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辜学武:中德成功合作超出双边范畴(图)

2013年05月24日09: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独家:中德成功合作超出双边范畴(图)]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

  本网驻柏林记者 唐志强

  记者:德国是唯一与中国有政府磋商机制的欧洲国家。您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辜学武:经过多年的摩擦和互动,中德之间几乎没有什么戒心,形成了大国之间少有的政治互信。德国相信中国对德国的好感是真诚的。中国也在自己的核心利益方面对德国没有什么猜忌,所以两国间政府磋商机制的建立是这种政治互信水到渠成的表现。

  记者:有一种说法认为,德国已经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好的商业和贸易伙伴。您同意这种说法吗?为什么?

  辜学武:德国一直就是中国在欧洲最好的商业和贸易伙伴。德国是向中国转让核心技术最多的国家,出口给中国的商品质量也是欧洲乃至世界一流。虽然德国多元社会对中国的政治和社会体制多有批评,但德国政府或议会,还从来没动过真格刁难与中国的商业贸易,这与美国动辄以安全为由封杀中国企业形成鲜明对比。

  记者:您认为德中合作成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辜学武:双方合作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双方都尝到了互相合作的甜头。而且中德之间合作红利的分配也相当均衡。红利均衡分配的原因是双方经济结构的互补性非常强,很少形成正面竞争,一旦形成正面竞争,必然会出现两败俱伤的问题。光伏产业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但这是一个极少见的特例。

  记者:您认为德中的成功合作对促进欧洲与中国经贸关系的作用有多大?

  辜学武:德国是欧洲经济的火车头,中国经济是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两个牵引力极大的经济体的成功合作,已经超出了双边范畴。

  欧洲经济增长的基本盘是靠德国撑着,德国对华经贸合作的成果越大,欧洲总体得益越多。而且德中经济合作的成功有利于按德中合作模式规范和影响未来欧中合作模式。

  记者:您认为中德合作有哪些特点?哪些值得其他欧洲国家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时借鉴?

  辜学武:德国对华合作相对来说比较成功,主要是因为总理府亲自操盘和主导对华事务,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第二个特征就是善于倾听在中国市场前线打拼的德国企业家的意见,形成的政策非常务实并有针对性;第三,德国外交部包括德国驻华大使在内,目前有一批非常优秀的“知华派”,相当务实。这几点非常值得欧洲各国借鉴。

  记者:您认为德国与中国的务实合作可以作为欧洲其他国家与中国合作的范本吗?为什么?

  辜学武:德中务实合作的成功有许多因素,并不是其他国家能够或愿意照搬的。德中经济和贸易"

  的互动和融合达到空前高度,所以它们之间合作的务实性也达到空前的高度。很难想像这种高度的务实合作能够在与中国经济相互依存度较低国家得到应用,成为它们的范本。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