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斥4亿为荒山整形:调温效果相当6千台空调

2013年05月27日02:23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原标题 [4亿元“整形”让吴家山现真容]
上图:现出了真容的吴家山。 记者蔡晓智 摄
上图:现出了真容的吴家山。 记者蔡晓智 摄
山上的凉亭,是票友们交流切磋的好去处。记者蔡晓智 摄
山上的凉亭,是票友们交流切磋的好去处。记者蔡晓智 摄
  陷入楼房重重包围 淡出人们视野20多年

  4亿元“整形”让吴家山现真容

  吴家山“整容”变美变亮

  “知山不见山”,长达20年的时间里,海拔仅71.5米的吴家山,被依山而建的建筑群遮挡住,几乎快被人遗忘。近年来,东西湖启动“显山透绿”工程,斥资4亿元为吴家山做了“美容手术”:拆除建筑群,大面积新增绿化……

  前后持续8年的吴家山山体修复工作直至日前才正式宣告结束。前天,本报记者探访了焕然一新、让人眼睛一亮的美丽吴家山。

  东西湖区城管部门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如法炮制”,修复该区其他3座山体破损的雷达山、柏泉陡山和架子山。

  吴家山淡出视野20多年

  东西湖区的中心城区叫吴家山,可是,吴家山在哪里?相信武汉中心城区的很多人都不知道。

  61岁的付素琴说,吴家山被依山而建的楼宇淹没了。付素琴,吴家山人,家和工作单位都在吴家山的山脚下。

  填湖造田,造就了一马平川的东西湖区。可是,在这片“湖区”上,也有4座小山,吴家山是其中的一座。

  1970年,付素琴在吴家山脚下的人民医院当护士。那时,吴家山还是一座荒山,除了山顶的一座碉堡,山上全是粗壮的树木,以及爬上树顶的老藤,自然生态保持完好。

  家和工作单位都在山下的付素琴说,每晚,她总是在饭后,从西山越过山顶到东山,全程只用20多分钟。那时的吴家山,是居民纳凉、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在她的记忆里,上世纪80年代,很多单位和个人围着吴家山建起了房屋,几年时间,吴家山就淹没在了建筑群中。付素琴说,20多年里,她再也没有登过吴家山,居民也失去了休闲的好去处。

  东西湖区城管局负责人说,吴家山一度被建筑楼群淹没了,“知山不见山”,几乎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吴家山“整容”变美变亮

  2005年,吴家山“显山透绿”项目被列为全市重点民生工程。

  东西湖区城管局负责人说,吴家山“显山透绿”规划是通过全国招标,经多轮专家咨询论证,征求市民意见,才确定了设计方案。恢复原有的山容山貌;在保护的前提下,对现有的设施及部分建筑予以保留利用和改造,并完善城市功能配套。

  东西湖区机关带头搬迁,拆除了山脚沿线4.6万平方米的办公建筑,并带动600户居民和商户搬离山体。

  拆了,还要建。拆迁之后紧接着便是绿化工作,相当于整容术中的“祛斑增美”。工作人员历经几任、数年,栽植乔灌木6498株,花灌木11950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12万平方米,植物品种更丰富,已形成乔、灌、草、地、花复合型人工次生植物群落。

  到目前为止,东西湖区已投资4亿多元给吴家山“整容”,其中光拆迁费用就花了3.6亿元,完成了五环路中段、东坡景观、西北角、南侧及市政配套消防工程、西南角及北侧、西侧等山脚区域的拆迁及绿化工作。

  美了,还要“亮”起来。东西湖区政府拿出专项资金重点完善了吴家山山体景观照明,在山体山脚、山腰及山顶部分新增多组灯光色彩变化丰富、灯源变化多样的地灯、射灯组合,为吴家山穿上了一件“多彩的晚礼服”。

  记者张勇军 通讯员王健 袁艳桃 实习生孙晗丹 李凯成 邹嘉翔

  吴家山调温效果相当于6000台空调

  山体枝繁叶茂,山脚鲜花绽放、小径幽深,向山顶延伸。在山的西边,一曲凄婉的豫剧女声,从林中飘然而出……

  前天中午,林木茂盛的吴家山,给这个喧嚣的吴家山街带来了难得清净。付素琴是个豫剧爱好者,每天都会到吴家山唱上一曲。给她拉胡琴伴奏的是63岁的“票友”钟灵峰。

  自从吴家山修复后,付素琴每天都会来到吴家山下休闲纳凉,或沿着山脚下的景观路,围着吴家山走上一圈。有山、有曲,对于付素琴来说,退休后的生活丰富多彩。钟灵峰说,没了房子的吴家山,美丽多了。

  数据显示:如今的吴家山,绿地总面积达12公顷,年产氧量约144吨,年调温效果相当于6000台空调工作20小时。目前,累计接待健身休闲人数达到500万人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