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背景资料:国际维和人员日

2013年05月28日18: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背景资料:国际维和人员日]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 5月29日是国际维和人员日。今年的主题是“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适应新挑战”。

  联合国大会2002年通过决议,将每年5月29日定为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以表彰曾经参加和正在参加维和行动的人员的高度职业操守、奉献精神和勇气,并悼念为和平事业而献身的人员。选择5月29日是因为1948年的这一天,联合国向中东地区派遣联合国巴勒斯坦停战监督组织,首次执行维和行动。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根据安理会或联大通过的决议,向冲突地区派遣军事人员以恢复或维护和平的一种行动。其目的是防止局部地区冲突的扩大或再起,从而为实现政治解决创造条件。

  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有两种形式:派遣军事观察团和部署维持和平部队。1956年苏伊士危机之际,联合国通过决议,决定建立一支多国特种部队。同年11月,联合国第一支紧急部队开始在苏伊士、加沙、西奈地区部署。这是联合国第一次派出维和部队。

  20世纪80年代以来,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数量和规模大大增加。同时,除继续承担传统的职责外,其执行任务的领域急剧扩展,其中包括组织和监督选举、维护法律秩序、安置难民、为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创造安全环境、解除各派武装、扫除地雷、重建家园等。

  维和行动已经成为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自1948年执行维和任务以来,联合国已先后在各地区冲突中开展了67项维和行动。在维和行动中殉职者有3100多人,仅2012年就有111名维和人员遇难。因对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联合国维和部队曾荣获1988年诺贝尔和平奖。

  目前,联合国在全球共有15个维和行动特派团和1个阿富汗政治特派团(联阿援助团),来自116个国家的11.1万名维和人员在世界各地参加维和行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