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加强粮食全球治理对打击粮食投机至关重要]
  专访:加强粮食全球治理对打击粮食投机至关重要访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

  新华网罗马5月18日电(记者刘宇 葛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粮食全球治理对打击投机行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达席尔瓦说,6月份在北京召开的中拉农业部长论坛将讨论建立粮食应急储备机制,这一机制是目前世界上增强全球粮食安全治理能力为数不多的有效举措之一。目前,粮食市场已处于全球化时代,各国供需状况联系紧密,但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十分缺乏。他表示,粮农组织非常赞赏和欢迎中国倡议的这项机制,希望这一机制对治理当前全球粮价波动问题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达席尔瓦说,从2011年起,粮农组织在二十国集团倡导下主持开发的农业市场信息系统一直致力于将全球农业信息透明化,以此抑制和打击粮食投机行为。通过这一系统,人们能够看到全球主要粮食产区主要农产品最新生产情况,了解每个国家和地区月度粮食产量、仓储和消费变化,预知市场反应。

  达席尔瓦说,该系统的运行减少了国际粮价波动。得益于这一系统,全球在去年成功避免了一次粮食危机。去年7月开始,美国遭遇近50年来最严重旱灾,美国农业部不断下调玉米产量预期,粮食危机开始显现。随后,价格波动传导到小麦市场。当时恰逢乌克兰和俄罗斯等国小麦收获季节,针对可能出现的小麦减产,市场出现投机行为。但该系统发布的信息证明,玉米和小麦减产带来的影响将被南半球国家同种产品产量增加所消除。这使得市场恐慌情绪减少,投机行为得到抑制。

  对于近期新西兰干旱引发的奶制品价格上涨,达席尔瓦说,新西兰是牛奶的主要出产国之一,当地干旱导致亚太地区牛奶价格上升,但尚未影响到全球市场。目前,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生产商可借此机会提高产量,预计不会造成很大的价格波动,但要关注天气情况的进一步变化和影响。

  达席尔瓦还说,近几年由全球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天气状况愈发频繁,一些国家在一年之中先后发生干旱和洪涝灾害,亚洲飓风和暴雨天气增多,气候变化也成为引起国际粮价波动的潜在威胁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