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赴苏联学习成绩全优

2013年05月21日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赴苏联学习成绩全优]

  耄耋之年,为和平利用核能再创辉煌

  几乎是在核潜艇陆上核动力装置试验成功的同时,研制核电站的设想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将核能不仅仅用于军事,而且用于服务社会,实现和平利用核能,这是彭士禄等一代核动力学家的毕生心愿。1983年初,彭士禄出任水电部副部长、总工程师,负责筹建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前期工作。

  1983年2月,彭士禄带领着参加过核潜艇工程的10名技术骨干来到广东。

  在这之前,广东电力局做了初步的选址工作,勘察了4个地点,但难以敲定。彭士禄对4个地点考察权衡后,决定把核电站地点选定在大亚湾。回忆起当时的选址情况,他欣慰地说,大亚湾有更多的优越条件:它距香港50公里,离深圳也有40公里左右,而且附近的海水平净,冷却水源充足,淡水来源也丰富,这里的山坡矮小便于施工,只有一个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便于开展移民工程,更主要的是这里的地质构造好,没有发生过地震……

  在移民问题上,彭士禄要求,一定要尊重移民的愿望,由村民们自己选择搬迁地点,然后为他们盖房子,每户两层楼,树木赔偿等等都在一年之内全部完成。他回忆说,我们一步到位干得很彻底,村民们以积极的态度支持大亚湾核电建设,都高高兴兴地搬迁了。他们住上的新村很漂亮,用现在的话说,称得上是社会主义新农村了。

  由于大亚湾是引进外资建设,需要和外商进行多次经济技术谈判。为了更好地驾驭谈判,彭士禄自学了利率、浮动率、投资概算、付款、付息等一系列经济学知识。他还提出了核电站工程要严格贯彻落实三大控制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这套管理思路在中国核电站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与外商谈判时,他坚持从原则出发,每逢遇到意见分歧时,他就上台列出公式,画出曲线,用清晰的数据说明和论证价格、付款方式等重要问题,令在场的外商们惊叹不已,并达成了一致意见。后来,外商说:“与中国谈判最难的对手就是彭士禄先生,他太强了,技术、经济都懂!”

  1988年,彭士禄又出任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董事长,他充分运用了在大亚湾核电站建设过程中积攒起来的经验,计算出了60万千瓦核电站的主要参数和技术、经济数据,并编制出了“一级进度表”,令不少外国专家叹为观止。在负责秦山二期项目建设中,彭士禄坚持实行董事会制度,当时我国《公司法》还未出台,他说服了安徽省、浙江省、江苏省和上海市一起来投资,后来,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华东电力公司与这三省一市共同出资,成立了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为这一项目后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彭士禄也是将招投标制度引入核电工程的第一人。“在大部分人还习惯在计划经济的时候,作为一个部级领导,能坚持招投标这样的理念确实需要有勇气和胆量。”中核集团科技委常委张禄庆回忆说。当时虽然遇到了很大阻力,但因为彭士禄的坚持,最后秦山二期的设备订货、设计工程全部实行了招投标制。而历史证明,工程招投标趋势是一种必然,彭士禄走在了前面。

  回首当年的建设经历,彭士禄曾不止一次地说过,搞核电站他有三点收获:一是懂得了一些经济,因而他很早就提出了“时间就是金钱”的概念,那时工期若耽误一天就会损失100多万美金;二是验算了法国核电的主要参数;三是学到了点管理学这对以后中国核电项目的管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心里始终燃烧着一团火,核事业使这团火熊熊不熄

  1994年,彭士禄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作为英烈之后,彭士禄并未给人非同寻常的感觉。“我从没背过这个包袱,更不会以此自居。我只是一个普通党员,做事情一定要对得起老百姓、对得起党。”

  彭士禄属牛,他的性格也像牛,每当回忆起自己曾经走过的岁月,他总会深情地说道,在他工作和生活中擅打“三张牌”。

  先说“简单牌”。彭士禄的座右铭是凡事越简单越好,做事要做“减法”。在吃、住、行等生活的各个方面尽量简单,已经成为他的习惯,也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搞科研。

  再说“懒汉牌”。彭士禄善于发动团队的力量完成任务,同时他更喜欢培养年轻人。他说,新技术发展快,年轻人思想活跃,要放手让他们干。彭士禄手下出了很多优秀人才,都是他的“懒汉牌”打出来的。

  最后看看“糊涂牌”。彭士禄说,做明白人不容易,做糊涂人更难。对公,他总是明明白白,对私,他却很糊涂。直到现在,他也不知道自己拿多少钱,坐的车是什么牌子,住的房子是多少平方米……

  他经常说:“父母为革命抛头颅,给了我为祖国奉献一切的热血。我是姓百家姓、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老百姓对我这个烈士遗孤胜过亲生子女,他们自己忍饥挨饿,却想方设法让我吃饱。有的人为了掩护我而坐牢,甚至牺牲了自己的丈夫或儿子。我是人民群众用鲜血和生命保下来的!我对人民永远有负疚感,不管我怎样努力,怎样付出,也无法报答他们对我的养育之恩和救命之恩!”

  “心里始终燃烧着一团火,心爱的核事业使这团火熊熊不熄……”进入耄耋之年,彭士禄依旧关心着国家的核事业,他仍然像满功率运行的核动力堆那样燃烧着、沸腾着,在高级顾问的角色上继续发挥着余热。(郭新英)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