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襄阳义务救护志愿者团队14年救千名溺水者

2013年06月12日06:51
原标题 [襄阳有支义务救护志愿者团队]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队员们守护着游泳者的安全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队员们守护着游泳者的安全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高东起 通讯员涂玉国 马凌

  本月5日,由襄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冬泳协会、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联合组建的汉江义务救护志愿者团队,在该市城区6个人员密集的游泳区,分别设立义务救护点,为游泳爱好者提供义务救护服务。

  这支义务救护队早在1999年成立,14年来,他们用无私爱心在汉江之畔筑就了一道安全的防护墙。

  一头扎进江里救起小伙

  昨日下午2时许,襄阳汉江罗家码头。气温29℃,微风浮动,江面泛浪。

  61岁的张世民开着机动船从对岸的家里出发,很快抵达该码头,船头一面红旗迎风招展,上书“襄阳市冬泳协会,汉江义务救护”几个大字。几乎与此同时,他的搭档赵新建和王建梅也到了。他们三人是罗家码头救护点的救护志愿者。

  一条船,三个人,一只喇叭,7个救身圈,默默守候着游泳者的安全。

  小组长赵新建,今年60岁,是一名退休干部,也是襄阳市冬泳协会的“元老级人物”。1999年,襄阳市从冬泳协会中选拔人员,成立了汉江义务救护志愿者团队,他就是其中一员,至今已义务服务了14年。

  “我们不允许下水游泳,不能喝酒,要时刻保持警惕,以应对突发情况。”赵新建说,他们的工作主要是提醒泳者注意安全,每天都会发放汉江安全游泳倡议书,提醒大家下水前先做热身运动,下水要带上救生设备。

  在赵新建的记忆里,有许多惊心动魄的救援。7年前的一个夏日,一名湖南益阳籍小伙子跳进汉江,从上游往下游游去,当游至江心时忽然遇到漩涡,很快沉了下去。正在船尾值班的赵新建见状,一个猛子扎进水里,抓住小伙子的脚,将他救上岸。小伙子上岸后吓得瘫软在地,过了40分钟才缓过神来,连连向赵新建鞠躬致谢。

  有他们我们更有安全感

  “今天有风浪大,游泳注意安全啊!”下午3时后,前来游泳的人越来越多,王建梅朝着大家喊道。

  53岁的她为人热情,水性好,是今年汉江游泳救护队中唯一的女性。

  “在值班的时间里,救护队员做得更多的是劝导,但遇到溺水者,我们就是救生员。”王建梅介绍,去年7月10日晚,襄阳市民李女士和儿子在汉江火星观码头嬉水消暑。不料儿子突然掉入深水区,身上的游泳圈也被冲走,身体慢慢往下沉。李女士纵身跳入水中,抓住了儿子的手,但由于不谙水性,两人同时往下沉。这时,正在岸上休息的汉江义务救援队队员王秀群听到动静后,赶紧跳入水中,将两人救回岸边,并进行简单施救。整个施救过程,只用了不到两分钟。

  下午4时,85岁的焦德跃老人和几个老年朋友,来到这里准备游泳,王建梅赶紧跑过去帮他检查救身圈。

  焦德跃对记者说:“救护队不求回报,精神可嘉。他们是我们的后盾,有情况他们开着船‘哗哗哗’地就过去了,有他们在,我们更有安全感。”

  救护队需要补充新血液

  襄阳市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马凌介绍,每年这个时候,天气逐渐热起来,加之暑假来临,到汉江戏水的人越来越多。而市区水位普遍抬高了4至5米,每年溺水悲剧时有发生。

  于是1999年,该市从500多名冬泳爱好者中筛选出18名救护队员,进行溺水急救、心肺复苏等方面培训,到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值守。救护时间为每天下午2点半至晚上8点,为期一个季度。此后,义务救护点逐步增加到灰包嘴码头、罗家码头、小北门码头、火星观码头、杜甫巷江边码头、鱼梁洲大桥桥头6个,每个点配1条船、3名救护队员。

  “多亏有这支义务救护队,尽可能地避免了悲剧的发生。”马凌介绍,2008年7月,一男子溺水,救护队员吴德平跳进江中,将他拉上岸;2009年8月,5名青年男子在一桥樊城桥头的江面上戏水,其中一人从浅沙滩跳下去之后,立刻在江中挣扎,值守救护队员闻讯后,加大轮船油门,朝他冲过去,船上3人齐心协力将他救起;去年高考结束后,4名学生相约到江边戏水,其中一名学生不慎落水,幸被汉江义务救护队队员救起……

  据不完全统计,14年来,义务救护队的队员们共救起溺水者1000余人,其中去年就救起28人,最多的一年救起了90多人。

  马凌说,随着老队员的年龄越来越大,救护队需要补充新的血液,他们号召游泳技能强、有安全游泳设备、有水上救护经验的市民,积极争当汉江义务救护的志愿者,共同筑就汉江游泳安全的防护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