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 道德将量化打分

2013年06月01日03:0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工人农民考公务员 实绩、道德也算分]

  本报讯(记者 周艳涛) 今年,我省将招3247名公务员,其中将从优秀工人农民中招录487名。工人农民报考时“干什么,考什么”,在考察环节上,工作实绩、态度、能力、公民道德和职业道德等将量化打分。昨日,我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招考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历练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田晓东说,从今年起,在全省公务员招录中,每年列出招录总数30%左右用于招录基层一线人员,其中将从优秀工人农民中招录15%左右,从大学生村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教师、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招录15%左右,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使我省从优秀工人农民等基层一线人员中选拔干部在基层干部队伍中占有一定比例。

  3到5年后,还会不会再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呢?田晓东表示,届时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编制情况,对招录办法进行论证,目前还无法断定。

  据介绍,在今年我省计划招录的3247名公务员中,其中,面向优秀工人农民录用计划487名,面向大学生村官等四类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录用计划487名,各占计划总数的15%;面向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录用计划2273名,占计划总数的70%。县乡级职位计划占录用计划总数的87%。通过政策导向,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生产一线历练。

  偏远地区报考过少情况有望缓解

  公务员招考每年都会出现一些偏远地区无人报考或报考人员过少的情况,从优秀工人农民中招录是否能缓解这一矛盾?省公务员局副局长刘景民认为,从长远来看,从工人农民中招考公务员会缓解这一状况。

  同时,我省也采取了比如招本地生源的考生,如安康某县要求报考者是当地人,这样才容易留下来,招考后还要签订5年的服务期合同,期内不能调离,不能再报考公务员,不能参加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对一些紧缺的专业,还采取合并招考计划等措施。

  工人农民报考·热点关注

  咋报名

  不是网上报名 是推荐

  与直接网上报名不同,从优秀工人农民中招公务员,采取推荐报名。

  报考者是不是优秀工人农民,只有基层组织和群众知道,推荐报名确保报考者优秀。这次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体现了优秀含量,要求工人受到过企业及以上表彰,农民受到过乡镇及以上表彰,这是衡量工人农民是否优秀的硬性条件。

  咋保证公平

  民主推荐、集体研究、公开

  推荐时,各级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纪律、程序,经过民主推荐、集体研究和公开后才能确定,严防舞弊。此外,从工人农民中招录的公务员,不会因其出身影响发展和提拔。

  有什么岗位

  主要面向街办、乡镇

  从工人中招录的公务员,主要面向的是街办直接服务群众的岗位,也可从事企业、社会管理和工会等工作;从农民中招录的公务员,主要面向乡镇直接服务群众的岗位;从其他基层一线人员中招录的公务员,根据本人当前的工作情况,在乡镇或街办安排与目前工作相近的岗位。各级组织将结合缺编情况,并根据实际,尽量安排离家近些的地方,既充分发挥作用,也方便生活。

  考试考什么

  工作能力等将量化打分

  从工人农民中招考,在笔试、面试环节上,考试内容有别于通常公务员考试设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两科,而是按照“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更具针对性。

  其中,笔试只设一科,主要测试公共基础知识和农业发展、企业管理、社区建设等岗位需求的相关知识;面试主要是测查面试人员解决农村、社区、企业基层工作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同时,对受到不同级别表彰的应试人员,在笔试成绩中给予相应分值加分。考察环节上,采取由各地根据实际对工作实绩、政治素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公民道德和职业道德等具体指标,按百分制量化打分方式进行。最终按笔试、面试成绩各占40%、考察量化打分成绩占20%计算出综合成绩。

  作者:周艳涛 (来源:华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