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戛纳第11日:“维纳斯”和吸血鬼

2013年05月26日16: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法国戛纳5月25日电(记者李明 韦巍)25日,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展映最后两部影片:法国影片《穿裘皮的维纳斯》和美国影片《唯有情人永生》。两部影片风格独特,而它们的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和吉姆·贾木许均是戛纳常客,都曾获得过金棕榈奖。

  精彩戏中戏

  《穿裘皮的维纳斯》改编自同名美国话剧,两者又都源于奥地利作家马索克创作的一部性虐恋小说。故事发生在巴黎一家剧院内,导演托马没有找到满意的演员,一个叫旺达的女演员来试戏,托马最初极不情愿,但在对戏过程中,两人开始互相诱惑、驾驭和征服……

  “这本小说很有趣,我一边读一边笑,这很少见,”影片导演波兰斯基说。被小说中的讽刺、感性和女性化所感染,波兰斯基很快决定由妻子埃玛纽埃勒·塞涅饰演旺达一角,并找来外形酷似自己年轻时候的演员马蒂厄·阿马尔里克饰演导演。这也是波兰斯基与妻子继1999年拍摄《第九道门》后再次合作。

  像波兰斯基的多数作品一样,本片也被恐惧与神秘的氛围所笼罩。同时,影片沿袭了波兰斯基在《杀戮》中体现的室内剧风格,从始至终只是两名演员在一个封闭空间内尽情表演戏中戏。波兰斯基承认,时至今日,不变换场地,靠着“二人转”的形式,让观众不产生厌烦情绪确实是一种挑战。

  这部明显带有导演个人风格的影片得到媒体的认同。英国《卫报》认为,该片“表演精彩,令人愉悦”;专业杂志《每日银幕》则说,《穿裘皮的维纳斯》比《杀戮》更加精彩也更深刻,只是波兰斯基有重复自我的倾向。

  时尚吸血鬼

  《唯有情人永生》讲述了恋人亚当和夏娃的故事。他们表面上是音乐人,实际上是吸血鬼,需要稳定可靠的血液维持生命。在几百年的生命中,他们看到人类因衰退和忧郁而消亡。

  导演贾木许讲述了相恋几个世纪的两个吸血鬼之间的激情重逢,借此表达他对人类的思考。他说:“亚当和夏娃是人类当前生命的比喻,他们很脆弱并受到威胁,面对自然的力量和当权者不假思索的行为毫无反抗。”

  贾木许从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亚当和夏娃日记》中汲取灵感,拍摄了这部电影。他表示,自己7年前就曾计划拍摄一部吸血鬼影片。

  贾木许的影片常被人用“离经叛道”来形容,这位美国独立电影人喜欢用诗意来描绘特殊的或处于社会边缘的人。在这部电影中,吸血鬼时尚的造型和独特的背景音乐引起许多观众的兴趣,片中不时蹦出的莎士比亚甚至爱因斯坦的名句也让人倍感意外。

  英国《卫报》认为,这部影片似乎是在向美国汽车城底特律致敬。贾木许本人也曾表示,底特律是“美国中西部的巴黎”,拥有难以置信的音乐文化,这里曾经并且仍将孕育出色的音乐人。

  作者:李明 韦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