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向东看:辛格访日推动核能与军事合作

2013年05月30日01: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印度向东看:辛格访日推动核能与军事合作]

  [ 印度在对外政策方面比较平衡,把自身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希望在大国间平衡发展关系。印度“向东看”政策既有经济利益也有战略意义上的考量,既包括中国、日本,也包括其他东南亚国家,是印度从发展经济、参与地区事务、提高国际地位出发制定的战略 ]

  在结束与中国总理李克强的会晤仅仅几天后,印度总理辛格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其日本之行。辛格于27日至30日对日本进行访问,其间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核能出口、基础设施建设、军事合作等问题进行双边会谈,双方有望签订超过150亿美元的采购大单。

  事实上,日本只是辛格此次出访的第一站,紧接着他还将访问泰国。辛格在出访前发表声明说,对日本和泰国的访问将为印度的“向东看”政策“增加深度和新意义”,“并为亚太地区的和平、繁荣与稳定做出贡献”。辛格将日本称作“印度重要的地区和全球伙伴”。

  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印度在对外政策方面比较平衡,把自身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希望在大国间平衡发展关系。印度“向东看”政策既有经济利益也有战略意义上的考量,既包括中国、日本,也包括其他东南亚国家,是印度从发展经济、参与地区事务、提高国际地位出发制定的战略。

  有望重启核协议谈判

  对于辛格来说,安倍是位“熟悉的老朋友”。因为早在2006年,辛格就拜会了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并确认建立“战略性全球伙伴关系”。这也是安倍再次担任日本首相后首次接待辛格。

  安倍与辛格在29日的首脑会谈中将寻求达成一项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为了解决电力严重短缺问题,印度坚持发展民用核能并希望从日本引进相关技术。日印核协议谈判一度进展顺利,但2011年福岛核事故导致谈判陷入停滞。而印度由于拥有核武器且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与印度进行核能协定谈判可能会在日本国内遭遇反弹。

  不过在日本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之下,安倍渴望通过扩大对新兴市场的核技术出口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辛格25日也在新德里表示:“我确实希望我们能够在民用核能合作方面取得进展。”

  此外,辛格还将向日本寻求基建合作。据报道,安倍29日在与辛格的会谈中就今年夏季启动连接印度最大城市孟买和工业城市艾哈迈达巴德高铁计划的安全性和价格达成协议。事实上,技术已经确定由日本提供,这将大幅扩大日本新干线订单。安倍还将宣布向印度提供101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亿元)的贷款。辛格28日在出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举办的午餐会时说,欢迎日本企业投资印度基础设施建设,邀请日企参与“德里-孟买产业大动脉构想”。

  孙士海表示,日本官方信贷在很多年前已大量投向印度,而日本的资金和技术也在全世界领先,所以无论是和日本进行核能还是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都是印度雄心勃勃经济发展计划的一部分。

  印度平衡中国态度慎重

  辛格访日期间,促成两国建立更紧密的军事联系亦是重要议题之一。两国首脑将发表联合声明加强日印安全领域合作,其中包括日本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开展联合军演等内容。“两国常规军演将制度化。”印度外交部常务秘书马塔伊对外界表示。

  辛格28日在东京表示,在不断扩大的海洋安全合作和促进地区稳定方面,印度和日本共享战略利益,双方是天然伙伴。

  辛格称,考虑到印度对从中东进口石油的依赖,确保海洋航路开放和自由至关重要。辛格说:“印度与日本关系之所以重要,不仅因为彼此之间的经济合作,还因为我们视日本为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的不可或缺的天然伙伴。”

  在军事合作方面,日印还将就向印度出口日本海上自卫队配备的水陆两用救援水上飞机“US―2”展开磋商。若磋商达成共识,这将成为自武器出口禁令实施以来,日本首次出口防卫装备。此举标志着日印同盟的加强。

  在辛格与安倍的会晤中,“中国因素”似乎成为绕不过的话题。鉴于日本与印度都面临着中国外交、经济、军事上的压力,且两国都与中国存在领土上的争端,所以两国在中国话题上有着共同语言。日本欲拉拢印度加入“对华包围圈”,印度也将日本视为抗衡中国的重要伙伴之一。有媒体揣测,辛格访日或有平衡中国之意味。

  但也有日本媒体分析称,辛格对平衡中国“态度慎重”。孙士海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和印度都对中国崛起抱有疑虑心态,这促使双方在经济和安全战略上互有需求、相互借力。但与此同时,印度同样觊觎中国庞大的市场和迅速发展的经济,双方不仅在经贸和相互投资方面有很大合作潜力,在领土安全上也有重要合作空间,和中国敌对并不符合印度的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