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拉美之行有力提升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2013年06月07日16: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习近平拉美之行有力提升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胡红蕾 裴剑容 李晔)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结束了对墨西哥的国事访问,为其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后的首次拉美之行画上圆满的句号。此间专家认为,此次访问有力地提升了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中拉关系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5月31日起,习近平主席开始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了新时期发展中拉关系的政策主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出访增加了中国与上述三国的政治互信、推动了务实合作,开拓了人文交流新局面。

  吴长胜指出:“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访选择了俄罗斯和非洲,并出席了在南非举行的金砖五国峰会。这次访问选择拉美,非常清晰地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关系方面的外交布局。”

  “这次出访显示拉美在中国全球外交格局中的重要性。彼此相似的历史境遇和共同的现实诉求成为中拉致力发展互利共赢合作关系的动力。”吴长胜说。

  吴长胜曾在拉美数国任大使。他认为,这次出访是中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外交理念的一次有力实践。

  “墨西哥为拉美重要国家,哥斯达黎加为中国在中美洲的唯一建交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英语加勒比国家的领头羊,分别在拉美的次区域中具有代表性。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不久前访问了阿根廷和委内瑞拉,墨西哥、秘鲁和乌拉圭总统也在近期先后访华,中国对拉美的全方位外交布局非常到位,反映出中拉关系正走向全面、更加平衡的新型关系。”吴长胜说。

  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杨优明说:“习主席对该地区的访问表明中国政府在发展国家关系时不分国家大小,明晰地传递了中国与他们共同发展的愿望,中拉关系由此而更为均衡和细化。”

  被誉为“中美洲瑞士”的哥斯达黎加在与中国建交六周年之际迎来了习近平主席的访问。“除了两国年轻但成熟的政治关系和自由贸易协定推动下的日益紧密的经济关系,哥斯达黎加作为中国在中美洲唯一建交国的风向标作用也引人瞩目。”中国前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表示。

  访问墨西哥期间,中墨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墨西哥成为继巴西、秘鲁后第三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吴长胜认为,此举标志着中墨和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在墨参议院发表演讲时指出,中拉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双方应该登高望远,与时俱进,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新世纪以来,中拉关系发展呈现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良好态势。中拉贸易额2000年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2012年逆势创下2612亿美元新高。中国跃升为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已与智利、秘鲁和哥斯达黎加三个拉美国家签订并实施了自由贸易协定。拉美还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海外投资目的地之一。

  在中拉经贸关系的相互倚重关系加深的同时,中拉务实合作在此次习近平出访中被一再提及。

  吴长胜指出,习主席在访问墨西哥期间,中墨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出发指出,两国贸易和双向投资增长明显,但仍应制定相关战略,创造良好环境,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健康、稳定和平衡发展。

  他分析说,两国所提出的新思路和新措施,包括企业层面的合作、政府间在政策方面采取的一些步骤等,为其他在单一产品有冲突的国家关系发展树立典范。

  习近平5日在墨参议院演讲中表示,中拉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希望中拉双方共同努力,早日建成中拉合作论坛。

  对此,吴长胜表示,以中拉合作论坛为核心的中拉整体合作机制将为中拉合作搭建更高平台,使中拉合作在更高的层次和更宽的领域得到发展。他指出,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期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都明确愿意和中方一起努力,共同推进中拉关系发展和推动建立中拉合作论坛。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习主席这次对拉美和加勒比三国的访问,对中国和拉美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中拉关系一定会借此契机翻开新的篇章,取得更大进展。”吴长胜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