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发射短程导弹 > 朝鲜核试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邀韩国对话 或落实崔龙海访华表态措施

2013年06月07日06: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朝鲜邀韩国对话 或落实崔龙海访华表态措施]

   朝鲜邀韩国对话

  朝鲜和平统一委员会6日发表特别声明,呼吁韩国对话,宣布朝鲜打算恢复开城工业园运营,允许韩国人赴金刚山旅游和安排朝韩离散亲属会面。

  韩国方面“积极看待”朝方提议。

  多项议题

  朝鲜中央通讯社6日上午播发朝鲜和平统一委员会声明。

  声明说,在《北南共同宣言》签署13周年纪念日临近之际,朝方提议举行北南对话,“以恢复开城工业园正常运营和恢复金刚山旅游”。

  “如果必要,对话可以讨论人道主义事项,比如离散家庭和亲属团聚。对话地点和开始日期可以依照韩方便利而定。”

  朝方提议“迅速”实现韩国商人赴开城工业园和金刚山以及“工作接触”,“推动北南民间组织互访、接触和合作”。

  声明说,朝方“已经批准”韩国商人前往开城工业园,将允许韩国商人就金刚山旅游事项访问朝鲜。同时,朝方已经为双方民间组织接触和交流“打开大门”。

  朝方提议北南共同举行活动,纪念《北南共同宣言》发表13周年和《北南联合声明》发表41周年。2000年6月15日,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总统金大中在朝鲜首都平壤签署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开辟了朝韩和解合作新时代。1972年7月4日,朝韩发表《北南联合声明》,确认统一原则,组成北南协调委员会。

  朝方说,一旦韩方接受上述建议,朝方愿意采取“一切相关措施”,恢复北南通信和联络,包括双方红十字会在板门店的联络渠道。

  无意斗嘴

  朝鲜去年发射卫星、今年初实施核试验,韩国和美国强硬回应,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加剧。朝方中断双边热线通信,中止开城工业园运营,园区全体韩方人员撤回韩国。

  朝鲜和平统一委员会说,韩国商界强烈呼吁恢复开城工业园运营,朝韩离散亲属急切盼望会面,“考虑到主流形势、全体同胞的心愿和韩国商人的迫切要求”,朝方发出上述提议。

  声明说,朝方“无意浪费时间(与韩方)斗嘴,那样做没有意义。如果朝韩双方各执己见,将永远无法解决双方悬而未决的问题”。

  朝方呼吁韩方“不要错过这次机会,应积极回应朝方果敢决定和真诚提议,不要产生错误的判断和怀疑”。

  国际社会为缓和本轮朝鲜半岛危机作出努力。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5月下旬访问中国,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转交金正恩的亲笔信。

  习近平说,中方立场十分明确,不管局势如何变化,有关各方都应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推动局势缓和,重启六方会谈进程,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持久和平稳定不懈努力。

  崔龙海说,朝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通过六方会谈等多种形式的对话协商妥善解决相关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朝方愿为此采取积极行动。

  积极回应

  朝方发出提议一个多小时后,韩国方面作出回应。韩国统一部发表声明,说韩方“积极看待”朝方提议,将在日后宣布对话时间和其他事项。

  韩国统一部说:“希望南北双方能以此为契机,建立互信。”

  韩联社分析,朝鲜和平统一委员会表明,特别声明经授权发布,暗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事前下达指示。另外,朝鲜提及由时任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总统朴正熙签署的《北南联合声明》,有意引起韩国政府反应。朴正熙是韩国现任总统朴槿惠的父亲。

  积极作用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说,朝方选择在此时邀请韩方会谈,是实践《北南共同宣言》精神。选择这一特殊日期对话,象征性很强。

  韩方先前说,如果朝方确实希望缓解当前南北关系紧张局面,应当首先接受韩方关于尽快举行政府间对话的提议。朝方此次也是借这一契机作出回应。

  另外,朝方在金正恩特使崔龙海访华后邀请韩方对话,是落实崔龙海在中国表态的一个切实举措,向外界显示朝方没有关闭对话的大门。

  高浩荣说,韩国总统李明博执政时期,韩朝关系非常紧张时,开城工业园都没有关闭。现在朴槿惠执政,她想有个交代,双方先接触、谈一谈。

  高浩荣同时说,朝鲜半岛紧张态势无法通过一两次对话就能消除,双方都希望借此机会表达立场,是“通气”性质。对话期间可能就一些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高浩荣认为,韩方已接受提议,只要开始对话,双方就会继续接触,对缓解半岛紧张局势有积极作用。(惠晓霜 张远)

  作者:惠晓霜 张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