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利院木块“封”窗预防老人坠楼引争议(图)

2013年05月27日05:4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衢州一福利院木块“封”窗预防老人坠楼出招惹争议]
窗户被锁后,这位老太只能这样透过缝隙看看外面。
窗户被锁后,这位老太只能这样透过缝隙看看外面。

  养老居住楼二楼以上窗户全被木块锁死,只在两边各留下15厘米缝隙

  装防盗网、改平开窗都被否决,福利院称为安全会继续限制开窗

  本报驻衢州记者 盛伟 文/摄

  眼看5月将过,气温一天天往上窜,在衢州社会福利院休养的老人们坐不住了。

  从今年春节前开始,福利院里养老居住楼二楼以上的房间窗户,都被院方钉上木块后锁死,导致窗户最多只能打开15厘米的空隙。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说,这是为了防止有人从窗户坠楼。

  有窗不能开,整天对着条缝,有些老人熬不牢了,要求院方开窗,也被拒绝了,理由是:和通风相比,还是安全重要。

  老人在房间里开个窗为什么这么难?记者来到衢州社会福利院一探究竟。

  窗户只能开条缝

  老人有怨气

  衢州社会福利院,隶属衢州市民政局,是一家公益性质的事业单位。

  该院的休养区有260张床位,住着250多位老人,算是爆满。

  福利院有5栋养老居住房,都是三到四层的多层公寓,公寓房间又分为单人房和双人房两种,都安装了空调。窗户被锁的房间,都在二楼以上,大概占养老院房间的三分之二。

  除了老人们居住的房间,走廊、楼道、活动室、餐厅……这些地方的窗户也都被锁死了。院方在窗户外侧钉了木块,只在窗户两边各留下15厘米的缝隙,刚刚够一个人挤进脑袋。

  记者就在1号公寓的三楼餐厅看到,一位年过九旬的老太把半张脸挤进窗户“缝隙”里,朝楼下张望。

  “没本事自己下楼了,只能这样看看外面,透透气。”老太说。

  住在福利院里的老人大都体弱,行动不便,上下楼困难,除了吃饭很少出门,窗户成了他们跟外界联系的重要“渠道”。

  现在院方把窗户“封”了,老人们当然怨声载道。

  “窗户是今年年初春节之前封的。天冷的时候还好,现在天气热了,屋子里没有通风,人很难过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虽然每间房间都有空调,但他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是更喜欢新鲜、自然的空气。

  院方说为了安全

  窗户还要继续“封”

  面对老人们的怨气,衢州市社会福利院却坚持,这窗不能随便开。

  “去年春节前,外地有福利院发生了老人跳楼自杀的事件。另外,老人意外坠楼事件也是有可能的。我们现在采取措施,可以防患于未然。”衢州市社会福利院一位姓郑的副院长明确表示,不会改变锁住窗户的做法。

  他承认,限制开窗肯定不是保障老人安全的最佳办法,“但目前没有更好的办法。拿安全和室内通风比较,我们现在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但如果老人真的意见很大,院方也有变通办法,老人子女可以来签份承诺书,声明有问题院方免责,他们就把这个老人房间的窗户打开。

  可惜,对院方的这番考虑,老人们并不领情:“关窗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可怎么说呢,好,肯定谈不上,空气不新鲜了。”

  有老人甚至说,要让家人带螺丝刀来,把木块拆掉。

  装防盗网、改平开窗被否决

  福利院要征集好点子

  在福利院看来,“封”窗是“两害相权取其轻”,那么“封”窗有哪些危害呢?

  对此,衢州市市卫生监督部门医生的说法是:如果房间长期通风不良,生活中产生的废气聚集在室内,空气中会有臭味和刺激性气味,在感官上就不舒服;另外,二氧化碳等气体会增多,氧气减少,室内可吸入细微颗粒悬浮污染物也会增多。人如果长时间呆在这样的环境里,容易患上呼吸系统疾病,免疫力也会下降。

  “我们愿意征集社会上的好点子,如果能有既能保障老人安全又能让老人健康的好办法,我们一定会采纳。”福利院的郑副院长这样说。

  记者随后提议,可以在窗户外装防盗网,或者把现在的推拉窗改装一下,换成上悬式平开窗。这种窗户是从下部推开的,通风性好,又可以保证安全,现在很多高层建筑都在用。

  对此,昨天衢州市社会福利院的祝院长说,安装防盗网他们也曾经考虑过,但觉得凸出的防盗网不太美观,加上征求老人意见时,有老人觉得“关在里面像在坐牢”,这个方案被否决了。

  至于平开窗,祝院长说,至今没听说过哪个养老院使用,“老人力气小,眼神差,反应慢,平开窗容易夹手。”

  昨天,记者也联系了衢州市民政局。该局副局长周盛源说,福利院的初衷肯定是好的,窗户限开也是借鉴了其他地区福利院的做法。当前,民政局要求福利院进一步做好与老人的沟通,根据每间养老房的具体情况最大限度地给予通风,在安全和通风之间找到契合点,并加大对老年人健康知识的普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