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姜妍:为乙烯装置安上“中国心”

2013年06月09日15:07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原标题 [姜妍:为乙烯装置安上“中国心”]

  “一个人就算浑身是铁,能打几根钉?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的提高需要千千万万的科技人员,我能带几个就带几个,能帮助年轻人进步哪怕一点点也好”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陈梦阳

  她是我国首台乙烯压缩机的主导设计者,打破了少数国家对重大石化装备制造的垄断;她被誉为“国宝”,主导、参与设计了300余台压缩机,对她来说,“创新”是家常便饭;她带领的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却承担着目前国内乙烯装置国产核心压缩机的所有设计任务……

  她就是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鼓”)透平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姜妍。

  实现历史性飞跃

  乙烯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学产品之一,占石化产品的70%以上,世界上已将乙烯产量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一套乙烯装置中,需要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压缩机和乙烯压缩机三套机组,并称为“乙烯三机”,这也是乙烯装置的“心脏设备”,这一生产技术长期以来被美国、德国、日本等少数几个国家垄断。

  一套动辄投资上百亿元的乙烯装置,却要完全进口,不仅价格由对方说了算,还要看对方的脸色,交货期和售后服务也没有保证,这是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国乙烯工业的现状。实现乙烯装置国产化,是国家重大装备国产化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

  7年前,姜妍受命研制乙烯压缩机,集团总工程师王学军一字一句地对她说:“研制乙烯压缩机,是沈鼓从事压缩机制造30年来最大的梦想,这次华锦45万吨乙烯装置项目,我们决不能失败,一定要给用户、给国家一个满意的交代!”

  国外对乙烯压缩机技术的封锁异常严密,相关资料更是极度匮乏。怎么办?有一段时间姜妍就如同“飞人”,从抚顺到福建,从茂名到大庆,中国版图的对角线被她飞了几个来回。她穿梭于国内各大炼化厂之间,爬上各个炼化厂几十米高的进口乙烯装置工作台,只为看一看同类产品的外观结构和运行情况。她走访国内各大科研院所,了解相关技术,通过互联网搜寻极为有限的信息,后来直接去啃厚厚的外文原版资料。白天,她舍不得花时间去食堂,就在办公室对付一顿;晚上,挑灯夜战查阅相关文献,积累了上千页的技术资料。就这样,在逐渐完成乙烯压缩机的技术储备后,姜妍开始着手设计工作。

  设计、试车失败、修改设计、再失败、再修改设计,经过3年多的不懈攻关,2010年1月8日,姜妍设计的乙烯压缩机在华锦集团生产试车成功,实现了我国乙烯压缩机领域零的突破。

  在这台乙烯压缩机的设计过程中,姜妍提出的创造性的转子结构也使沈鼓的特低温压缩机设计技术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沈鼓的乙烯压缩机制造能力从45万吨级迅速提升到80万吨级。2012年8月29日,由姜妍主导设计的中国第一台百万吨乙烯压缩机在沈鼓试车成功,标志着我国从此可以自主生产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级别的乙烯压缩机。

  这些年来,姜妍主导、参与设计了300余台压缩机,我国80%的国产“乙烯三机”由她和她的团队设计。依靠姜妍设计的乙烯压缩机结构,沈鼓集团已经陆续签下了40多台大型乙烯装置机组合同,合同总额近30亿元,信汇、武汉、燕山、黄冈、镇海等多个大型乙烯项目有力地跳动着沈鼓制造的“中国心”。

  沈鼓的乙烯压缩机不仅替代了大量进口,而且迫使国外厂家纷纷降价,累计为国家节省外汇50多亿元,彻底改变了乙烯装置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

  沈鼓集团董事长苏永强感慨道:如果说沈鼓是我国石化装备制造业与国外竞争的“国家砝码”,那姜妍就是不折不扣的“国宝”。

  永不服输

  认识姜妍的人都说,无论什么样的任务,她都敢接;无论什么样的点子,她都敢想;无论什么样的困难,她都会想方设法地克服。在她的词典里,仿佛天生就没有“服输”二字。

  1997年,大学毕业的姜妍进入我国压缩机制造的龙头企业——沈鼓,从事辅机冷却器的设计工作。

  一台冷却器要通过计算、绘图,分解出几十张甚至上百张图纸;一张图纸只要有一个细节有所疏忽、一个尺寸出现错误,都可能导致设备无法最终组装成功。面对这些设计环节和要求,每个新来的大学毕业生都“发懵”,姜妍却没有畏难。她成了师傅的“小跟班”,对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认真观察、仔细琢磨,丝毫不愿错过;她针对每台产品的特点,准确记录、精心归纳、详细总结。几个月下来,就整理出一本厚厚的工作备忘手册。

  很快,姜妍就成为辅机冷却器设计室的骨干;入厂五年后,她就研究开发了直径近3米、长度11米,沈鼓历史上最大的冷却器。之后,又主导开发了公司首台低温容器和首台双管板换热器,填补了沈鼓的技术空白。

  姜妍不服输、爱钻研、敢创新的出色表现让沈鼓作了一个破天荒的决定:2005年,她被从辅机设计岗位转到主机设计岗位,开始从事离心压缩机核心部分的设计工作。在专业分工十分精细的现代装备制造企业,这样的“转行”十分罕见。

  隔行如隔山,专业知识缺乏怎么办?学!

