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视线》:印度总理访日 军购大单引关注

2013年05月28日09:57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环球视线》:印度总理访日 军购大单引关注]

  《环球视线》:印度总理访日 军购大单引关注

  主持人 劳春燕:

  欢迎您继续收看《环球视线》,印度总理辛格今天启程前往日本进行访问,据印度媒体报道说,辛格将会与日本首先安倍晋三就军事合作、基础设施、核能出口等战略问题举行会谈,并且签订150亿美元的采购大单。印度和日本之间现在到底是怎样的合作关系,刚刚结束缅甸之旅的安倍,又迎来了印度总理,安倍的外交策略,又有哪一些特点呢,我们继续来进行讨论。首先请教两位的一个问题,我们看看,刚才我们前面也告诉大家了,这次印度跟日本之间,打算要签一个150亿美元的大单,这个大单里面有什么呢,有这个,看一下,日本的US-2水上飞非常。我们也知道,日本其实是有武器出口三原则的,虽然日本国内已经是在一年多以前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但是毕竟武器出口还是有原则在的,还是有限制在的,现在日本要卖这个水上飞机给印度,是不是也是一种突破?

  正在评论 辛格访日哪些议题是重点?

  专家观点 日对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仍有忌惮

  叶海林:

  第一个只能说他有这个想法,因为现在除了日本之外,还有俄罗斯也要卖,印度到最后选哪个还不一定。第二个,日本在武器出口三原则问题上,还是有一个基本约束在里面,就是日本在打擦边球,并不是说我之下突破到,我直接提供作战装备给你,包括以前给菲律宾做的巡逻艇,是没有武器装备的,这一次打算卖给印度的US-2是没有敌我识别装置的,也就是说它是一个通用的水上飞机,据印度方面表示,也主要用于反海盗和海上巡逻,应该说这个装备是介于作战装备和政府执法装备之间的模糊地带上,日本现在做法考虑到参议院选举,考虑到日本国内对于宪法第九条还是有很多人是持支持态度的,并不是说一步就要跨过去,他的办法就是,我一点一点在灰色地带中找这个空间,这个空间找到,第一我为我的国防工业,特别是日本为自卫队生产军事装备企业,能够找到一个外销市场。第二,不引起争议,因为毕竟US-2严格来说,你可以说它不是一种作战装备,它跟直接出口坦克和火炮还是有区别的。

  正在评论 高额大单 印日欲加强军事合作?

  专家观点 印度将成为日本军火的销售地

  劳春燕:

  印度总理辛格说,印度和日本之间要以政治和经济两个为中心来加强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看到现在从目前签购的大单中,包括对于两方商谈的问题当中,都可以看得到,不光是政府,不光是经济,还有包括国防,包括军事方面的合作。另外一个信息就是,双方今年还打算要在印度洋上再来一次联合军演,其实我们也知道,去年印度的海军的几艘舰艇就跑到了日本附近,跟日本的海上自卫队进行演练,今年又要邀请日本海上自卫队过去到印度洋来进行演练,怎样看待双方在军事层面的合作?

  滕建群:

  两边军事合作,从2010年开始发展比较快,特别是2010年,两边2+2机制建立之后,不断地在军事合作里,不光卖军火方面进行合作,军事演习,去年6月份,印度的4艘军舰到了神奈川的相模湾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今年要到印度洋,因为从印度角度来说,印度洋一直认为印度的洋,始终想在这个地方占主导地位,包括海上航行安全,日本更是把印度洋的海上安全交通线作为从中东进口的原材料,特别石油的一个重要通道,所以加强两国的军事合作,特别在这个地区维护海上安全,有各自的考虑。另外一方面,我认为印度加强与日本的军事合作,更多还从地缘战略考虑,特别是两国在很大程度上都认为中国快速发展可能会对地区安全构成一定挑战,两边投桃报李,所以最后一拍即合,不断加强对军事领域的合作,我认为这种合作有针对中国的一面,但是不光全部针对中国,包括在地区方面,维护海洋安全方面,都有他自己的考虑。

  劳春燕:

  在日本和印度之间所谓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当中,军事、政治、经济,究竟哪一项是排在最前面的?

