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章丘爆炸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章丘炸药企业爆炸20人失踪 救援进展缓慢

2013年05月22日03:2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章丘炸药企业爆炸 仍有20人失踪]
昨日,死者索宏伟的父母及其他亲属,在山东章丘殡仪馆的接待处,等待DNA检测的消息。韩萌 摄
昨日,死者索宏伟的父母及其他亲属,在山东章丘殡仪馆的接待处,等待DNA检测的消息。韩萌 摄

  据新华社电 截至21日下午,20日发生在山东章丘的保利民爆济南科技有限公司爆炸事故已导致13人死亡、19人受伤、20人下落不明。国家安监总局工作组已到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和调查原因。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车间几乎变成废墟,现场搜救难度很大,而事故原因尚在调查。

  搜救仍在继续但进展缓慢

  爆炸厂区四周都是不高的小山,整个厂区相对封闭。发生爆炸的生产车间已成一片废墟。

  21日下午在爆炸事故现场,搜救和清理工作仍在进行中。在爆炸后的瓦砾上,停着一辆救援用的大型机械,旁边仍有大批消防官兵在现场搜寻失踪人员,搬离塌陷的建筑物残骸。

  事故发生后,济南市公安、消防、卫生、矿上救援等各种专业救援力量迅速赶到事发现场,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在通往事故车间的路旁,停靠着十多辆消防车等救援车辆。由于担心残留爆炸物会发生爆炸造成次生事故,一些切割设备不能投入使用,同时,由于作业空间狭窄,导致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DNA对比核查伤亡人员身份

  据事故现场指挥部21日最新核查,此次爆炸事故已造成13人死亡、19人受伤、20人下落不明,最终伤亡结果还有待进一步核查。

  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刘新云介绍,为核查伤亡人数,公安机关连夜与企业方面对照企业在岗职工名册和在企业从事工作的民工,逐一进行了核对。同时,迅速对爆炸事故幸存者进行了调查。对事故发生后下落不明人员,公安机关连夜寻找其家属进行情况核对,并提取了伤亡人员及下落不明人员亲属的DNA样本,为伤亡人员的确定提供依据。

  此外,公安机关对现场进行了搜索和勘查,对发现的相关物证进行了收集保存,开展DNA鉴定。

  救治

  19名伤员无生命危险

  据了解,19名受伤人员目前分别在济南、章丘的三家医院接受治疗。到目前为止,受伤人员生命体征平稳,没有生命危险。

  21日上午,在章丘市人民医院3层的重症监护室外,一些受伤人员家属正在焦急地等待探视亲人。一名叫赵延鹤的家属说,他父亲是民工,事发时在事故车间周边做工,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炸伤老人。

  据了解,发生爆炸的保利民爆济南科技有限公司有600多名职工,有55年历史,为国有企业。这家为民爆器材定点专业生产的厂家,在章丘曹范镇的新址约1000余亩,规划建设年产数万吨工业炸药基地。

  追访

  事故原因已展开调查

  对于事故具体原因,专家表示需要进行科学分析。目前,国资委、安监总局、工信部的专家已赶至事发现场,着手调查具体爆炸原因。

  山东科技大学爆破研究所副教授逄焕东说,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过程有很多环节,不同工序间有详尽的安全操作要求,比如安全距离和温度控制上的要求等等,只要严格遵守就基本能杜绝事故发生。

  受访专家指出,如果本次事故是安全生产事故,具体事故原因也需专业人士通过现场勘测等进行确定。

  长期从事爆破研究的华侨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林从谋教授说,生产震源药柱的车间,在安全防护可靠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发生爆炸事故。因此,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在避免生产事故方面也极有必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