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辜胜阻:城镇化要防“有城无市” 陷入五大陷阱

2013年05月26日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辜胜阻:城镇化要防“有城无市” 陷入五大陷阱]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马海燕)对于各地方兴未艾的城镇化热潮,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今日表示,要防止有速度无质量的城镇化,陷入“有城无市”、速度至上等五大陷阱。

  在今日北京大学举行的第一届民建城市发展论坛上表示,辜胜阻做了《趋利避害,走健康城镇化之路》的演讲。他说,今年“两会”城镇化议题非常热,一种情绪是兴奋,因为城镇化会创造大量消费,金融危机暴露出我们消费不足的问题,城镇化无疑是扩大消费的重要途径,改变2.6亿城镇流动人口的流动性消费,将使他们的消费能力从目前的16万亿提高到5年后的30万亿。另有一部分人非常担忧,担忧过度城镇化带来的一些问题。

  辜胜阻所说的要警惕的五大陷阱是:要防止“有城无市”,避免新城变空城,新市民变游民的陷阱;要防止城镇化的房地产化,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和过高地价推高房价,陷入卖地财政陷阱;要防止地方政府以地生财,大量农民“被上楼”,陷入掠夺式发展陷阱;要防止有速度无质量的城镇化,避免地方一哄而起搞“大跃进”,过度城镇化陷入速度至上陷阱;要防止特大都市“大城市病”,陷入人口膨胀、环境恶化、资源粗放开发陷阱。

  经济学家厉以宁曾把中国的城镇化分为城市老城区、工业新区、农村新社区三个阶段,他认为如果简单把中国的城镇化理解为农民进城、农民上楼,将成为两个“老鼠洞”。

  辜胜阻认为,城镇化要从推动力、方向、内需、市民化、城市体系、着力点等方面理清思路,弄清楚城镇化究竟是该市场推动还是政府推动,是人的城镇化还是物的城镇化,是从就业和公共服务着手还是改户籍一改了之,是均衡发展还是偏向大城市等等。美国10万以下的小城市占90%,但中国20万人口以下的城市只有4%。大量人口向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涌入,而没有产业支撑的过度城镇化,将使大量市民变游民,带来相当多的问题。

  农民工如何成为新市民?要有稳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还要有观念变迁。辜胜阻说,改变户籍只是一张纸的事情,户籍改革并不困难,困难在于要推动嵌入户籍之中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福利制度,以及土地制度、财税制度等相关制度的改革。

  辜胜阻说,当前城镇化需要稳定就业及相关公共服务,深化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推进进城农民工和市民在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子女教育等方面同等待遇,让农民工在城市产生归属感。要多元分担改革成本,中央政府要和地方政府建立农民工市民化的专项转移支付,探索建立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市民化费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