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龙卷风“偏爱”美国 天数减少频次强度越来越大

2013年05月22日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龙卷风“偏爱”美国 天数减少频次和强度越来越大]
  中新社休斯敦5月21日电(记者 王欢)24人殒命,120人受伤,大面积街区被夷为平地,位于美国中部平原的俄克拉荷马州20日遭遇今年最致命龙卷风袭击。在经历了近一年的稳定期后,“偏爱”美国的龙卷风以更强劲威力再度来袭,专家表示,这印证了目前龙卷风发生的天数减少但破坏力却与日俱增的趋势。

  美国国家气象局初步评估,该龙卷风为极具破坏性的EF4级风暴,风速达每小时200英里,在40分钟内吞噬了摩尔市(Moore)2英里宽的街区足足20英里长。所过之处,房屋树木损毁严重,汽车被掀翻扭曲,一片狼藉。目前仍有包括50名儿童在内的120名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官方称死亡数字还有可能上升。

  巧合的是,今次龙卷风与1999年同样发生在该州、夺取36条生命的强力龙卷风肆虐路径竟然大体相同。这也是4万多人口的小镇摩尔第三次被猛烈龙卷风袭击。

  美国国家气象局强风暴实验室气象学家布鲁克斯(Harold Brooks)认为,本月美国正式迎来了今年最致命的龙卷风。据其实验室统计,2012年5月至2013年4月间,美国共发生197个EF1级强度的龙卷风,创年发生率新低。或许正式由于此前的长时间“平静”,使得这次的爆发尤其猛烈。预计强大的风暴系统将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并产生新的龙卷风,造成更大范围的破坏。

  他总结说,美国3个最早和4个最晚龙卷风季都产生于过去15年间,因此并无规律可循。但当下龙卷风正向着发生天数越来越少,而频次和强度却越来越大的趋势发展。俄州摩尔市今次的遭遇和近几年龙卷风记录都印证了这一结论。

  美国是世界上遭受龙卷风侵袭次数最多的国家,全世界有一半的龙卷风发生在美国,平均每年有100000个雷暴、1200个龙卷风,50人因此丧生,年损失数百万美元。

  龙卷风影响时间短、范围有限,但破坏力极大,是美国的第一大气象灾害。美国“龙卷之乡”由此得名,其中又以中西部和南部广阔区域的“龙卷风走廊”最为著名。

  布鲁克斯指出,美国独特的地理位置、地形、气候有利于龙卷风生成。三面临海,使得大量水汽不断从东、南、西面流向大陆。每年春夏季,暖湿空气与冷空气交汇成雷暴,在大气中形成强烈的漩涡,产生常伴有暴雨、冰雹的龙卷风。也有部分科学家认为,气候变暖和美国公路干线上经常运行的小汽车太多也是导致美国龙卷风多发的成因。

  美国的龙卷风季通常在冬末由墨西哥湾沿岸各州开始,逐渐往北移动,随着天气变暖,5月左右达到最高峰,基本结束于7月。

  1500年左右,美洲远征探险者首次目击龙卷风。有记录以来,美国最致命龙卷风发生在1925年3月,跨越密苏里、伊利诺伊和印地安那三州,共导致695人死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