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吉林“最严”高考安检:为何与文胸过不去

2013年06月04日02:5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高考安检为何与文胸过不去]
  议论风生

  防作弊是教育部门的职责,但任何措施,都不能随便逾越权力的边界、侵犯公民的生活权利。

  据报道,今年吉林省将实施“史上最严”高考安检,金属探测仪一响,即便只是文胸后面有两排金属搭扣,也将被拒之门外。跟文胸过不去的,是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今年提出的高考“无声入场”要求。考生入场,随身物品会受到严格检查,检测设备未出现报警声音方可进入。不仅文胸中的金属部件不允许,患疾病身体被植入金属医疗器件的考生,也需要出具医疗机构证明材料。


  高考作弊年年有,防作弊措施和作弊手段同步升级,高考安检确实应该严格。尽管,吉林省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在公众看来,“史上最严”高考安检已经越过了权力的边界,甚至影响考生的基本生活和人格尊严。

  考场严防金属,应该是为了防止考生在身上藏高科技作弊设备。但由于有些作弊器械是金属的,便“一刀切”禁止考生身上的任何金属,不是高招,而是懒招。

  有位高三班主任总结出“穿衣宝典”:文胸要换成背心,裤子穿松紧带儿的,鞋子最好是一次成型的塑料凉拖……可见,几乎每个考生的基本生活习惯都受到影响,尤其对女生来说,被迫不穿文胸,也许将非常尴尬。

  教育招生部门有何权力制定如此严苛的安检?对金属一律禁止,要求被植入金属医疗器件的考生出具证明,即使规格很高的机场安检也没有如此要求。这些规定的随意和失当,让人感受到当地教育部门对考生身体权利的无视和冒犯。

  从实际操作来看,严格的“无声入场”也没有必要。正如许多地方的高考安检做法一样,如果金属探测仪有响声,只要考生解释清楚,就应放入考场。

  全国范围内,高考安检缺乏统一规范,但地方上出台相关规定,也应遵循法治意识,防止侵犯考生权利,不能错误地以为“严就是好”。

  防作弊是教育部门的职责,但任何措施,都不能随便逾越权力的边界、侵犯公民的生活权利。吉林省的“无声入场”,在实际中已经对考生造成困扰,出现了“不放过文胸”的滑稽效果。

  西坡(媒体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