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江泽民与曼德拉会谈 愿与南非建伙伴关系

2013年06月08日23:3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江泽民主席与曼德拉总统会谈 指出中国愿与南非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
图为会谈结束后,曼德拉总统授予江泽民主席一级金质好望勋章。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摄
图为会谈结束后,曼德拉总统授予江泽民主席一级金质好望勋章。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摄


  本报北京五月五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南非总统纳尔逊·曼德拉举行会谈时指出,曼德拉总统这次访华标志着中南关系已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国愿与南非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

  会谈中,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江泽民主席首先对曼德拉总统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总统阁下过去作为非国大领导人曾访问过中国;这次阁下作为新南非总统再次访华,具有历史意义,标志着中国与南非的关系已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相信,总统的访问将为两国关系在下个世纪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曼德拉总统介绍了南非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重申南非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南非的稳定与发展,致力于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对维护亚洲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他对此表示赞赏。

  江主席说,总统阁下毕生致力于争取南非人民种族平等的正义斗争。新南非诞生后,在阁下领导下,南非政府在争取种族和解、保持政局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和建设国家的事业中成绩卓著,为非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对阁下的政治远见和风范表示钦佩。

  江主席指出,中国与南非去年初顺利实现建交,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对阁下发挥的关键作用表示赞赏。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日益增多,经贸合作稳步发展,各领域交流全面开展,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更为顺畅。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江主席表示,中国重视南非在地区及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赞同南非关于发展中国家应在国际事务中加强磋商、协调立场、共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主张。中方愿与南非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曼德拉总统说,他本人以及他的代表团一直期待着对中国进行访问。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南非与中国人民之间存在传统友谊,中国的万里长征、中国人民为解放全中国进行的英勇斗争,曾给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斗争以巨大的鼓舞。

  曼德拉总统说,中国对南非人民争取解放的事业给予了宝贵的支持,我们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感谢。目前,南非与中国的关系强劲有力,他对此感到满意。“我希望通过此访使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在过去五十年中,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他说,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表示衷心祝贺。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江主席指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目前,南非已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经贸联系成为两国关系中重要的稳定因素。南非一些有实力的大公司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也取得了可喜进展。南非黑人商界与中国同行间的合作也在发展,两国在航空技术、军工、农业等方面各有所长,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两国的经济贸易交流与合作。

  曼德拉总统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两国的投资、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这也是我此次访华的一个目的”。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曼德拉总统访华。

  会谈后,曼德拉总统授予江泽民主席一级金质好望勋章,这是南非共和国授予外国领导人的最高荣誉勋章。

  参加会谈和欢迎仪式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长唐家璇、驻南非大使王学贤、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南方人员有外交部长恩佐、驻华大使戴克瑞等代表团主要陪同人员。参加欢迎仪式的还有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李蒙,以及曼德拉总统的女儿泽娜妮·曼德拉—德拉米尼公主等。

  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来自南非的贵宾。

  曼德拉总统一行于今天早晨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的访问。

  《人民日报》 (1999年05月06日第1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