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进口粮食冲击中国粮市或致米企洗牌

2013年06月04日15: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进口粮食冲击中国粮市或致米企洗牌]

  新华网武汉6月4日电(记者黄艳)70岁的付火山跟老伴“留守”在湖北黄梅县家濯港镇丁字街村的老家,他们种着全家13亩地。前两年都有不错的收成,而今年他遇到了“卖粮难”的问题。

  “新粮都快下来了,去年的陈粮还没卖出去,价格从去年的1块4毛8跌到现在的1块2毛多!”付火山愁眉不展,惜售心切让他至今没有舍得卖粮。他家两层小楼里专门留出一间屋子存放着1万多斤稻谷,现在一些稻谷已经从破了的口袋中洒落下来。

  这个种粮大村约有420户,其中五分之一的村民遇到付火山一样的难题:粮价下跌,稻谷滞销在家。实际上,湖北以及邻近的江西、安徽等省部分农民也遭遇到粮价下跌、卖粮难的问题,这是近年中国大力鼓励粮食生产后鲜见的情况。

  湖北江山粮油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新告诉记者,“这是去年大量进入中国的进口大米产生的连锁效应。”去年以来,湖北大米主销的广东和福建等地米市,涌入大量进口米。“来自越南、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家的大米占据了这些地方约40%的市场份额,因为他们的价格更加低廉。”

  据介绍,越南米的价格算上运费及关税等各种费用,市场上仅卖到1.57元左右一斤,口感好一点的巴基斯坦大米也仅卖到1.7元一斤,相比于本地大米1.93元到2元的价格,具有“不可抵挡”的价格优势。“他们迅速抢占了我们的市场,本地米不再像往年一样被当地市场的经销商抢购屯货。”江新说,他的工厂目前已经处于半停工状态,南方即将上市的早稻,让他有些迷茫。

  来自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全年进口大米231.6万吨,同比增长3.1倍,为2000年以来最高值。今年前三个月,大米进口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全国进口大米69.2万吨,同比增加45.3万吨,增幅约190%。

  有分析人士指出,去年饱受争议的进口大米,对于中国粮食市场的影响已经开始出现,虽然进口总量对中国自产总量来说几乎“微不足道”,但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可能还将加剧。

  此外,除了对南方稻米消费市场有冲击,在湖北等产区市场也出现影响。湖北省农业厅介绍,当地部分产粮大县的粮市上,进口米也开始增多,价格普遍比本地米低3毛左右。一些小型企业为了生存,将进口大米掺兑到本地米中,以降低自己的成本。

  “这种现象不利于当地企业的良性发展,反过来大米加工企业受进口米冲击可能逐渐迎来一个洗牌过程。一些不良资质和市场承受力小的企业可能在进口米的冲击下逐渐退出市场,而一些坚持品牌和质量,以及资金雄厚的大中型企业更能承受进口米的冲击。”湖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邓干生说。

  据了解,2013年中国大米进口年配额有532万吨,去年大米虽创历史纪录,也不过231万吨,尚有300万余吨的进口空间。在进口米利润丰厚、需求旺盛的刺激下,今年进口可能再创新高。同时,在粮食“十连增”的市场预期下,粮食价格可能仍然低位徘徊。遭受种植成本高和销售价格低“两头挤”的农民日子可能仍不好过。

  “实际上,中国粮食相关政策到了调整的关键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表示,进口增加、国内外粮价价差大可能是中国粮食市场长期面临的局面,因此理顺粮食流通格局显得尤为重要,尽快调整国家粮价补贴政策,用市场手段解决流通领域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