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朝阳路傍晚增出京车道 不影响快速公交车道

2013年05月31日02:2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朝阳路傍晚增出京车道(图)]
朝阳路傍晚增出京车道

  新京报讯 北京首条潮汐式车道6月将在朝阳路动工,预计9月中旬投入使用。届时,朝阳路东三环到东四环之间的主路将有一条车道作为可变车道,在晚高峰下午5时至晚8时期间为出城方向车辆使用。交管局负责人表示,潮汐车道先实施一段时间,如果效果良好今年还将在朝阳路继续延长。

  潮汐车道只在主路设置,辅路不变

  朝阳路作为连接北京东西的一条主要干道,每天呈现一种早上进京车多拥堵,晚上出京车多拥堵的潮汐式状态。在这条路上设立潮汐车道几年前就有呼声。不久前,交管局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座谈首都交通,有市民提出希望尽快落实潮汐车道。

  昨日,交管部门称,潮汐车道设计方案落定,力争9月投入使用。初期施工设置的路段起点为东三环京广桥,终点至东四环慈云寺桥,全长2.3公里。只在朝阳路主路设置,辅路不变。交管部门测算,早高峰朝阳路进出京车流量虽有差别,但流量差别不大。目前只在下午5时至晚8时之间开启潮汐车道,其他时间恢复常规通行方向。

  启用后不影响快速公交车道通行

  6月开始的施工将把朝阳路中间的铁护栏拆走,进出京车道的隔离设置将由反光道钉代替。没有护栏是否会容易发生危险?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设置前期也考虑到这点,由于距离短、措施到位,并且潮汐车道将限速70公里/小时,所以不用太担心这点,“今后根据实施情况,我们还考虑引进国内的先进设备,可以短时间内铺设道路隔离护栏,俗称水码的那种隔离栏,增强安全性。”

  该负责人称,潮汐车道启用后,不影响辅路通行,不影响快速公交车道通行。启用初期,在路段的主要节点将增派民警疏导,交管部门还将在路两侧增加视频监控设备,对于违法使用潮汐车道或强行驶入快速公交车道的社会车辆严查、严罚。

  探访

  晚高峰私家车抢占公交车道

  昨日下午4时,晚高峰还没到,但朝阳路出京方向的车流量已经明显增加了。记者在朝阳路与西大望路交叉路口测算,10分钟内,出京车辆是入京车辆的3倍左右。

  快速公交车站的工作人员称,每天晚高峰,尤其是晚6时左右,出京车辆非常多,很多私家车更是在公交车后面抢占公交车道,严重的时候公交车无法停靠港湾,“有摄像头,但还是有很多车不管这些。”她说,开通潮汐车道后,希望这种情况有所缓解。

  市民李女士则认为,既然开潮汐车道,就不应该只到东四环为止,过了东四环依然堵,排队的车还会影响后续的通行,“很多堵车的地方没疏导开,什么车道也没用。”她说,晚高峰期间并不是三环到四环之间最难走,而是四环东的路段,“那段路有个华普超市,路两边摆摊的、乱停车的非常多,车每次开到那里都得堵一会儿”。她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先把朝阳路沿路的这些交通乱点治理好。

  记者顺着李女士的指点驱车来到慈云寺桥以东,路南林立着小区、商业大厦,再往东走就是华普超市。不少卖烧烤的小贩就在自行车上做生意,自行车被逼到机动车道上。超市停车场入口也在路边,已经有8辆车在排队了,队尾占据了一条机动车道,直接影响由西向东行驶的车辆。

  解读

  为何首选朝阳路做潮汐车道?

  交管局副局长刘恕称,潮汐车道设置是需要先决条件的。第一,交叉路口不要太多,要么转弯的车辆容易贸然驶入变更行驶方向的车道;第二,对朝阳路的流量进行了测算,朝阳路潮汐车道的起点和终点可以接纳短时间内增加的大流量。目前来看,慈云寺桥以东是具备这个条件的。

  另外,朝阳路潮汐形态很明显,所以交通管理部门考虑在这里实施。

  变道后司机会不会走错路?

  刘恕表示,朝阳路有先天优势。变潮汐车道后,主路其实只有一条车道用于进京,这条车道是BRT车道(快速公交道),其他三条出京车道方向一致,司机一般不会走错。交管部门还在沿路设了15处电子车道导向标志,并在京广桥、慈云寺桥以及交叉的三环路、四环路、西大望路、金台西路、延静里西街等设置了醒目的提示标志。

  东四环会形成新交通堵点吗?

  刘恕称,经过测算,过了慈云寺桥,车流量就降下来了。此外,东四环以东的路段,近期也在集中整治路侧乱停车问题,全力保证消化出京的车流。需要注意的是,朝阳路好走以后,可能会吸引相邻的京通快速、朝阳北路上的出京车流,也可能造成朝阳路潮汐车道车满,但其通行能力肯定是比以前强的。

  景山周边道路将改为单行线

  新京报讯 景山、紫竹桥、什刹海、三里屯、霄云桥等地区周边的20条道路,将改为单行线,打通这些交通热点地区的微循环。届时,全市的单行线道路将达到584条。

  今年以来,交管部门又在金城坊东街、通惠河北岸路、华亭东街、华亭西街、华亭南街等5条道路增设了单行线。

  市交管局副局长刘恕以景山地区的交通状况为例介绍,景山地区一直都是热点地区,尤其是节假日期间,经常需要实施单行等交通管理措施,但平时就回复了正常的双向通行。

  交管部门计划在这个地区实施常态单向循环通行。在景山东街、景山后街、景山西街实施逆时针单行,即围绕景山行车,此举不但提高区域的微循环能力,还可以解决部分居民路侧停车问题。

  此外,在一些交通热点地区和胡同区域,交通流一旦交叉,会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因此,交管部门还将在这些区域考虑实施单行措施。

  今年将改造30个交通节点

  今年,交管局与交通委等部门将通过调整道路进出口、公交立体换乘、立交桥改造等方式,对全市30个交通节点进行疏堵改造。

  道路进出口调整

  机场高速进城方向四环路出口、京承高速进城方向四环路出口改造工程,通过疏堵工程模式实施并已开工建设,预计在6月底基本完工。

  建设公交港湾及站台

  西三环内环万寿寺站、六里桥北里站和六里桥南里站,拓宽港湾,延长、加宽站台。

  立交桥改造

  拟对东二环朝阳门桥、东四十条桥进行改造,对立交桥环岛加盖,改造为平交路口,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节点治理

  大望桥西进口封闭路中地铁站口,研究将位于大望桥西南角路口的地铁站封闭或改造为行车道的可行性。

  对潮汐车道要多宣传和告知

  对潮汐车道要多进行宣传和告知,在朝阳路路边、朝阳路交叉路口前后,都应设置交通提示牌,注明潮汐车道的启用时间、如何变道变向等,对司机进行提醒,使行车者充分注意车道方向的变化,避免在变道后有车反向而来。高峰时段潮汐现象明显,交通流量大的地方都可以考虑,当然前期要进行流量调查。不过潮汐车道也没必要像公交专用道那样成网成片,还是要根据实际和交通流量来设置。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