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绿满荆楚——湖北“林业梦”印记二三

2013年05月23日08:25
来源:国家林业局
原标题 [绿满荆楚——湖北“林业梦”印记二三]
  守绿、护绿、增绿、富绿,林业人的梦想,别有一种色彩

  13日早8时,恩施市国有百户湾林场,与重庆市奉节县交界的青山管护哨云遮雾绕。护林员米德顺挥手告别妻子杨仁香,走向大山深处。这次巡山,他需要走6公里山路,耗时5小时,随身携带的,只有一根木杖、一袋方便面。“要是能修条通往哨卡的小路就好了,这样,我们守得更安心更踏实。”米德顺的梦想,质朴、温馨。

  咸宁市区潜山,全国唯一桂花博物馆。跨进大门,古今书法家笔下100种“桂”字映入眼帘,数百种桂花图片、实物、制品应有尽有。

  面对参观者的频频发问,讲解员阮福林对答如流。她说,“与桂花为伴,其乐无穷!我想再多学点桂花知识,当个"桂花专家",在这里干一辈子!”阮福林的梦想,执著、专一。

  春末夏初,荆楚大地林木苍翠,一片生机,全省8万多林业管理人员、1000多万林农、林企员工心底的梦想,也在生根发芽。

  “林业人个体的梦想,是美丽中国梦、绿色荆楚梦的一部分。”14日,刚从黄冈、咸宁、宜昌、孝感调研归来的省林业厅厅长刘新池认为,林业是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林业兴则生态兴。当前全社会重视生态文明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林业战线应有更大的责任与担当。他说,围绕省委、省政府生态立省战略,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两翼齐飞,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既为荆楚大地披上美丽绿装,为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生态保障,又让人民兴林致富,享受生态,实现因林而绿、因林而美、因林而富。

  守绿、护绿、增绿、富绿,湖北“林业梦”,在四面八方生根发芽“我希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鄂油系列,在湖北种植比重占到80%,即达到24万亩。”51岁的邓先珍,是省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所长,专攻油茶、乌桕、油桐、柿子等树木的良种选育、丰产栽培已27年。“我希望流转林地3000亩,做咸宁最大的花卉苗木老板;希望我种的桂花、红枫、樱花、广玉兰、红叶石楠,走向武汉,走向全国,开遍城市的大街小巷!”38岁的陈国庆,是咸安区向阳湖镇子绿山村农民,子承父业,7年间,他将苗木规模从10亩扩大到500亩。

  “我们的重组竹,80%出口欧美。我希望更多中国人接受并喜爱竹产品,庞大的内需激活了,企业才能更强,竹农才能更富。”40岁的张冰,是巨宁竹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一年前,为了“以竹代木,把树留下”,他从木材加工业转行,投身竹产品研发、生产。

  林业大省向林业强省跨越的竞进态势,是追逐梦想的现实基础

  我省林地、湿地分别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5%、7.76%;现有脊椎野生动物893种、高等植物6292种,野生动植物资源量居全国第五;国家湿地公园26个,居全国第一。

  省内225个自然保护区星罗棋布,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20个,面积1485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4%。

  近十年来,我省森林资源快速增长,每年以人工造林200万亩、中幼林抚育500万亩、封山育林120万亩、义务植树9500万株以上的速度推进,森林固碳总量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显著增强。

  开发与保护并重,使林产业集群发展、规模发展,2012年全省林业总产值破千亿,达1056亿元,比上年增长18%。

  个人的梦想,总会打上时代的印记。林业大省向林业强省跨越的竞进态势,是每个林业人追逐梦想的现实基础“我们哨卡的管护面积是1万亩,这片森林,能吸收多少二氧化碳、产生多少氧气啊!假如这些固碳量能进行交易,修路的钱就有了。”米德顺憧憬着。

  我省是国家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之一,2011年9月,武汉凯迪公司和毕达公司完成2万吨碳交易,成为我省首笔,目前我省已出台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米德顺“以氧换钱”的思路,并非异想天开。

  离桂花博物馆不远的潜山脚下,新落成的咸宁竹子博物馆形似“水立方”,全部用竹材料筑成,投资2000万元。咸宁市铁了心,要将独特的山林资源,打造成靓丽的文化名片,这让阮福林们大有用武之地。

  山定权,树定根,林权制度改革的纵深推进,让陈国庆流转林地“交易成本”低多了,“我的3000亩苗木基地,将落户赤壁市神山镇,眼下正通过村委会,与农户一一签订流转合同。”目前,我省林改累计确权1.185亿亩,发证1.18亿亩,确权率、发证率分别为99.92%、99.87%,

  2012年,中国·中部(武汉)首届绿色家居博览会,交易额40.6亿元,让省内森工企业“爽”了一把。但这只是预热将于2015年在武汉举办的第十届国际园艺博览会,令企业家们充满期待。“我们的重组竹产品,要在园博会上唱大戏:价格要更低廉、品种要让人惊艳!”张冰摩拳擦掌。

  追梦的脚步,踏出生态文明建设的荆楚路径

  根据权威机构测评,我省森林生态效益总价值已达5000亿元,每年人均享有生态福利8000余元。“这是湖北人在"绿色银行"里的"存款",但在资源约束趋紧的今天,这笔存款还远远不够,只有保护与开发并重,保存量、活增量,绿色财富的雪球才会越滚越大。”省林业厅厅长刘新池说。

  怎样保存量?13日下午,米德顺巡山归来,不顾满身疲惫,第一件事就是写下巡山日记这是第20本。12年孤寂的守卫,换来的是万亩森林12年零火险、零盗伐。

  怎样活增量?在咸宁,著名森工企业巨宁木业,正向“巨宁竹业”蝶变,6月,一条新的生产线即将投产。该公司的“重组竹”技术,让再生性、丰产性更强的竹子,取代木材做原料,省主要领导多次称赞这个创新“令人振奋、令人鼓舞”。

  千万个米德顺式的坚守、千百个巨宁式的创新,是脚踏实地的追梦,也是林业人奋发有为的写照。它使我省林业系统有底气千亿之后再亮剑:今年实现林产值1200亿元,比去年增长13.6%。

  为此,林业系统将实施生态立省、绿色富民“两大战略”,实现观念转变、产业转型和机制转换“三大转变”,打造林业生态建设示范县、乡村绿化工程、生态文化论坛、绿色林产品博览交易会“四大平台”,抓住改革创新、资源管理、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和能力建设“五个关键”,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再立新功。(记者 张晓峰 刘自贤 通讯员 万绍华 赵辉 周卫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