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军舰定期巡视仁爱礁 菲律宾抗议无理无效

2013年05月24日02:0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中国军舰定期巡视仁爱礁 菲律宾抗议无理无效]

  本报记者 江玮 北京报道

  南海再起争端,这一次是南沙仁爱礁。

  5月23日,菲律宾国防部长伏尔泰·加斯明(Voltaire Gazmin)称,菲律宾士兵将为属于菲律宾的领土斗争,直至最后一人。虽然态度强硬,但他同时表示不会与中国发生战争,目前双方还没有发生对抗。

  本周,菲律宾外交部就中国军舰和海监船驶入仁爱礁附近海域向中方提出抗议,菲方称中方行为侵犯了菲律宾的主权。但中方的态度也很明确,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公务船在仁爱礁海域正常巡航,无可非议。

  菲方抗议无道理

  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称一艘中国巡逻舰、两艘海监船以及一支中国渔船队出现在仁爱礁附近。他表示,中国舰船出现在仁爱礁是非常“不寻常”的举动。“这地方是我们的,毫无争议。”加斯明说。

  本周早些时候,菲律宾外交部已经以中方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由向中方提出外交抗议。23日,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劳尔·赫南德斯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只有菲律宾对仁爱礁所处的区域大陆架拥有主权。”

  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明确表示,仁爱礁是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公务船在有关海域进行正常巡航 ,无可非议。“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全面认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采取使争议扩大化、复杂化和影响南海和平稳定的行动。”洪磊说。

  “菲律宾的说法没有道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不能决定岛屿的归属,仁爱礁最早由中国发现、命名,符合国际法领土取得的条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菲律宾问题专家陈庆鸿对本报表示。

  1999年5月,菲律宾一艘破旧登陆舰声称“船底漏水”,“不得已坐滩”,从此停留在仁爱礁西北侧礁坪,菲律宾派出士兵轮流进驻,形成了对仁爱礁的控制。

  “这是菲律宾趁中方力量不足进行非法占据。”陈庆鸿说。虽然当时力量不足,但中方并没有放弃仁爱礁。

  在菲律宾登陆舰坐滩搁浅后,中国外交部向菲律宾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菲方立即拖走搁浅的登陆舰,但菲律宾方面对中国的严正要求不予理会。

  目前仍有一些菲律宾士兵驻扎在搁浅的登陆舰上,菲律宾海军定期向他们提供补给。菲律宾军方表示,他们还将继续展开对仁爱礁的监测活动。

  仁爱礁已处于中方控制下

  仁爱礁位于南沙群岛美济礁东南约14海里处,目前隶属于海南省三沙市。今年4月,中国外交部公布了被菲律宾非法侵占的8个南海岛礁,其中并不包括仁爱礁,这意味着它已经处于中方的控制下。

  当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自20世纪70年代起,菲律宾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包括马欢岛、费信岛、中业岛、南钥岛、北子岛、西月岛、双黄沙洲和司令礁。

  “仁爱礁的面积比较大,虽然菲律宾有一艘搁浅的登陆舰停留在那里,但在其他方位,中国渔民和科考队成员都曾经出入。”陈庆鸿说。

  从去年开始,中国建立了南海常备巡逻制度,仁爱礁也属于海监执法的范围。“中国进行巡逻也是理所当然。”陈庆鸿说。

  今年3月,广州海事局巡查执法支队网站透露,2013年3月6日9时至17时,中国海事直升机B7778以“海巡31”直升机起降甲板为船基平台进行了约5个小时的空巡,空巡对象包括南沙群岛的仁爱礁、仙峨礁、信义礁、美济礁、三角礁、禄沙礁等岛礁。

  本周,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宣布,将拨款750亿菲律宾比索(约合18.2亿美元),用于菲律宾军事现代化计划,并将提高海军的能力放在优先位置。阿基诺三世在菲律宾海军建军115周年的纪念仪式上表示,将给予菲律宾武装部队必要的资源,以保卫菲律宾的主权。

  与此同时,菲律宾正在加强与日本的海上合作。22日,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与到访的菲律宾外长阿尔伯特·德尔罗萨里奥确认,日本将加速制定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巡逻艇的计划。去年12月,菲律宾政府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请,希望日方能够提供10艘40米级巡逻船,以增强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巡查能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