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外学者谈生态文明:人类文明面临关键转折点

2013年05月19日17: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外学者谈生态文明:人类文明面临关键转折点]
  新华网杭州5月19日电(记者曹典 韦慧)正在杭州举办的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上,上百名中外政要、民间组织、学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建设生态文明”的主题展开讨论。多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人类正面临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的关键时刻。

  “工业化虽是现代国家经济繁荣的必由之路,却消耗了大量自然资源,使人类生存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40%。”太湖文化论坛执行主席严昭柱认为,工业文明所形成的“人为万物主宰”观念是引发全球生态危机的根源。

  匈牙利布达佩斯俱乐部荣誉主席埃尔温·拉斯洛表示,全球范围内的生态、环境危机同样也是创立可持续生态文明的绝佳良机。他提倡建立一种承担责任、休戚相关、求同存异的“星球文化”,以此来适应人类文明历史的新阶段。

  “这是一个伟大的转型期。”美国作家杜安·埃尔金认为,“各自为战的时代已结束,现在世界是一个整体。为实现全球生态文明转变的前景,必须跨越彼此的分歧。”

  “中国在过去30年发展迅速,无与伦比。”联合国文明联盟秘书处主任马修·霍兹说,他们期待中国在文化和文明的变革方面也能起到引领作用。

  中共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并列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这是顺应历史潮流的选择。”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说,“十八大报告特别提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切入点。研究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的时间。”

  “生态文明建设并不仅仅是生态环境的恢复和重建,它包含一种价值建设。是心态的转型。”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天地万物于一体”的观念能够为人类生态文明的建立提供思想资源。

  “我们要创建的是一个持续发展、繁荣、和谐的世界。并非只是富人,普天下人都应有权享有。”美国南新罕布什尔大学可持续发展办公室主任罗伊·莫里森说,“如果仅仅给发展中国家施加限制,那生态文明将无法形成。”

  太湖文化论坛是参照达沃斯论坛的模式和经验而创立的一个全国性一级民间社团组织。本次年会5月18-19日在杭州举行,在世界范围内倡导不同国家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生态危机的严峻挑战。

  作者:曹典 韦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