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驻加纳使馆紧急协调 广西淘金者盼尽快撤离

2013年06月07日06:18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中国驻加纳使馆紧急协调 广西淘金者盼尽快撤离]

  【环球时报记者刘畅 陶短房】中国124名公民近日因非法采矿被加纳政府扣押的消息持续受到国内外媒体关注。中国外交部6日表示,驻加纳使馆已紧急向加纳总统府高级官员提出交涉,要求加方在治理行动中务必文明执法,制止当地居民抢劫行为,切实避免中方人员安全与合法权益受损。加纳中国矿业协会秘书长苏震宇6日告诉《环球时报》,交涉后加纳军警的行为有所收敛,华人横遭抢劫的情况少了。据记者了解,6日仍有中国采金者躲藏在矿区山林中,生命堪忧。“希望由中国使馆发布安全撤离信息。”苏震宇说,只要人身安全得到保障,来自广西上林的采金者将尽快撤出加纳。

  6日,吴纲和4名工友藏身于距敦夸矿点2公里处的密林里。“不敢出去,昨天收到大使馆的信息说军警不在镇上和宾馆抓人,但工地还在抓,往外走的公路处处是关卡。”苏震宇说,现在最揪心的是,“这些人没吃没喝,挨蚊虫叮咬,一旦患上这里流行的疟疾,就命悬一线”。吴纲挨过加纳军警的打,被抢过钱,“当地村民也跟着干,政府是默许的”。

  在加纳现有3万至5万中国采金者,9成以上来自广西上林,中国驻加纳使馆表示,大多数人通过非法手段入境,没有劳务签证,在非法金矿采金。苏震宇承认部分中国金矿存在违规和污染情况,部分工人采取行贿、签转等手段入境,未持合法劳务签证。“但加纳政府对此一直持默认态度,我们买矿办各种手续都是通过当地人牵线。”苏震宇为中国采金者感到委屈:“加纳政府把我们领进去,现在换了新总统,变了家法,又用暴力手段驱逐我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今年3月,加纳政府集中抓捕扣押中国采金者,为此国内多个部门派员至加纳交涉。据苏震宇讲述,5月末,广西政府部门赴加12人小组在库马西上林宾馆明确告诉中国矿主,谈判破裂,要求大家尽快撤出加纳,此后9成矿停工。“撤离人员设备需要时间,我们要2个月,加纳不给,谈判还在进行,军警已四面出击。”

  6月2日开始,加纳军警在库马西、敦夸等中方矿点集中地区展开清理。“我们已经决定走了,为何还这样强逼?”躲在库马西市出租房内的李雷一连串疑问,清理行动需要打砸抢烧吗?需要怂恿当地人哄抢一空吗?5日国内网络盛传中国采金者在加纳死伤的消息。苏震宇称无法核实死伤者姓名,但接到老乡在逃亡路上打来电话,先后描述3起死亡事件。“对方持枪抢劫,中国矿主也有枪,死伤是可能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驻加纳使馆已派员对被羁押的中方人员进行了领事探视,送去生活必需品,并安排医务人员对他们进行检查和治疗。经核查,上述人员未发生伤亡情况。外交部再次提醒广大旅加中国公民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做违法的事情。外交部和驻加纳使馆将继续为在加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保障他们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中国驻加纳使馆发言人于杰6日说,使馆派出的两个小组分别抵达库马西和敦夸矿区,与当地执法部门展开交涉,将组织躲藏的中国矿工尽快撤离。就目前上林采金者的整体情况,于杰说,长期以来很多中国采金者以非法身份入境,并在加纳从事个体劳动,使馆在管理上存在巨大困难。据尼日利亚《笨拙报》等西非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国人在当地从事淘金业务由来已久,但自2011年底后愈演愈烈。《瓦加杜古国家报》援引加纳方面的消息称,自前年底以来,成千上万中国人涌入加纳,采取贿赂当地人等手段,非法进行半地下、半公开的淘金活动,在一年多时间内从原先的中阿散蒂区蔓延到西部、中部多个区。

  中方交涉后,加纳方面承诺近期暂停在非法采金矿点以外地点实施抓捕,并为有意回国的中方非法采金人员提供便利。多名上林采金者6日向《环球时报》证实,街面上、宾馆里的搜捕似乎有所收敛,也有加纳警车到矿区接中国采金者下山。

  “可谁还敢相信穿制服的加纳人呢?”苏震宇表示,中国采金者希望由中国驻加纳使馆发布信息,说明安全撤离期限和通道。回国航班已排到下周,库马西的李雷说,机场人满为患。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以及上林县政府6日表示将增派人员赴加纳协助使馆加大交涉力度,帮助上林采金者安全撤离、办理回国证明和机票等,引导组织他们回国。上林采金者6日表示,要在合理期限内迅速撤离加纳,“再也不回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