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哥斯达黎加无军队由警察维护治安 中方援建警校

2013年06月03日04:4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中国将帮助哥斯达黎加建警校]
2013年2月,许多在哥华人舞狮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新华社发
2013年2月,许多在哥华人舞狮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新华社发

  正值两国建交满6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哥斯达黎加进行正式访问。6月2日至4日,习近平主席将同钦奇利亚总统举行会谈,会见立法大会主席门多萨,双方将就深化两国关系,扩大务实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中方将同哥方签署经贸等领域合作文件。

  合作

  中将援建哥警校及公路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宋彦斌认为,习近平此访将推动中哥双边关系达到新的历史高度。哥斯达黎加副外长罗维尔西透露,中国将帮助没有军队的哥斯达黎加建设警察学校、巡逻队,并合作建炼油厂、扩宽32号入海公路。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宋彦斌撰文介绍,建交以来,中哥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两国自贸协定2011年正式生效,去年双边贸易额增长30.5%,经济合作也富有成效,如中国在哥援建国家体育场、华为公司与哥斯达黎加国家电力公司合作建立3G网络。

  宋彦斌介绍,中方还向哥方提供了警车、体育器械、电脑、自行车等物资,都已实实在在惠及哥广大民众。

  哥斯达黎加副外长罗维尔西认为,哥斯达黎加对中国而言具有战略意义,是中国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重要的伙伴之一,而中国对其“最好的馈赠”是潜力无限的市场和先进技术。

  罗维尔西透露,中国将帮助没有军队的哥斯达黎加建设警察学校、巡逻队,并合作建炼油厂、扩宽32号入海公路。

  释疑

  哥为何没有军队?

  节约经费致力经济发展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前大使李长华介绍,“哥斯达黎加过去有军队的时候,出现过军人干政的情况,导致发生内战,1948年时任哥斯达黎加总统深感军队对国家作用不大,就予以取消了”。

  李长华提到,拉美国家的很多军队都曾经发动军事政变,进行军人执政,比如玻利维亚,独立一百七八十年中,光军人政变就发生了150次。

  “鉴于这些教训,取消军队,带来很多好处”,李长华介绍,这为哥斯达黎加节省了大笔经费,用来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方面都发展得比较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玉琴认为,几乎是二战结束不久,哥斯达黎加就宣布取消军队,体现基于对自己国情分析之上的一种自信,“上世纪70年代,中美洲一些国家一直内战,哥斯达黎加就像一片和平的绿洲,一直维持到现在”。

  刘玉琴指出,一个国家取消军队,对外来讲,等于向国际社会宣誓自己热爱和平,不会去侵略别人,也不希望别人来打破和平,对此国际社会也是尊重的。

  “并不是跟邻国没有问题,而是通过和平的方式谈判解决,或诉诸法律”,刘玉琴指出,哥斯达黎加多年来都致力于自己的发展,在中美洲中经济发展情况最好。

  中国为什么要帮哥建设警察学校、巡逻队?

  哥方已有警察学校设备陈旧

  李长华介绍,哥斯达黎加1948年修改宪法,把军队取消,一直由国民警卫队,也就是警察,负责维护社会治安,但如今装备陈旧、老化,为了更好地对付社会犯罪、贩毒集团等,需要更新换代。

  李长华介绍,中哥建交后,中国根据对方要求,先后两批一共提供了国产的400辆警车,因此这里说的“帮哥斯达黎加建设巡逻队”,是指帮其配备中国制造的巡逻用的警车。

  “建立警察学校也是根据对方的要求”,李长华介绍,此事双方一直在商谈之中,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可能会签署相关文件,最终落实这个事情。

  李长华提到,哥斯达黎加有警察学校,但校舍本身、设备等比较陈旧,计划选址新建,“建一个规模大一点的,用于培训警察的学校”。他介绍,哥斯达黎加现有警察约1.3万名,负责国内的社会治安、边防巡逻,打击有组织犯罪等职责。

  合作体现对中国重视和信任

  刘玉琴认为,中哥这方面的合作主要培养警察的素质,维护国内的社会秩序,是一种很重要的合作,“两国这么重要的事情愿意合作,体现对我们的重视和信任,也体现两国关系的友好”。

  刘玉琴介绍,哥斯达黎加一直是比较和平的国家,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美洲各国内战频繁时,依然政局稳定,发展比较好,实力也最强,有“中美洲的瑞士”之称。

  “但没有军队不等于什么问题都没有,军队一般用于国防,保卫边界、抵御外敌入侵,维护国内的治安、秩序由警察来干”,刘玉琴指出,任何一个社会都有治安等问题,比较开放的哥斯达黎加在邻国内乱时,还会有难民涌入,因此需要警察队伍,而在这方面我国可提供丰富的经验。

  中哥合作为什么很多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中国系基建强国可助哥发展

  刘玉琴介绍,拉美大陆当前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如修道路、机场等,都非常重视,各国都有自己的打算和计划,体现其确实想致力于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哥斯达黎加当然也不例外。

  刘玉琴指出,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强的实力,而拉美则还有很多短缺,“据我了解,拉美虽然发展公路比较早,但铁路反倒相对落后了,各国相互连通不是很方便”,而今年拉美的很多路都在修,对基础设施建设很重视。

  刘玉琴表示,中国提供的也是力所能及的,“双方经贸上有很多共同点,可以互通有无,双方的意愿谈到一起去,就有很多项目可以干。”

  相关

  大使谈中哥关系

  高层重视发展很快

  两国很早就已结缘。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宋彦斌介绍,150多年前,中国第一批侨民就不远万里来到哥斯达黎加的蓬塔雷纳斯和利蒙地区,他们与当地人融洽相处,以勤奋与智慧为哥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最终同哥斯达黎加人民融合在一起,成为这个国家的一部分。

  “6年前,中哥两国领导人以长远的政治眼光做出了建立外交关系的历史性决定”,宋彦斌指出,虽然中哥建交时间不长,但两国关系发展很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两国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

  2007年6月两国建交以来,哥斯达黎加两任总统阿里亚斯和钦奇利亚分别在2007年10月和2012年8月访问中国;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8年11月正式访问哥斯达黎加。

  访问将注入新的活力

  宋彦斌介绍,在政治方面,两国相互尊重,彼此支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就促进双边多领域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频繁互访使双边关系不断加强。

  经济方面,目前中国已成为哥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哥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第九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涉及农产品、纺织品、机械设备、家电等产品,并在能源、基础建设、金融等领域展开富有成效的合作。

  人文方面,来自中国的中央民族歌舞团、“四海同春”演出团等文艺团体相继在哥演出,深受当地观众喜爱和欢迎;两国在杂交水稻种植、生物多样性、热带动植物研究和地震预测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交流合作;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成功设立。

  宋彦斌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主席对哥斯达黎加的国事访问必将为中哥关系和中国同拉美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哥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更广阔的空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