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富春江畔芦茨村家家办起农家乐

2013年05月29日09:26
原标题 [靠山吃山的新注解 富春江畔芦茨村家家办起农家乐]
 

    来源:西部网

  浙江在线桐庐5月28日讯(记者 李利) 出桐庐县城,沿富春江而上,穿过几个深邃的山洞,一湾清澈的溪流映入眼帘,一座因鸬鹚众多而得名的小山村——芦茨村沿湾展开。

  今天上午,参加“美丽乡村浙江行”的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们来到了这座小有名气的美丽村庄。陡立的山峰、郁葱的树木、整洁的街道都吸引着记者们的目光。当然,最让大家感兴趣的还是村长傅初荣讲述的一个关于“靠山吃山”的故事。

  今年51岁的傅初荣在芦茨村经营着一家颇具规模的农家乐。2层楼木屋,30来张大圆桌,能同时接待近400人用餐,几乎每个周末都是爆满,年营业额高达500多万元。

  “这个农家乐我已经经了11年,当时算是村子里最早的一批。现在的芦茨村家家都是农家乐。有的和我一样做餐饮,有的腾几个房间搞住宿,一个旅游旺季赚个十来万元是轻松的事情。”傅初荣说,“我们这里山清水秀环境好,大家靠山吃山嘛。”

  然而,这句“靠山吃山”也曾让芦茨人尝到过苦头。上世纪80年代,经济大潮席卷这个富春江深处的小山村。为了赚钱,村民们上山砍树烧炭,青山变成了秃山。那时的傅初荣也没有意识到生态的重要,做起木材生意。

  “一砍就是一片,只要家里有劳动力,都会干这活。砍下来之后烧成炭再卖点钱。你看那片山头在2000年之前找不到几棵像样的树。”傅初荣指着溪流对岸那片翠绿说道,好在后来乡里定下了禁止采伐的规矩。省级封山育林政策也获得了实施,这种靠砍树来吃山的法子才被迫停止。

  树不让砍了,但山还是得吃。在经历了5年多的育林复绿之后芦茨的美景回来了。傅初荣说,老一辈人说“靠山吃山”,那时候基本生活要从山里出。后来我们一窝蜂砍树烧炭,结果环境破坏了,钱也没赚着。封山育林后,环境好了,游客多了,钱也来了,“靠山吃山”的理儿没变,方法变了。

  如今,芦茨村的大部分山林被确定为生态公益林,严禁采伐,由财政对林农进行补贴,全村6.5万亩生态公益林一年光补贴就有近80万元。更为重要的是,实施生态公益林建设以来,芦茨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来往游客络绎不绝。“卖生态”成了靠山吃山的新注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