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罗斯海域8.2级地震 > 俄罗斯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外海现里氏8.2级强震 中国震感强烈(图)

2013年05月25日00:40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原标题 [俄外海8.2级强震 南京跟着晃(图)]
新华社 发
新华社 发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昨天下午,俄罗斯东海岸鄂霍次克海附近发生里氏8.2级强震,中国的大部分地区有震感,南京有网友也反映,有头晕,和植物轻微晃动的现象,为什么地震发生地离南京如此之远,达4000多公里,南京还会有震感?

  对此地震专家解释说,这是一次强烈的深源地震,地震的长周期波传得比较远,引发了全球震荡,另外,河西的高楼,因为地质的关系,可能对长周期波的响应比较大。

  不过,南京市地震局的专家表示,虽然近期屡有地震消息传来,但从目前来看,南京地底下是安全的,未发现异常现象。

  “河西绝对有震感”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消息,北京时间昨日13时44分,俄罗斯东海岸鄂霍次克海附近发生8.2级地震,深度600公里。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未发布海啸预警。

  地震发生后,中国的大部分地区都感觉到了震感,黑龙江、甘肃、湖北、重庆、江苏、四川等地网友称有震感。

  其中,南京有不少网友反映感受了地震带来的晃动

  @包版的代号03:刚刚是地震了吗?突然感觉头有点晕,桌上植物轻微晃动,我和同事都感觉到了。@冷月绅士:南京摇晃2次,哪里地震了?@Girasol_貓:是我晕了还是哪里又地震了?河西绝对有震感。

  6分钟后接收到地震波

  江苏省地震局和南京市地震局的专家告诉记者,由于俄罗斯东海岸鄂霍次克海离南京较远,大约有4000多公里的距离,加之这是一个深源地震,因此地震波的传递经过6分钟,才被江苏的地震台网监测到。专家说,这次地震,波及范围很广,可以说不仅我国有感,全球都有感。

  至于南京地区和江苏地区的震感,虽有网友在网上反映,但江苏省地震局和南京市地震局的值班人员表示,并没有人打电话来反映有震感。南京市地震局应急处的赵兵副处长解释说,从值班情况来看,南京地区即便有震感,也是较轻微的。

  能量是广岛原子弹千倍

  发生地震的地点,与南京隔着“千山万水”,却将地震的感觉传递到了南京,为什么这次地震会引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的震荡。

  对此,南京市地震局应急处的赵兵处长表示,这也是比较少见的,2001年中国的昆仑山地区发生过一次8.1级的深源地震,震感并没波及这么远的地区,照理说,这次地震发生的区域离南京有数千公里,地震对南京的影响力应该非常有限,这应该是地震的远距离纵波传递的结果,加之河西的软土地基,对于地震波更敏感。

  江苏省地震局地震专家黄永林解释说,这次地震,震级8.2级,其能量是广岛原子弹的千倍左右,虽然这次地震的能量比日本“3·11”大地震弱得多,地震发生的地点也比日本的那地震远了近一倍,还是引发了全球的震荡,根据报道称全球8个时区有震感。

  因为这次地震,震源深度为600公里。这种深度已经是达到了地球莫霍面以下了,也就是说,发生地震的深度已经突破了地壳,发生在地幔了。

  罕见地震这样发生:

  太平洋板块深入到欧亚板块底下

  汤加海域昨发生7.4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认为这次的强地震非常罕见,因为它有两个显著特点:1、深度超过600公里的巨大地震,这在地震观测史十分罕见;2、由于震源深达600公里(位于地幔中),地震波传播速度更快,能量衰减减慢,低频成分携带的巨大能量得以传播得更远。

  这次8.2级的强烈地震,引发了全球范围的震荡,这一次的深源地震是如何引发的呢?黄永林解释说,“其实,引发地震的机制都差不多的,都是地球的能量释放。”他说,这次俄罗斯鄂霍次克海附近地震,就是因为日本的太平洋板块深入到了欧亚板块的底下。王君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