  正在评论 日媒:日本与印度越走越近

  专家观点 日印战略关系全面而不均衡

  叶海林:

  实际对于日本和印度来说首先还是经济,日本企业非常注意开拓印度的市场,我们现在知道日本要想转型成功,必须找到新的像当年的中国市场那样,现在瞄准了缅甸,所以麻生和安倍两去缅甸,应该说这是异乎寻常的,正在启动工业化进程,这点对日本企业继续生存是意义重大的,特别是在制造业继续转移的过程当中,并不能说,从日本内心来说,非常不希望一直留在中国,我觉得这是最核心的,政治上主要来说,我们知道日本和印度都是所谓的G4(音),就是四长,四个正长国家之一,他们之间是有战略协作的,再加上日本不断有人去挑动所谓民主菱形等等各种各样价值观层面的东西,这些东西口惠而实不至,但是说得毕竟很漂亮。但是如果军事合作,其实日本都很清楚,对方是帮不上忙的,因为第一,两个国家距离太远。第二,两个国家虽然在军事上与中国都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但是彼此要解决问题的时候,你没法指望对方,日本是海上问题,印度想帮忙,在东海方向上没有任何存在,中国和印度之间主要是陆地上的边界问题,这个问题日本是很高兴很高兴看到之前的拉拉客帐篷对峙的,但是中国和印度找到办法处理这个问题之后,应该说日本很失望,而且就算是中印之间领土问题显化了,其实日本也没有什么很好的办法,因为毕竟这不是你能直接助力的事情,至于说在印度洋上施展手脚,日本倒是一直有这个想法,因为这毕竟也是直接配合美国的全球的军事布局,他瞄准也不光是印度,我在2009年,在巴基斯坦的时候,参加和平军演,实际上那个时候日本也派了海上自卫队两架反潜机,日本对于印度洋的安全态势参与,绝不只是瞄着印度去的,它是整个区域我能存在我一定要存在,当然从客观效果来说,毕竟他还是一个远端来的时不时来访的间息性的客人,他的实际效果相当差,因为有一点,日本,大家都明白,有武器装备又怎么样,能不能使用不是你说了算的,这件事情上,无论在东海如何,在印度洋其实是一样的,对于这样一种所谓的军事大国,自然大家都会觉得说这个可信度有限。

  劳春燕:

  说到经济方面的合作,既然日印之间恐怕经济合作是第一位的,印度又希望能够从日本那里得到一些什么样经济方面的合作呢?据说这次又会重启日印之间核能的谈判,现在似乎日本对于核能的出口是非常重视,你看安倍上一次去中东访问的时候,也是去谈了这个核能的问题,核能的出口问题。

  滕建群:

  日本有50多个核电站,但是福岛核事故之后,对日本核能产业带来很大打击,而且从菅直人,在野田都几乎停下了所有反应堆,对日本怎么样找到一个出路,印度现在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大家知道,现在据统计,现在印度特别是2009年,有关国家恢复了与它的核能合作,包括技术,包括原材料的合作之后,印度现在核能市场,达到1500亿,这么一个大蛋糕,都想在这儿切,现在已经进入到印度的国家有哈萨克斯坦、法国、美国、俄罗斯,日本肯定不甘心失败,而且去年也跟印度进行过反复的谈判,但是由于日本政局不稳,本来是计划辛格这次访问,本来计划去年10月份就要进行,但是印度讲,我现在找不到你的首相是谁,我就不来了,所以这次安倍稍微稳定之后,又把辛格拉到东京进行谈,谈核能合作是日本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印度也想站这个边,特别2009年跟有关国家达成核协议之后,他现在至少有17座核电站,可以满负荷运载,过去燃烧吃不饱,现在完全可以满负荷运转,所以这个核能,是日本和印度之间,进行密切合作,特别是经济领域合作的重要领域,这是单列出来的。

  正在评论 印媒:中国是“挥之不去的话题”

  劳春燕:

  也有媒体说,在日本跟印度之间,不管他们主要瞄的是什么,但是中国恐怕还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特别是你看这次辛格访日这个时机的选择,前脚中国总理刚刚访问完印度,马上辛格印度总理就去了日本,很多媒体都在猜,日本的媒体、印度的媒体都在猜,说中国恐怕还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叶海林:

  安倍肯定会谈,辛格也肯定会接桥,但是印度不会配合日本做任何事情,从印度外交来说,利用所谓周边国家,特别是亚太国家,一些亚太国家对中国的疑虑去提升自己的地位,这是一本赚不回的生意,但是真让他为这个生意支付什么成本,印度就不愿意,因为他毕竟跟中国还有660亿美元的经济合作关系,从印度立场来说,安倍肯定要跟他讲,中国怎么怎么样,领土怎么怎么样,海上怎么怎么样,这些事情,麻生说的话,安倍会再说一遍,但是从印度角度来说,他能够做到点点头就算不错。

  主持人 劳春燕:

  好,这段话题我们先说到这里,走一段广告。

  《印度经济时报》近日刊载评论称,一个更为强大的日本符合印度的最佳利益,文章还指出,安倍晋三在自己的任期内,力图重振日本的经济雄风,这对于印度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印度、日本的经济合作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假如在经济合作的背后大搞军购,大谈战略遏制,就势必会引起周边国家的警觉。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