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学生创业孵化平台

2013年05月20日11: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走进“速度之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学生创业孵化平台]
  新华网多伦多5月19日电(记者马丹 张子倩)阿伦·格兰特从小就梦想有朝一日能拥有自己的公司。23岁那年,他的梦想实现了。当时他马上要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毕业,与同样拥有机电一体化专业背景的两名大学同学一起成立了一家技术创新公司。

  他们研发的一种特殊臂带,可以利用人体肌肉的生物电活动,通过简单的手势和动作,实现对手机、计算机等电子设备的无线控制。时隔不到一年,公司在今年年初开始接受产品预订,很快就收到2.5万件订单,每件售价149加元(约合900元人民币)。

  在加拿大著名的高技术创新基地滑铁卢地区,近年来有相当数量像这样的学生创业公司相继涌现,其中很多创办人都来自著名学府滑铁卢大学。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滑铁卢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在校方为学生建立的各类创业机制中,一个名为“速度之城”的学生创业孵化平台最具特色。

  “速度之城”计划2008年启动,面向有志在高技术领域自主创业的滑铁卢大学学生和校友,给予他们辅导和扶持,培养他们的企业家精神,帮助他们把创业梦想变成现实。“速度之城”计划管理团队负责人迈克·柯卡普介绍说,这个计划吸收有技术头脑的学生,向他们传授商业知识。

  他说:“我们的大学有各类项目培养优秀工程师、数学家,涉及计算机科学、纳米技术和许多其他学科。这些项目培养了学生系统的思维方式,造就非常有企业家才能的人才。而我们可以训练他们,填补他们未知领域的空白。”

  “速度之城”计划的另一个独特之处是,滑铁卢大学在知识产权方面对创业学生实行与本校教职人员相同的政策,学生创造的知识产权和价值完全归开发者和创办者个人所有,学校不提取任何费用。这项政策被认为是推动校园科研创新项目成功实现商业化的引擎。

  “速度之城”计划由4个分项目组成,即:让一群有创造力和企业家精神的学生集中住在一栋宿舍楼里进行创业“充电”、交流和实践的“速度之城”宿舍楼;为学生初创公司提供免费办公场所的“速度之城”车库;为学生初创公司提供资助的“速度之城”风险基金;以及面向全校学生进行创业辅导的“速度之城”校园。追求创业梦想的学生可以在不同阶段从不同的分项目中寻求支持和帮助。

  “速度之城”宿舍楼是“速度之城”计划最早、也是最有创意的分项目,它让学生有机会一边在学校正常修课,一边致力于创新和创业,因此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个“宿舍孵化器”。“速度之城”计划的管理团队为他们提供的服务包括:进行创新创业的基本培训和咨询;帮助他们组建创业团队;邀请学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和成功创业的校友座谈,向学生介绍最新科技动向、创业经验、投资趋势、营销策略等;帮助学生调整研发和创业的定位及方向。

  符合条件的创业公司可以申请进驻“速度之城”车库。所谓车库,其实是一个占地约650平方米的开放式办公空间。几张桌子拼起来,就是一个公司的办公场所。这解决了创业公司在草创阶段的办公条件,让它们得以减轻经济压力,积蓄力量,以便日后能够独立运转。

  目前大约有30家学生创业公司在这里工作,格兰特的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公司最初的开销由几个创办人的个人信用卡支付,资金毕竟有限。假如没有“速度之城”车库提供的资源,很难想象会有公司现在的快速成长。

  “速度之城”计划成就了学生的创业梦,成功创业的学生反过来回报“速度之城”计划,使之能够加大对学生创业的支持力度。柯卡普说,Kik互动公司创办人泰德·利文斯顿就是一个典型事例。Kik互动公司或许是“速度之城”计划孵化出的最成功的公司,已经得到800万加元(约合4800万元人民币)的风险投资。其开发的应用程序能让不同种类的无线通讯设备实现信息的即时共享,目前用户突破5000万。2011年3月,年仅23岁的利文斯顿宣布向滑铁卢大学捐赠100万加元(约合600万元人民币)。利用这笔回馈建立的“速度之城”风险基金计划在几年时间里,向在全校范围评出的30个学生创新企业项目各资助2.5万加元(约合15万元人民币),作为创业种子基金。

  “速度之城”计划营造了浓郁的校园创业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创业热情。为了让更多学生有机会接受创业培训和辅导,该计划从去年开始面向全校学生推出了“速度之城”校园分项目,每周定期举办实用的创业讲座,由业内人士和成功人士介绍创办成功企业所需要的各方面条件和资源。

  5年来,“速度之城”计划孵化出大约七八家成功立足的创新公司,但柯卡普承认,如今的创业公司大约90%最终夭折,“速度之城”计划支持的学生创业公司也不例外。不过他认为,这种尝试、失败、修改、再尝试的过程正是学习曲线的一部分。无论创业成功与否,训练和培养学生坚持不懈、不轻言放弃的创业精神是“速度之城”计划的意义所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