  姜妍不仅找来压缩机设计方面的书籍全面补课,还四处搜罗有关论文,她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与书和论文为伴。在姜妍家里的书桌、客厅,随处可以看到相关的专业书籍。为了获得专业培训,在女儿还只有两岁的时候,她毅然报考了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在职研究生。四年的学习期间,所有的双休日和节假日,她都是在学校和图书馆中度过的。2008年,她顺利地获得了工程硕士学位。

  由于大部分论文和网上的有关信息都是英文的,阅读难度极大,姜妍就利用周六日泡在图书馆里,从开馆到闭馆,经常是一本厚厚的英文字典和一摞同样厚的英文资料伴随她度过一天的时光,几年下来,硬是啃下了上千篇的原版论文。

  就这样,姜妍这个专业“不对口”的普通设计人员2010年被破格提拔为公司最重要的核心设计部门——透平设计院设计三室主任。

  随着石油资源的日益匮乏,近年来,一大批煤制油项目上马。姜妍敏锐地捕捉到这个产业趋势,在攻克了出口温度、叶轮匹配和运行效率等难点后,她带领团队率先研制出甲醇制烯烃(MTO)装置产品气压缩机,经过鉴定,这套机组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使沈鼓成功地打开了煤制油这个未来拥有几千亿产值的新兴市场,并在该市场内保持了95%的占有率,确保了中国在该领域拥有绝对话语权。

  回望过去,姜妍已经数不清自己做了多少个“冒险”的决定,接下了多少个“不可能”完成的重大任务,攻克了多少难关。她说,“我就是觉得没有过不去的坎,有时候给自己压力,才有克服困难的动力。总是四平八稳,做有十足把握的事,那企业如何发展,科技水平如何提高呀?”

  让团队能量发挥到最大

  姜妍所领导的透平压缩机设计三室,共有38名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毕业不足3年的年轻人占了56%。这样一个年轻团队,却承担着全集团离心压缩机设计任务量的60%。

  “一个人就算浑身是铁,能打几根钉?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的提高需要千千万万的科技人员,我能带几个就带几个,能帮助年轻人进步哪怕一点点也好。”姜妍的话格外朴实。

  为了让年轻员工尽快成长,姜妍为每个人量身制订了详细的培养计划,具体到每个人每月要做什么,需要学习哪些知识,何时轮岗,哪个环节需要加强……很快,一批毕业仅两三年的年轻设计人员就可以独当一面。

  “沈鼓的产品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甚至上亿。设计上的一丁点失误都可能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也会挫伤员工的自信心。”对此,姜妍努力通过科学缜密的指挥,来呵护企业和员工的成功。

  在设计三室,任务集中时,每个人要同时负责二十几台产品,有时搞得设计者本人都晕头转向,可姜妍却能随时随地报出哪个人正在设计哪些产品,用户是谁,用于什么装置,具体参数如何。除了要把控最终的审核环节,对设计上的疑难问题、制造过程中的麻烦,姜妍都主动帮助解决协调,直到最后产品交付,姜妍还要进行跟踪服务。

  被年轻人称作“姜姐”的姜妍,不仅在学习和工作上关心每一个员工,在生活上也同样如此。

  2012年冬天,三室的王岩喜添宝宝,但家中供暖不好,室内温度只有十几度,孩子被冻得发烧了。这件事被姜妍无意中知道了,她便让爱人把自家正在用的电暖气给王岩送过去。这件事让王岩十分感动,他说,“姜姐送来的不仅是温暖,更是对我的期许,从此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工作干出成绩来。”

  6年里,姜妍和她的团队设计了600多种产品,年工作量是之前的5~6倍。2012年,沈鼓所属透平公司的产值达到54亿元,这当中有将近一半的产品设计由姜妍的团队完成。

  唯一的遗憾

  40岁的姜妍,瘦小的身躯里仿佛藏着用不完的劲。每天光是接车间、客户、制造商等打来的电话就有几十个,从早忙到晚,即使下班,也常常是带一大堆图纸回到家里看。

  设计武汉80万吨“乙烯三机”项目时,多少次她在梦里梦见某个参数出错,大清早脸都顾不上洗就跑到单位查看,后来才发现是虚惊一场……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姜妍,先后获得“氧气压缩机用银片镶嵌密封”、“常温装配超低温运行的离心压缩机”等8项国家专利,为企业和国家创造了不菲的经济价值,她个人也先后荣获“辽宁省五一巾帼先进个人”、“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姜妍说,付出让她感到很快乐。唯一的遗憾是,女儿上小学五年级了,她几乎从来没有接过女儿放学。2011年,女儿过生日那天,她又因为工作忙到很晚,没能和女儿一起切生日蛋糕。家里的阿姨告诉她,女儿当晚许的生日心愿是妈妈能够接她放学。听到这儿,姜妍的泪水再也忍不住地流了出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