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欲发起对华为、中兴“双反”独立调查

2013年05月20日01: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欧盟欲发起对华为、中兴“双反”独立调查]
  [ 目前正是中国电信设备市场酝酿大规模LTE网络设备采购的敏感时期,欧盟此次发起调查的时间点令人怀疑 ]

  据外媒消息,欧盟官员上周五晚首次就“华为和中兴违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规定”做出表态,称准备对两家中国移动电信设备制造商展开正式调查。此前,欧盟官员只是表示已经做好调查准备,希望通过同中方磋商以解决问题。

  “欧盟方面深深地误解了华为,为了与欧洲同行公平竞争,华为是以现代通讯技术取得了合作方的信任,而非补贴和倾销赢得市场。”华为发言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而中兴方面对记者表示,在2012年的前三季度,中兴欧洲市场收入同比增长10%,欧洲市场是极为重要的市场,中方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

  近日,中国商务部也就事件表态,如果欧方执意启动调查,中方将按世贸组织规则和中国法律采取坚决措施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这已不是欧盟第一次向中国的电信设备制造商提出类似调查。”中兴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去年5月,欧盟曾告知各成员国,已经收集到了确凿证据,证明中国电信设备企业华为和中兴通讯从非法政府补贴中获益,从而以低价的方式向欧洲市场“倾销”商品。“非法政府补贴”和“低价倾销”一直是包括欧盟和美国在内的发达市场对中国提出调查诉讼的理由之一。

  当时,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开出的条件是除非华为、中兴将销往欧洲的无线基站等设备价格提高29%,并且中国政府承诺欧盟企业占有30%的中国电信设备市场份额,否则欧盟就有权在其认为适当的时候,启动对华为、中兴的调查。

  据了解,欧盟电信产业占整个欧盟生产总值的4.8%。过去五年,基站价格大跌,中国对欧盟基站出口额飙升。中欧已就此问题举行了几轮谈判,并且欧盟委员会官员一直希望让中方在欧洲出售产品时高于一个设定的最低价格,但会谈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而在此期间,中兴、华为两家公司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步提升。

  中兴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中兴通讯在欧洲的人员配置约1500人,欧美市场收入占公司总收入超过14%。以手机终端为例,在欧洲市场与Tier One客户多有合作,手机占总终端的出货比重超过了60%,其中智能手机出货同比提升也超过了60%;而设备方面,与企业的合作也在进一步深入,比如FT、Vodafone、KPN、Telenor、Telia,在2011年和2012年不仅手机销售有较大增长,网络设备的合作也有全面的拓展。

  “2011年,我们总共从欧洲采购了超过29亿欧元的产品和服务,欧洲市场也是华为作为长期战略投入的地区之一。”华为发言人对记者说。

  业内人士指出,类似调查似乎正在表明欧洲政府官员对本地企业面临的困境日感担忧,特别是对于欧洲企业的严重亏损问题。此外,目前正是中国电信设备市场酝酿大规模LTE网络设备采购的敏感时期,仅中国移动今年在LTE设备领域的投资金额就高达70亿美元,欧盟此次发起调查的时间点令人怀疑。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长期以来,中欧双方在无线通信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国市场也一直是开放的。在无线通信领域,欧盟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高于中国企业在欧盟市场的份额。欧盟单方面采取措施,必将损害中欧双方的利益,因此多数欧盟成员国也是不赞成对中国产品的双反调查。“但如果对方执意启动调查,由此产生的后果必须由挑起摩擦的一方承担。”沈丹阳说。

  有分析认为,如果欧盟发起对华为和中兴的双反调查,这将是欧盟在未接到企业投诉的情况下首次主动发起的独立调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